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她用爱与责任坚守三尺讲台!一棵参天大树挺拔耸立,靠的是深扎大地的根默默支撑;凌云高楼气势撼人,靠的是厚重坚硬的基石无语的支撑。那么,我们教师又靠什么来支撑我们无比睿智的人生呢?那就是——爱与责任!是的,就是这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孩子的喜爱,更是身为人师的那份责任,让她选择了坚守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她就是——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工会主席于红英老师。
每天早晨,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的时候,作为一名高中学生母亲,于主席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5点半,为儿子匆匆准备好早餐,陪孩子用早餐,目送儿子去上学;6点20,简单整理房间,迅速冲向菜场;7点时,作为一名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她已大步流星跨入了校园,为当天上课做精心的准备。9点多,上完课作业还没改完,作为学校的工会主席的她接了个电话,又匆匆的夹起包向教育局走去?下午3点多,刚有些空闲又找来几名学生耐心地辅导、谈心。5点放学送队的路上,她和个别的家长又沟通起来?
当我们有时抱怨手头工作繁教师工作苦的时候,于主席总是浅浅地微笑着,用微笑赞赏学生取得的每次进步,用微笑鼓励学生改正他们犯下的小错误,用微笑看着他们一天一天成长!在繁忙中平和心态,在平和中超越自我。
她经常说:“教师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儿,干好干坏自己心里最清楚。只要当看到学生成绩进步时,我就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于主席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上学期的后半学期,班上一名男生病了,近两个月没有好好上课,课程拉下了一大截,她硬是挤出时间帮他补了起来,使得这名男生不仅没有掉队,而且还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学校里一旦哪
个老师家里有困难,她总是及时的给予帮助;班级里一旦哪个学生有了困惑,她就去主动找他谈心,扫除他心底的障碍,将快乐送还?这许许多多关心和爱护学生的行为和举止,叩响了学生心灵深处的琴弦,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使学生懂得和接受教诲,这样的教育怎么会没有效呢?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却是艰辛的。为了那无言的承诺,于主席日夜兼程,却无怨无悔。多少个宁静的夜晚,为了备好每一堂课,她在认真钻研教材;多少个业余时间,为了转化后进学生,她冒着严寒酷暑去家访;多少个节假日,她放弃与家人休闲的时间,潜心钻研新课标精神,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自我充电”。
在与学生相处的每一个日子里,她总是以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她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尽管她忙,甚至有时忙得连上高中的孩子也顾不了,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她的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坚决不打无准备的仗成了她对学生最好的承诺,所以,她的教学实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遥遥领先。
从教二十几年来,她有过欢笑,也有过眼泪,但什么时候都没有退缩,她要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对教育事业的忠诚。。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要问于主席拿什么奉献给教师这一光辉的职业,她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愿奉献我全部的爱!我愿用我满腔的爱与责任坚守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让生命之树深深扎根在每个孩子心中,用生命捍卫爱与责任的光辉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