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共创和谐校园》。
和谐,自古就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不论中外。和谐,它意味着和平,安详,代表着人人互相关爱,互相成就的氛围。的确,正如我国古人给它定义的一样,和,相应也;谐,和也。可以说,这两个字简洁又朴素地反映了古人对自然与社会的理解与追求。
和谐就是美。和谐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和谐的场面令人心生感动。既然是一个这样美好的理想,我们该如何在校园里实现呢?我想通过分享三个故事,与大家共同品味与感悟。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20xx年。电影《卧虎藏龙》斩获四项奥斯卡大奖的消息传来,一个叫李凤梅的人心中一喜,但神色又黯淡了。她在问自己,去不去领奖呢?实际上,她只是章子怡的一个武打替身。时隔两年,假如导演没记住自己,那有多么尴尬!尽管很不情愿,在朋友的鼓励下,她还是去了。在那里,参演的人们争着抱着小金人,与李安导演兴高采烈地合影,唯有她独自站在一旁。突然,李安导演在人群中发现了她,马上叫助手请她过去。“来来来,小姑娘,我记得你。快抱着咱们的奖杯合个影吧!”一个是国际大导演,一个是替身,那一刻,尊重使二人之间不再有隔阂。一个地位崇高的人尚可如此,作为学生,我们无论对老师,对同学怎能不尊重呢?互相尊重是创建和谐校园的基础。
第三个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末的英国。一位名叫查尔斯。劳斯的贵族,在父亲的资助下开了一家汽车公司。一位叫弗里德雷克。莱斯的平民,通过自学生产出三辆汽车。这其中的一辆被介绍给嗜车如命的劳斯。19004年5月4日,二人在曼彻斯特的米德兰酒店会面。一个是卖车能手,一个是造车天才,一拍即合。他们合作创办了一家汽车公司,名字叫做劳斯莱斯。二人在经营过程中,以汽车行业为纽带,结下了真挚的情谊。我们作为学生,学业往往是凝结我们的力量。我们在共同的学业中找到共同的斗志,是创建和谐校园的捷径。
高中三年,是充满热情奋斗的三年,也应当是温馨和谐的三年。只有把学校创建成和谐温馨的家,我们才能在其中更好的生活与学习。请大家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开始,对他人多一点尊重,多一点理解,让校园多一份温馨,多一份和谐。让我们为创建和谐校园而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