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梁启超说过:“人生需知负责任的苦楚,才能知道责任的乐趣。”责任的含义是什么呢?
记得小时候当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孩子时,妈妈便教我:”做人要敢于负责。”那时我还小,不懂得责任两字的深刻含义,却一直将它铭记在心中。直到一件事让我慢慢读懂责任……
后来,我听说了妈妈和奶奶谈论起的一件事:前几年邻居王奶奶因散步时不幸摔了一跤,导致全身瘫痪,我奶奶后半生只能躺在床上了。王爷爷却没有因此而离开她。王奶奶每天都需要检查血压,血脂等,还要给王奶奶端茶送水,擦拭身体……这些都是王爷爷一手操办,他每天寸步不离我奶奶,照料之余平常也只是在家看看报纸、电视。日子就这样平淡的过去了,王爷爷似乎从中获得了快乐,这也许就是尽责任的乐趣吧?人们常常劝他多休息,他却总是义正言辞地说:“这有什么,做人要敢于负责”
每当看到爷爷谈到责任时坚毅的神情,便会不由的想到自己。想起我在学校时,担任班级的班干部,管理一天中的大小事物,虽能去管理,却始终不能尽职尽责,像王爷爷一般全身心投入其中,享受尽责任的乐趣。
记得有一天,我和小伙伴吃过年夜饭后在院子里玩耍。中午王奶奶要午休,王爷爷就守在王奶奶身边看报纸。那天阳光格外光线,明媚。王爷爷看着看着便把头往地上垂,我们不禁出了声,他猛的一惊,抬起了头,那双充满疲惫却又慈祥的眼镜,望着我们,他半压着嗓音,说:“其实我们都知道王爷爷是不想我们打扰王奶奶午睡……
我逐渐地长大我知道了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知道赵子龙七进七出救阿斗的责任。我在成长过程中一点一滴感受责任,在学校,我也会尽力做好我应该做的事,因为我知道:“做人要敢于负责”。
责任是一种态度,一种行为,更是做人的行为准则。我努力读懂责任,也努力践行做一个负责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