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的说话课老师】
有一次上说话课,题目是《一次秋游》。我说道:“星期天的早晨,我和几个同学在来龙山玩,忽然闻到一阵阵花香,我们就到学校操场上去采桂花。” 郑 老师听后,就说:“婕妤,你的嗅觉特长。”我不明白这话的含义,就问为什么。 郑 老师和蔼地对我说:“学校离来龙山大概有三四里吧,那里有桂花香你能闻到吗 ? 难道鼻子真有这么灵吗 ? ”听了 郑 老师的话,我感到羞愧,因为当时我根本没有闻到花香,开头的几句话,都是我胡编的。又有一次, 郑 老师上写字课,看见我的字歪歪斜斜的,她亲切地对我说:“婕妤,‘字如其人’,你懂得这个词的意思吗 ? 就是说,一个人长得美还是丑,只要看他的字,就一清二楚了。”我点点头,对 郑 老师说:“ 郑 老师,我一定努力。”从那以后,我的说话水平直线上升,字也越写越端正、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