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演讲稿
“善”的上方是个羊,下面是口,本义:像羊一样温顺地说话,才会和睦相处。齐国伟大的政治家管仲认为“善人者,人亦善之”。
“日行一善”是我们的校训。怎样才能做到“日行一善”呢?
首先要有善念。古人说:“心存善念,天必佑之”。“人之初,性本善”,向善,是人性之本,也是人之所愿。学会宽容待人,常存感恩之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对误解要宽容,不抱怨不计较。多学习他人的长处,“择其善者而从之”,感恩他人的付出和帮助。学会换位思考,怀有悲悯之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终身而行之。无论在学校、家庭还是社会,我们都是集体中的一员,凡事多为他人着想。
有人说,让人舒服,是顶级的人格魅力。这源于心中有他人,心存善念。子夏在评价孔子时说:“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心存善念的人容易让人亲近,也容易让人敬佩。
然后要有善行。 “善”是一种品质,一种习惯,它没有大小之分。见义勇为、遵纪守法是行善;爱国敬业、恪尽职守是行善;助人为乐、文明礼貌是行善;尊敬师长,关爱同学是行善;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鼓励的眼神也是行善。
善事可以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家里,帮助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在外出时,给乞讨者轻轻地放下一个硬币,给老人孩子让一个座位;在学校,给生病的同学倒点热水,给老师同学主动掀起门帘等等都是行善。
特别想和同学老师们分享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本着“不为别人添麻烦的原则”做事,用餐时,注意文明礼仪,餐后顺手把桌子擦干净,不留污秽;自习课时,安静有序,遵守纪律,不打扰他人学习;在宿舍,按时就寝,不影响同学休息;在校园,不攀爬不折枝,爱护一草一木,创造优雅美丽的自然环境.
最后,多说善言。美好的语言就如同温润的美玉,润泽人的内心,涵养人的精神。善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声六月寒。 佛教提倡说话要“正语”,多用正直、清净、正向的语言,用恭敬、谦让柔顺的语气,提升自己的修为。20xx,让我们做到好好说话。
老师们,孩子们,在新的学期,希望我们心存善念,多行善举,多说善言。择善人而交,把善良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
最后,让我们行动起来,日行一善,心怀感恩,从对待身边的人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好好说话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