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景10
难忘丰子恺在《豁然开朗》中说过的一段话:“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世界。”风景就是人的心境,与心灵时刻不分离,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心系家乡,那山,那水,便成了我这一生,所见过最美的风景。
我的家乡张家口是一座塞外古城,具有悠久历史,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是历史上许多重要战役的见证者,这不免使她带上些悲壮的感情,但悠长的时光又使她沉淀出一抹柔和的色彩。儿时父母总说我长大后要去外面的大城市里闯一闯,其实我却喜欢留在这个小小的山城,慢慢地揣摩她独特的美。
最具有北方特色的地方是大境门,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以北,是长城的重要关隘,以地势险峻而闻名。其始建于清顺治元年,城楼建在东西太平山之间的峡谷内,正中门额上高悬“大好河山”四个颜体大字,笔力苍劲有力,据说为清察哈尔都统高维岳所书,大境门身后倚傍着绵延的青山,青山之上盘踞着蜿蜒的长城,构成了一幅雄浑壮阔的画卷。
这里的景色并非都是雄壮的,安家沟的景致就柔和了许多,安家沟素有“小桂林”的美名。它以自然生态为主势,景区内峻峰竞现、奇石林立、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葱林群鸟争鸣、湾水鱼鸭嬉戏、瀑水倾泻奔流、山花争相竞媚。置身其中,山水皆为一片碧色,宛然一块温润的碧玉,只清清的一色,让你看不透她;又仿若身临一段神奇而美好的传说,直叫人沉醉,当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我自小生长在这座古城之中,也同她一起由不经人事的稚子,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少女,去见证一条清流贯穿南北,去见证座座桥梁横跨东西,去见证它的日新月异。
我也曾想过不顾一切去走走,晴川暮色,不再回头。
只是,心里有牵挂的地方,哪里去得了远方?
在我心中,唯见这边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