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z君相识,是在多年前一家报社召开的编作者联谊会上。因对他的发言颇有好感,遂对还是第一次见到的他发生了兴趣。身旁一位文友告诉我说,他也是第一次看到z君,但却知道此君在他人心目中的人缘很好。据说他前些年同时用几个笔名写过好些文章的,但后来不知为了什么,他去了西北,而且一去就是数年。文章也不写了,好像是“下海”去了。
会议结束后,经人介绍,和Z君很快相识并相熟。由此我亦得知,早已投笔经商的Z君之所以会来参加这个会议,是因为他与召集会议人这家报社曾有过千丝万缕的关系。许多年前,他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发表于该报,之后,便与这家报社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然而,促使他后来终于作出“罢笔”的也是这家报社。那次,他针对发表于该报的一篇文章写了篇评论,稿件寄出后却如石沉大海、音讯全无。他又将稿投寄给一家杂志社,虽很快被编用,可他万万没想到,从此,他与那家报社却断了缘份,寄去的文稿一概不被采用。还是一位当过他文稿责任编辑的女士私下里给他打了电话说明情况。于是他才知道是他那篇“强行”发表的评论闯了祸:他颇有看法的那篇文章的作者,是该报总编的一位老战友,人家难得兴之所至洋洋洒洒写了篇文章,你却评头论足将其贬得几乎是一无是处,能不让对方发怒吗?
其实,对这种事z君是完全不必在乎的,哪个为文数年的人,没有过“得罪”的经历呢?然z君则不这样想,他认为那家报社对他的恩是永世难忘的,而今关系搞得如此糟,无疑是他的失败。从此他不再写任何文章,正巧文友中有人“下海”为商,他便暂且告别家人去大西北做起了他原本不想做的事。
说起来,自从与Z君由相识到相熟,我和他见面的次数其实并不多,而且即使见了面也是既不谈为文之道,也不谈他经商的事。但也许是出于相互信任的缘故吧,我们却有过两次有别于一般闲聊的深谈。记得他曾十分感慨地对我讲过,他这半辈子经历的事太多太多,虽在为文与经商两方面都有过良好的自我感觉,其他事也很少有难住他的,就是对处理人际关系仍常常把握不好。我当时不解地问他,跟你相识至今,觉得你在朋友中的人缘极好,怎么会有“把握不好”之慨?他略微一笑,道:说他人缘好,大概是事实。可他为了这“人缘”,却活得很累。总之,一言难尽呵!说这话时,我注意到了他显露无遗的苦涩之情。后来在又一次彼此小酌时他再次与我谈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告诉我说,那件写评论文章的事给他的教训很大,并且从此几乎改变了他的为人之道。以往,他觉得自己是个很有个性的人,经历了那件事后,他懂得了为什么要夹住尾巴做人的道理,并学会了生活中决不去得罪任何一个人,即使偶有不小心一时失误,过后也要想尽办法主动去予以补救。例如有一次他也弄不明白怎么会无意中得罪了一位朋友中人,此人本来就是个刺头,又仗着有点财势,在他人面前说话一向是粗声大气的。可不知何以得罪了他之后,此人在朋友中到处挑拨,几乎说尽了他的坏话,大有一夜成仇之势。他得知此事是一位与他比较接近的朋友在问他怎么会得罪了“他”之后。于是他悄悄准备了礼品主动去见了那人,且做出低声下气的样子请他多多包涵。这一招十分奏效,至此,那个刺头果然不再向他发难,且在他人面前收回了先前说的话,说那纯粹是一派酒后胡言。
坦率地说,对Z君的所作所为,我是很不敢苟同的。人活着有时虽少不了图一份太平,但也不能如此地毫无原则。不过他之后的话还是让我看清了他的真实内心。他说,你跟我不一样,生活中虽来往的人不少,大都只是淡交。但对这种刺头式的人物,仍然十分小心。这种人,刚才也许还与你推心置腹,转眼间说不定就会在他人面前将你骂得狗血喷头,因此如有可能,这种人最好不要去碰他。我想,也许这才是z君的真心话。他虽然自己无法做到,但心里还是十分明白的。
那天,z可能多喝了几杯,过早地醉了。
本来,我知道我应该向他谈谈我的看法,但不知何故,几次话到嘴边就是出不了口。也许,人生本来就有各自的生活习惯,这种习惯一旦被打破,从此可能会无所适从的。我见过不少人,尽管你觉得他活得很累,可他对此却兴致勃勃、乐此不疲,从无任何“累”的感受。而z君不光有,而且看得出他内心很痛苦。当然在这风云无常的世事中,他显然有为人与处事圆滑的一面,便他得以在朋友中周旋自如且获得良好的人缘。但这决不是他真实的内心,我宁可坚信他是违心地那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