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评委、各位同学:
大家好!
此时此刻,我们会聚一堂,共同讨论“迈进新世纪,迎接新挑战”,那么,作为一位中国人,作为一位新中国的青年,我想,首先要向新世纪承诺,对,向新世纪承诺。
回想20世纪以前的漫长岁月,人们习惯而安分地居住在地球这个人类的老家,谁也不会想到太空去旅行,然而20世纪60年代,当美国人首次登上了月球后,就展开了围绕太空的科学竞赛。21世纪就也在人们的竞赛中悄然而至,到此时人们才感叹:宇宙飞船快,但二十一世纪来得更快!不过,请注意,这里的“21世纪”可不单单是一个时间概念,而实际上,它是一块标志着人类进步的里程碑,它浓缩了汽车、飞机、核电站、计算机和一切尖端科学技术。
而今,而对即将来临的新世纪,我们都应该想想,我们该给他怎样一个承诺呢?是的,时代是新的,对人的要求也是新的。我们要想驾驭21世纪的航船,就不能只会游泳。我们要翱翔在21世纪的蓝天,光有热气球是远远不够的。21世纪的我们,不是为了享用前人的成果,不是得意洋洋的手拿着“大哥大”,头枕着计算机便以为自己是二十一世纪的主人,这些东西,只是暂时的砖瓦,它们也将终会像秦始皇的战车一样被放进历史的博物馆。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创造出属于21世纪的一切。
时代在进步,它的脚步促使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学习,用科学武装自己,否则就会掉队,同样,一个国家也要发展,否则也终将会被世界所淘汰。每每忆起中国近代史,一颗颗中国心就隐隐作痛;中国人发明了火药,但洋鬼子的洋枪洋炮下牺牲了多少手无寸铁的中国人?中国人也发明了司南,但英国的战舰却借助它远渡重洋轰开了国门,在中国耀武扬威,同学们,我们不能让那“列强皆环伺,血火遍中华”的悲剧重演。“雄鸡一唱天下白,巨龙腾飞指日来。”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资本主义国家政要,著名社会学家,外交家都预言:中国将是21世纪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龙头,中国是龙头,那我们呢?我们就应该是龙头上最灿烂,最耀眼的龙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