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2000字
今年假期,选择了读《明朝那些事儿第一部》,不过只是粗读,并没有仔细推敲,也只能算是读个热闹,作者把明朝的历史用或调侃,或闲聊的方式记录下来,说给我们这些不太懂历史的人听,就像饭后与亲朋好友悠闲地谈天说地一样亲切。该书语言流畅,时不时的调侃一下,真可谓是轻轻松松读历史,舒舒服服品古人。比如:作者在描述朱元璋在常觉寺里的悲惨生活时这样写道:“朱重八一直忍耐着,然而除了要做这些粗活以外,他还要兼任清洁工、仓库保管员、添油工(长明灯)”。又例如:作者在描述朱元璋派其侄子朱文正镇守洪都,其侄子竟能让捉襟见肘的兵力安排的井井有条时,这样写道:“朱文正可能是学会计出身的,他在安排好防守兵力后,居然还能剩下两千人(怎么挤出来的),用来随时支援各门“。诸如此类的幽默风趣的语言在本书中俯拾皆是,我想正是幽默风趣的行文风格,使得这本书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创造出500万德销量不错的成绩。
这本书主要写明朝的兴起、兴盛、衰落,直到灭亡的整个过程。从开国皇帝朱元璋到末代皇帝崇祯皇帝200多年的历史,第一部从明太祖朱元璋写起,直到永乐帝朱棣登基为止,算是一部朱元璋传和半部朱棣传,朱元璋在中国历史上的皇帝中大概是唯一的一无所有的贫农,是通过造反才拥有了天下,他刚开始只是一个为一口饭吃而流离颠沛的,他做过乞丐,当过和尚,然后参军当上将军,一步步往上走,最后到达了顶峰。朱元璋生于乱世中,背负着父母双亡的痛苦,从赤贫起家,他没有北京,也没有后台,没有依靠,他的一切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他经历千辛万苦,无数次多够死神的掌握,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掩埋占有的尸体,然后继续前进,继续战斗。他没受过教育,但却是个军事天才,也是个人事管理人才。朱元璋小时候深受元朝的腐败统治之苦,因此痛恨官员的腐败,大之所以能在乱世中称雄,我想除了他自己的能力之外他的精神力量更加强大,永不言弃。所以文中这样写到:朱重八一直忍耐着,然而除了要做这些粗活外,他还要兼任清洁工,即使这样,他还是经常挨骂,在那些和尚喝酒吃肉的时候,他还要擦洗香客踩踏的地板,每一个孤独的夜晚,他只能独坐在柴房中,看着窗外的天空,思念着只与自己相处了十余年的父母。”命运之神其实并不存在,在哪绝望的日子里,并没有人去同情和可怜这个人,他的一切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他告诉我们,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可以战胜一切困难,他告诉我们,执着的新年和无畏的心灵才是最强大的武器。他几乎是赤手空拳,单枪匹马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建立了庞大的帝国。
朱元璋那个时代有无数厉害的角色,陈友谅、张士诚、王保保,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朱元璋用他惊人的军事天赋战胜了这些敌人。当然,朱元璋身边的出谋划策的人也是必不可少的,刘基就是他身边的一名得力助将,虽然一开始他只是沉默寡言,但在关键时刻,他为朱元璋提出了关键的战略计划。书中说:刘基站了起来,长时间的等待和倾听已经消磨了他所有的耐心,他露出了自己的真面目,不再是个好好先生,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刘伯温!他用轻蔑的眼光俯视着这些平日自视甚高的所谓才子们,用一种几乎歇斯底里的语气大声说道:“那些说要投降和逃跑的人应该立刻杀掉!你们就这么胆怯吗!现在敌人虽然强大,但却骄横,只要我们诱敌深入,使用伏兵攻击,打败陈友谅是很容易的!一味只想着逃跑的人,难道也有脸自称为臣吗?!”他训斥了那些懦弱的人,并详细分析了局势。是啊,有这样一位敢怒敢言的志士在朱元璋身边,还怕打败仗吗?
除了有军事才能的朱元璋让我敬佩外,书中也有许多喜欢的仁人志士,其中最让人敬佩的就是于谦。他在祖国饱受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当时面对皇帝被俘,京城被破之难,满朝文武大臣都人心惶惶,有的主张迁都南京,有的人认为求和,这时于谦站了出来,毅然决定守住城池,抵抗到底,最终在于谦的领导下,成功的阻击了敌人的入侵这就是历史上那个著名的京城保卫战。然而于谦的人生结局是十分悲惨的,令人叹息,被小人诬陷后含冤而死,但他的精神时刻影响着后人,“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是他的精神写照。
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当年明月这句话是《明朝那些事儿》的结束语,也是作者当年明月在全书中想表达的最后,最重要的一样东西,是一部近百万字著作的点睛之笔。这本书让我都会了历史,历史教会了我们许多东西,历史是明镜,用过去指引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