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所有的传统佳节中,春节是最浓重的节日了,辞旧迎新,多少期盼,多少美好,多少希望都凝结在这节日的祝福里。逝去的一年,不管你经历过什么,都过去了,在这传统的节日的美好里,默默期待来年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下雪了,看到这漫天飞雪,就快过年了,在我们大西南,只有春节前后才会下那么一两场雪,人们不是常说“瑞雪兆丰年”嘛!雪送来新春的讯息,可是这过年的感觉却不是很急切了,年味都去哪儿了?
十天前,老爸从老家打来电话问道:“雨雨什么时候放假?腊月十五杀年猪,你带她回来吃泡汤。”嘿嘿,就知道挂念他的外孙女,平常老爸老妈从不主动给我们打电话,说不打扰我们在外面的工作和生活,就等我们给他打电话的,就是每年到了杀年猪的时候,都会打电话告诉我,要我把女儿带回家吃泡汤,只要女儿的学习不紧张,我们都会在这个时候回去的。我突然觉得有种快乐的感觉在心里,这年味,就在爸爸妈妈的期盼和呼唤里……
在我的记忆里,杀年猪是我们农村人过年最热闹的一天,杀年猪是要请屠夫的,由屠夫来杀猪,村里关系临近的都会聚在一起“吃泡汤。”胆大的小孩子都会围观看热闹,特别是男孩子们,这天不玩别的,就守着看热闹,大人们有时有意惹惹他们,让他们在旁边打打杂,指示他们帮忙,结果弄了一身衣服脏兮兮的回家,也怪了,这样弄脏了衣服,回家却不会挨骂。我们女孩子,只有个别的敢去看,我可从来不敢看杀猪,只要听到猪的嚎叫声,我赶紧捂住耳朵跑到屋里藏起来,等听到大人们喊“快舀开水来。”我才松开捂住耳朵的手!跑出去看热闹了。
每年这杀年猪的事情都是由男人们来完成的,他们分工明确,有的从厨房提来主人早就用锅烧好的开水,有的忙着用锅铲刮猪毛,完了就是破开猪肚,再取出内脏,所有人分配着做。整个一个热火朝天的场面。
等到这一切就绪,就该回到厨房里了,女主人也早把锅碗瓢盆洗干净了,等着男人们弄好了来煮“泡汤”。所谓的“泡汤”就是杀年猪这天把猪的肥肉瘦肉连同猪的内脏煮在一起,一个锅里吃。现在我们在外面常年可以在饭馆里吃到的“泡汤”,其实没有那个味,只是大家把它称为“泡汤”而已。这让我突然意象到,这是不是就是现在人对往年年味的怀念呢?
“封年场”
这个被人们称为“封年场”的意思,很形象的。“封年”的意思就是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场”就是集镇。乡亲们把这三个字形象的合在一起就称为“封年场”了。年前的这一天赶集的日子非常热闹,更不说拥挤了,这个时间,读书的学生放假了,那个时候的我们没有现在的学生的学习这样的紧张,现在回想起来,根本就没有学习任务。我们就老师口头布置的作业,没几道题。每家的大人都会带着孩子们去赶集,给孩子们买新衣服,买“水果糖”,我清楚的只记得每年的那个时候妈妈都会带上我和弟弟去赶“封年场”的,我们的村庄与赶集的集镇相距50多里路,一个来回要一整天,那个时候没有公路,更别说公共交通工具了,只有步行。但是却特别的热闹和有人气,一片繁荣和喜气洋洋的景象。
人们从四面八方拥向集镇,购置不同的年货,吃的,穿的,用的。虽然没有现在的东西多,但是那份热情和喜庆,那份简单的快乐,现在在我们的感觉里却没有了,成了心里的怀念和寻找……
现在人们的生活,天天都和过年一样,各大超市和商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要有尽有,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可以随时随地进商场,随心所欲的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了,有了这样的平常事,就有了平常心,没有了那份渴望的期盼和惊喜。
年夜饭
年夜饭在我们的心里,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很重要。现在的一家人,工作到四面八方,一但到了大年三十,不管在外有多么忙,甚至多么难,一般都要赶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家人团圆。
在我们小时候,年夜饭都是爸爸亲自下厨,我们土家人的年夜饭是用“阵子”蒸的,就是用木板自己装的一个圆形的木桶,有底板和桶盖的。用来蒸饭的米要先用开水过一下,然后就放“阵子”里蒸,等米饭蒸到一定的时候,再把先用各种佐料拌好的腊肉放进“阵子”里一起蒸。这样蒸好了的米饭夹着腊肉的香味,太好吃了,非常可口。直到现在的感觉里还有潜藏的味道,也许,是那个时候的生活太艰苦吧!只有到了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大米饭。
现在的对年味的寻找,把回忆用来述说,在孩子们的理解里,纯粹是在忆苦思甜。
时光流在这年年岁岁里,过年的那些事儿可以永来回忆,美好的传统也自觉的在发展中传承着。我们在满足的感觉里感叹之余,依旧在过年的时刻辞旧迎新,向过去的一年告别,向新的一年放飞希望,以阖家团圆的方式祝福所有,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祝福我们的家人和朋友幸福平安!此刻,我在这里用文字说着《过年那些事》,20xx年的春节已经临近眼前,明天就是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夜了,过年那些事还有很多很多,怎么说都是说不完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眼里因经历的不同,地域文化的不同,民族风情的不同,各有各的过年那些事!
在我的文字的最后,提前送上我的祝福吧!祝福大家20xx年春节快乐!祝福华文部落的家人及朋友们幸福!祝来华文部落写文、发文、賞文的朋友们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