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远去的曹操:
你好!
也许,你会疑惑远隔千年的我会给你这样冒昧的传信,但,我要感谢你,因为是你,让我明白:一个人,在别人眼中会有多个不同的形象。
那夜,举杯独醉,饮尽飞雪,重拾古卷,只为在书中,再次品味,那个被无数人所惑的你……
也许,不会有人知道,短短三国六十载,有多少红颜悴,多少英豪梦碎,又有谁,可以把这苍穹大地一剑尽挽破,斜倚云端千斟掩寂寞,纵使他人痴笑恨嫉亦或不解,依旧可以转身将征袍一挥,剑所指出,千万貔貅并起,誓灭天狼?我想,唯有你!
“水白底,上钩青纹,眉心单点红点,青纹相伴红蟒、玉带、红彩裤、厚底。”这就是起初我眼中你的形象,而看那舞台上时时发出的那种“狰狞”而又无所顾忌的笑声时,那种不怒而威,残暴的奸佞之臣性格便会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我讨厌你,甚至开始怕你。
反而刘皇叔的“俊扮,将巾、黪三、红龙箭衣、大带、黑马褂、红彩裤、厚底”给人以博大,温暖的气息,使人不知不觉间便会钦佩这位仁爱之君。
随着年龄的增长,伴着一遍遍约着这本古韵依存的书,蓦然发现,从前的我是多么的幼稚与可笑,诚然,你,曹操,一枭雄也,但却决不能以奸臣一词所能概论的,岂不见许子将曾言你曰:“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也。”是啊,我想,当初的你本就是想成为一名济世之臣的吧。你二十举孝廉,为郎,除洛阳北郡尉,设五色棒,初到任便以帮责中常侍蹇硕之叔,后值董卓乱权,刺之,未果,便发矫诏举义兵,以正王室。
还曾清楚的记得,你曾说过你的梦想是征战沙场,助汉一扫天下,灭异族,以效卫霍之功,在你死后的墓碑上镌刻的是“汉大将军曹操之墓”而并非为“魏太祖武皇帝之墓”!由此便可知矣。
但当你面对的却是如此破落的局面时,当你看见的原本要一心效卫的万千汉家土被征蹋得支离破碎时,你迷惘了,无助了,心中的信仰在那一刻想必一定倾圮崩摧,你终于清醒而又疯狂的接受了这残酷的现实,所以,你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大汉恢复其昔日光彩,你要用自己的方式让所有汉人的心中重拾“犯我华夏者,虽远必诛”的骄傲,你的心中燃着烈火,所以你迫切!朝廷上有忤其意者,杀!只是一帮臭儒而已;不降者,杀!不能让敌人增加实力,你要用最快的速度安内然后帮大汉一扫寰宇……所以,你满是刚毅的脸颊上必定沾满了鲜血。但你的眸中,我想一定也藏着无人知道哀伤……
我知道你非常爱惜人才,而且我相信这点是没有多少人能比的。官渡之战时,袁绍手下谋士许攸来投奔曹操,你大喜过望,连鞋子都没来得及穿就冲出去迎接。据汉礼载,你这么做表示了对来客的尊敬。同是官渡时,袁绍的笔杆子陈琳写的檄文中骂了你祖上八代。袁绍战败后,只见刀斧手拥一人至,你视之,乃陈琳也。你谓之曰:“汝前为本初作檄,但罪状孤可也;何乃辱及祖父耶?”琳答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耳。”左右劝你杀之;你怜其才,乃赦之,命为从事。
有一段时间,你是很不顺利,因此有很多人背叛了你。但是你还是很自信有一些人不会背叛你的,比如魏种。但意想不到的是魏种也背叛了你。后来在一次战役中,魏种被你俘虏了,众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以为你会以严刑对待他。没想到你却说:“放了吧,魏种是个人才,该当什么官就还是什么官。”,是故,吾亦感你之爱才也。
世人皆悉你之多疑,在我看来,枭雄级别的你是在怕,怕自己身先死而梦想未达,你清楚的明白,这条杀伐之路给你带来何种影响,所以你会怕,怕自己被梦想遗弃,被这世界遗弃……
远方,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旁路,坠花湮,湮没一朝风涟,几段唏嘘,几世悲欢可笑那红尘,辗烟花繁,我独伫玉楼为你把萧再叹,你仗剑回看,唱:“任他凡事清浊,我命由我不由天,为梦狂,愿一笑间轮回万载……”
待浮花浪蕊俱丧,往事却早已化为一指流沙,一杯前世古苦酒,一颗为你而生的探索之心,伴洒下月华,敬你,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