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景2
家乡的味道,裹挟着隆隆的清香,扑鼻而来。
我最爱乡里历史悠久而味道淳美的豆腐脑,步入家乡的饭馆,桌上的菜肴中,必定会有那白嫩的豆腐,冒着阵阵热气的。店小二也会催你几句夸道:“本店豆腐脑名满全镇,小伙子,趁热吃,才可口。”客桌上,一个个犹如酥油的嫩豆腐脑润入口中,随后便是一阵阵好评,店主与小二的脸色也泛起了欢笑。乡店的豆腐脑,别有一番风味,与这阵阵笑声,融到了这小小的乡村中。
当孩子们远在田间嬉戏时,老人们便开始忙活了。他们精选纯天然饱满的大豆,经过数次碾磨,滤水,最后形成的,是一块块质地舒软的嫩豆腐。接着便被送入热气四腾的锅炉中,盛入秘制的香料,那股淡淡的豆香透过锅盖,传入每个人的鼻中。在外嬉戏的孩子们也被这迷人的香味所吸引,虽不见其形,却闻其香,十里之外,皆嗅之。在开炉的那一刻,一片乳白遮住了我的视野,夹着一大股淳香扑面而来。那种朦胧之感,犹如畅在云霄,使我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盛起一碗,仔细端详,汤糊上飘着几粒花生,几抹香菜,数滴麻油。若有雅兴的,盛一碗米粥最好,品尝这令人唾液欲滴的美食,美味,真美味。
简单的工艺中流露出不平凡,平凡之中流露出奇特。家乡的豆腐脑并不像在喧闹城市里的那样“增添花色”,仅仅是一种质朴的香,流露也回味在我心里。
现在的我,每每回乡,都会被这种美味吸引,静坐,品尝乡里的豆腐脑,忽然联想到的咱乡里人,与这豆腐脑一样,悠久,着迷,质朴。引人……
时隔多年,这种感觉从未走远,它一直指引着我,以一颗质朴的心去寻找更美好。
豆腐脑是家乡的味道,更蕴含着浓浓的乡情,它从未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