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光倒退一回,我不会想到在这个城市的这个时刻我和你们说着这样的话。我希冀的青春是什么?叛逆似火的一个背包,一双脚走向了天涯?还是若水的一架单反,一支笔勾勒出我的心事?或如风般静逸,如月般清淡;或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青春的美好,不在如愿以偿,而在阴差阳错。
关于青春记忆的起点,你是从几岁开始的?九岁?十三岁?十六岁?还是十八岁?你还记得吗?然后,只属于你的青春就开始了。会跨过高高低低的桥,经过坑坑洼洼的路。感受着拍打发梢的风,聆听许多激荡着心脏的歌。一路上看过朝霞满天,也遇到过大雨倾盆。也许会一个人走不短的距离,也许会有人半途上车陪你同行一段。青春,仿佛开往后会无期的车,上坡、下坡、加速、刹车……累了就停在路边休息一下,然后踩下油门再次启程。也许有几段路没有清晰的路标,也许偶尔也会不小心偏离路线。刹那间一切都将时过境迁,人事如烟。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那些终于尝到的激动、疯狂、沮丧、痛苦、欣慰,从未知变成已知的,只停留在了这一刻。这是青春,亦是人生。珍惜,感谢,然后继续向前就在不远。这段时光,或许情随事迁,或许如你所愿,却永远不会再重来。你丢了什么?又遇见了谁?
树叶还绿,发丝尚青。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谁能预料。只记得有人说过:“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疯狂地做梦、疯狂地奔跑、疯狂地歌唱、我想要的疯狂的青春,也有静默地守望。想去一个恰如其分的地方,可以有阴天雨天,但一定干净明亮;想见一个白衣翩然的人,可以是长发短发,但一定单纯善良。这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连着青春,连着人生。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字、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各地的旅行。纵然我只有一支笔一方砚来书写冗长的篇章,纵然我嘶哑着嗓子把豪情万丈歌唱,纵然我还走在一条没有未来的路上,只自顾自活在满目痍疮的梦想。偶尔畅快饮酒,杯子碰到一起,满耳叮当,不是破碎,我知道那是梦绽放的声音。经了站台,路了机场,河山大地满眼神州;度了分秒,守了春秋,峥嵘岁月挥斥方遒。只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愿,岁月无惊,良辰美景。
世界之大,人之浮夸。心无杂物,又念何他?摔过跤的石板路,堆过火的深山谷,落下去的黄树叶,又拾起了哪一个春天?这哪样,没有记录青春的痕迹?年轮一圈一圈地溜走,时钟一转一转地轮回。你的梦想,掺在茶里,幽深宁静,香远益清;溶于墨里,山水一程,风雪一程。你有没有想过,这一辈子,你可以奔跑多少次?你可以大笑多少次?可以倾听多少次?可以呼吸多少次?你有没有想过,这一辈子,你为谁放肆过?为谁真心过?为谁坚持过?又为谁不计代价过?青春从来不是终点,沿途幕幕风景才叫生命。看你时,山,不是山,水也不是水,是深深的雾霭,和沉沉的爱。犹记“暮然回首,却把青梅嗅”的朦胧少女,亦知“春日游,杏花吹满头”的陌上少年。我们路过他们的青春,而谁,又是我们朝思暮想的笔尖人?如今的你,又活在哪年的时光,有着怎样的模样?梦想的行囊,路长于远方。
你的青春会在哪一刻停止?在你低头抬头的瞬间?还是一路无畏勇往直前?你的梦想是否如初?它不是梦,也不是想,是行动。 多年后给你一次机会,你最想感谢谁、敬谁两杯不醉不归?我的话,第一杯,敬给途经青春的岁月;再一杯,敬给少年有梦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