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兔糖》观后感
今天看了《白兔糖》,是11年的作品了。而且是动漫改编的真人版电影。
个人很喜欢第一幅的海报,对这种大叔和萝莉的视觉感觉得很萌。这海报曾经在几年前无意间看到过,就被萌到了,之后也一直不记得电影的名称,昨晚也是看到别人推荐日系电影看到海报又倍感亲切。
以下是复制到的简介:
27岁依旧单身的上班族河地大吉回乡参加外公的葬礼,却意外见到了外公的6岁私生女鹿贺凛(芦田爱菜饰)。对于亲戚们希望将凛送往收养所的意见,大吉表示了反对,并提出要收养她。于是两人开始了同一屋檐下的生活。
我是先看的电影再去看的动漫。电影的故事背景和动漫差不多。这部电影的编剧也说了前半部分基本是参照动漫,而后半部分却是编剧自己构思的。《白兔糖》的动漫版和电影版,我个人比较是比较喜欢电影版的。因为电影版的故事剧情相对于动漫版来说更加紧凑一些,也更加现实感一些。也请原谅我动漫版的看了前面几集就没继续看下去了。
就好比大吉刚刚去外公家见到凛时,电影版相对于动漫版来说凛当时刚刚死去父亲又被亲戚排斥应该更加沉默些才对,相对于动漫版来说就和亲戚家同龄的小孩闹起来更加贴切些。
其实我觉得不论是电影版还是动漫版,都是想把凛塑造得比较忧郁点的性格,但是电影版里凛的沉默和亲戚家的同龄小孩的调皮对比得更加强烈些,同时也为后期凛变开朗起来的对比也更加的令人感到强烈与温馨。
动漫的节奏也更慢些,日常表现得也更繁琐些。毕竟,电影和动漫不一样,动漫有动漫的成功,电影也有电影的成功吧。
角色塑造:
大吉这个角色在和凛在一起时的状态还不错。不过我觉得大吉这个演员的面貌如果再老相点会更好。大吉在工作时感觉算是个小领导吧,应该是稳重型的。但是演员给人的感觉还是太年轻态了。太年轻态了,在剧情需要稳重的时候感觉不够。塑造的角色感觉还是差了些。情感表达,情感传递得也还不够细腻。
凛这个角色,我查了下。说是根本就没有剧本,几乎都是即兴表演。我只能感叹才6岁的小女孩,已经很不错了。毕竟也是孩子演孩子,情感流露出来的也比较贴切。从开始的沉默到后面慢慢的开朗,看着也是一路顺畅,情感升华得也很自然。
不合理处:
关于这部片,觉得有处不大合理。就是当大吉知道凛失踪时,丢下工作跑出车间去寻找凛时,他当时一同工作的工友们也放下自己手头的工作一同寻找。感觉确实是挺温暖的,但是想想又有些不切实际。一公司的人就因为你一个员工的孩子不见就因为跟你友好而放下自己的工作去寻找么?不是先去报警而是满街找。我就先不说日本这个重视工作的国家了,貌似大吉的工友们连凛长什么样还没懂好吧。
遗憾处:
1、从前面开始就铺垫了幸树与他妈妈了。从杂志开始,又有凛和幸树的友好,又有幸树脚穿大吉鞋一脸的幸福,幸树妈妈和大吉的表露心态,我以为最后大吉会和幸树妈妈在一起然后他们重新组成幸福的一家好吧,结果最后就这样过了。
2、当大吉在上学途中问凛是否愿意改成和自己一样的姓氏时凛拒绝了,说:“大吉就当大吉好了。”老实说我还是不是很能理解凛为什么拒绝,可能是想怀念外公,纪念吧。可是不管是同意还是拒绝,我个人觉得凛的那句话很有深意。当时的场景处理得太草率了,没有刻画没有特写,就远远的拍了一下,感觉太虚了。
精彩处:
1、大吉幻想和幸树妈妈跳舞的那段,再配上音乐,总的来说也达到了编剧想要的“有趣”的效果。大吉第一次幻想与两个截然不同的杂志模特跳舞的那段同时也表达了大吉当时的内心思考与挣扎。
2、结尾那段,大吉的两个工友为谁家孩子更加可爱而闹了起来,然后各自亮出自己的手机里孩子的照片让大吉评一评,这时大吉默默的拿出自己的手机亮出凛的照片笑了。看到这里时不禁觉得搞笑又感到非常的温馨。
感动处:
大吉每天都要先狂奔着送凛去上学再去上班。这个平淡又重复的细节总是默默地传递着一种爱与温暖,非常感动。
《白兔糖》以一个大龄单身上班族和小女孩的生活故事,虽然故事情节有点四平八稳,但就像吃一颗甜甜的糖,幸福来得很简单,也很平淡,却依然很动人。击中了当代日本社会“亲情”缺失的现实。
片子同时也在述说着那种温暖亲情吧。自己的父母为了自己付出了太多。他们为了孩子投入进日常的琐碎里。日常细小但却处处充满着温暖与爱。
就像片中最后大吉说的话:“所有人总有一天会长大,恋爱,然后结婚生子为人父母。他们的孩子又会成为父母。这么一想,无论在哪里,不都全是爸爸妈妈了吗,不是都充满了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