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的时候,稻草人能听见虫子咬嚼稻叶的声音,也能看见他们越吃越馋的嘴脸。他痛心,不忍再看,想到主人今年的辛苦只能换来眼泪和叹气,禁不住低头哭了。稻草人越想越伤心,越哭越心痛。
他哭着哭着,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我这么哭有用吗?我这么哭能把虫子哭死还是能让虫子慈性大发不再吃稻子啊?”
“不行,我得做些实际行动,我不能让这些虫子再这么猖狂下去,为了我的主人,我愿意付出一切!”
他努力摆动身子,想用自己的身体把虫子们都砸死,但也只能砸死一小片呀,再说他也根本不能“自拔”呀!他又开始想办法……
“要不然就让麻雀帮帮忙把虫子都吃了,嗯,这个办法好!”稻草人刚想张口叫,忽然又闭口不语了:“不行、不行。唉,这怎么行,麻雀把虫子吃完了,那稻子不是消失得更快吗?岂不是:老鼠看仓,越看越光?这可怎么办呢?”
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一位天神从天而降,天神说:“你是一位对主人尽心尽责的稻草人,我被你的衷心所感动,你的困难我已经知道了,我很乐意帮助你!我会利用我的神功让这些可恶的虫子们变成肥料,不过你也会牺牲自己,这样的结果,你愿意吗?”
稻草人不假思索地说:“为了主人,我愿意!”
天神飞上天,站在云端运气发功,只见从他手里发出两道刺眼的蓝光。“轰隆!”打雷了;“哗啦啦!”暴雨也从天而降。稻草人费尽全力跳出土地,跳到了蓝光圈里。这时,稻草人疼痛难忍,但他心满意足,绝无半点后悔。雨越下越大,稻草人也越来越疼。突然,一道耀眼的白光亮起,稻草人含笑和虫子们同归于尽了……
老妇人等到了稻子成熟的季节,稻子丰收了,老妇人的脸上露出欣慰的满意的笑容。这种笑真的比星星月亮的笑更可爱,更可珍贵!这是稻草人最愿意看到的,虽然他已经死了,但是他仍然爱他的主人!
后来老妇人收养一子,娘儿俩又开始耕种。再后来,他们成为有名的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