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与责任为伴,理想带我们腾飞》. 把握着没有方向的笔尖,驾驭着青春的风帆,驶向天涯海角,始终没有停泊。踏着时代的碧浪,舞着岁月的节拍,荡漾着平凡的青春,劈波斩浪。
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平时游手好闲的年轻人梦见自己随着时光的流逝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等他醒悟到自己一生碌碌无为时,却已是悔之晚矣。于是他痛苦地仰天大喊:“青春啊,回来吧!回来吧!我的青春!”这一喊把青年从梦中惊醒,他暗自庆幸自己还未沦落到那种地步,因此便奋发图强了。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青春,因为,青春逝去不再来。 那么,这宝贵的青春时光,我们何以度过?答案是:让青春与责任为伴,让理想带我们腾飞。 拥有青春,我们自豪,但我们不该想想要对这火红的青春负些什么责任吗?须知,我们是祖国的明天。我们的任务是接受新世纪的挑战,去贡献自己的青春。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从小的方面做起。诸如:我们是否履行了作为一名合格中学生的责任,我们按时完成作业了吗?我们认真听完一节课了吗?我们做到尊师爱校了吗?
对于我们的父母,我们对得起他们吗?十月怀胎,三年哺养,含辛茹苦。孩子沐浴在爱的光辉里,渐渐长起了坚硬而丰满的翅膀;父母的青春活力,爱的心血,爱的纯情,都毫无保留地倾注在孩子身
体的每个细胞中,可坎坷的人生道路却使他们自己的生命之光淡弱了。 我们履行了自己做儿女的责任了吗?我们是否对父母的血汗钱挥霍无度?是否对母亲的絮叨而心烦不已?是否对父母的古板的行为而嗤之以鼻?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何况父母给予我们的何止滴水之恩?我们难道不该在这青春时节开始,履行自己对父母的责任吗?我们不该勤奋好学,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吗青春,是责任的标志,这是责任是对自己的,也是对家庭的,更是对民族的,国家的,社会的,人类的!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有的仅是岩石般的冷峻。当一个人真正成为社会的一分子时,责任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落在他的肩上。它是一个你不得不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是灵魂与肉体上的痛苦,这样的一个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人类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我们心中都怀着梦想,蹒跚着脚步坚定的向 青春,还要有理想,让理想带我们腾飞。 我们爱惜自己是青色可人的苹果树,可我们更羡慕那西北边疆傲视风沙的胡杨。我们爱惜自己如潇洒飘逸的白鸟,可更愿意像一只海燕,在暴风雨中闪电般地飞翔 梦想走去,无论前方是狂风骤雨,还是鸟语花香,我们都心想着一个目标:实现理想,因为我们有别样的青春!
当我们随意地挥霍自己青春岁月时,我们不难发现青春逝去的匆匆;当我们的脸庞绽开青春笑脸时,父母的眼角却悄悄爬满了皱纹;当我们尽情驰骋球场、徜徉校园小路时,母亲却在一步步地走进垂暮之年。所以,我们终究要明白,青春不仅是音乐与憧憬、浪漫与梦想,青春更应该是一种责任!而理想带我们腾飞!展望明天,灿烂辉煌,任重道远!让我们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一步一个崭新的台阶,走向明天——走向成功——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