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晚,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打动了亿万观众。在清新流畅的旋律中,我也不禁思索: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岁月匆匆,转瞬间我在教育战线上已经奋斗了十九个春秋。回首这六千九百多个日日夜夜,时间它悄无声息地流淌着:它从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中掠过;从我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划过;在上课、下课交替的铃声中飘过;在我坚持自修、深夜苦读的灯影里晃过……
回想自己从青涩的少女变成沉稳的教师,从最初捧着《教学参考书》惴惴而行到如今的自信从容,多少辛酸,多少坎坷,百般滋味涌上心头。看到昔日同窗投身商海,住别墅、开豪车,也曾心生羡慕;看到身边姐妹悠闲地做着全职太太,也曾无奈地叹息。当不懂事的学生在课堂上调皮捣乱的时候,我烦躁痛苦过;而为了上好一节示范课,苦思冥想、寝食难安的时候,我彷徨无助过……然而,这一路走来,再多的胆怯、困惑、苦恼、愤怒都无法动摇我今生来世愿为人师的信念!因为——我忘不了清晨日暮里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老师再见!”;忘不了教师节收到的一束束鲜花、一句句祝福、一张张笑脸;我更忘不了调离第一所学校时孩子们为我送别时嚎啕大哭的情景……
比起“红烛”、“春蚕”等赞扬教师的称谓,我更喜欢这一种——教师是一只蚌。是呀,教师是蚌,学生们就是蚌里的砂粒。我们用自己坚硬的外壳,为孩子们挡住风雨,阻隔沙尘。我们包容、呵护着他们,用真爱去舔他、磨他、浸他、揉他。经年累月,砂粒变成了一颗颗珍珠,圆润饱满,光彩熠熠。
“吃的清淡,穿的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终结于平淡。”这是人们对教师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我看来,清淡之食助我养生;素雅之美方能隽永;淡泊令我明志;辛劳使我强健。而对于“平淡”之说我却并不赞同。身为教师,今生我注定默默无闻,但我的人生却并非黯淡无光:四十分钟,是我最美的时刻;三尺讲台,是我施展魅力的舞台!
“一生只愿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为了家长的嘱托,为了孩子们的未来,为了挚爱的教育事业,我将永不懈怠!我深信,待我解甲归田时,我将“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歌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