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景15
我们的家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夏盖山北麓,所以叫盖北。这里盛产葡萄,一直以来,就有江南的“吐鲁番”之美称,前几年,国家还授予我们“葡萄之乡”的美誉。
盖北葡萄赫赫有名。为了把家乡的葡萄推介给来自各地的宾朋,村还特意建起了盖北葡萄观光园。门票是30元,进到里面,你不但可以毫无顾忌地品尝葡萄,还可以亲身抚摩葡萄的躯体,有时甚至可以从有经验的老农口中了解到种植葡萄的一些方法,如此零距离的接触,实乃人生一大乐事。这里的葡萄品种很多,有美人指、捻藤、红宝石等等几十个品种,品尝一颗,准让你回味无穷。
还等什么,快和我一起去看个究竟吧!
园中,早已是人山人海,东一堆、西一簇。这人、这篱、这渠、这藤、这果实,着实就是一幅惟妙惟肖的山水画。园中,不时传来各种各样的声音,有农家的欢笑声,有小孩的吟诵声,有红领巾的歌声,有城里人细细的品尝声,有时甚至还有洋妞们啧啧的赞叹声……
人们在葡萄架下,走来走去,这个架下,看看,尝一颗,好;那个架下,瞧瞧,再仔细品尝一番,更好;有时还顺便摘几颗给身边的伙伴分享,更绝。
老爷爷来到葡萄园,一边嚼着葡萄,一边喃喃自语;老奶奶,牵着孙子,拄着拐杖,先试探性的尝一颗,不错,摘几颗塞进孙儿的嘴里;青年们很大方,只顾尽情的玩耍;红领巾们则是最繁忙的:高点的在画画,葡萄甚似明珠;矮点的在拍照,快门按得比什么都快。
由于,我长在盖北,只要走上凉台,便可环视葡萄园。目之所及,哪里都是绿的,深的,浅的,明的,暗的,绿得难以形容,简直就是葡萄的海洋。渴了,俯下腰一伸手,便可摘到那爽口、甘甜的葡萄,此份惬意,无语言表。人与葡自然的关系如此和谐,怎不叫我感到亲切、舒服呢?
前几天,还听说,邻居张大爷家的葡萄参加了拍卖会,稀奇,就是稀奇。我想,随着家乡的进一步发展,这样的稀奇事还将更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