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师德演讲稿15
爱源于责任,又同时产生责任;责任又源于爱心,其本身就是一种真爱。爱,有时蕴含一种责任;而责任闪现在无限的爱中。爱与责任,一样的浪漫;一样的真实;也会一样的沉重。如果爱与责任是并存在世界上的两个音符,那么它们便是这世界上最和谐的乐符。爱与责任那将是伴随一生的财富。
1984年父母的爱让我得以来到这个世界,我延续了他们的爱并此让他们担负起了更加重的责任,整整23个年头,我沐浴于父母、长辈、老师、同学的深深爱意中,成长于他们用爱与责任给予我的一切:我不会忘记小时候,父母为了我这个动不动就容易生病的孩子,深夜用车驮着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正在修理的通往妇儿医院路上;我不会忘记,无论我在哪里我的外婆、外公等亲人们给予我的无尽关爱;我不会忘记,为了能让我的体育中考成绩能够好些,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每天早晚陪我练习铅球的场景;我不会忘记,当我第一次离开家读大学,我的室友每次会帮我整理好床铺、擦好自行车等我回去……是爱和责任,让我这么一颗小小苗长成了今天一棵虽不是枝繁叶茂但至少可以开始自行挡风遮雨的树木了。
在之前的23年里,我想我更多的是享受着爱和责任带给我的一切,去年,我踏上了工作岗位,让我的社会角色更加丰富了,我真的长大了,到了我更多地付出去爱、去担负责任的时候。人的一生如何经营好自己的角色,将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但是我想,在我的最重要的角色大词典中,用简单但是意味深长的“爱与责任”四个字足以。如何当好一个女儿,像父母对待我们一样,诠释好血浓于水的亲情,爱与责任;将来如何当好一个妻子、一个妈妈,爱与责任;而我的事业角色——教师,更是一个需要用爱与责任支撑。
爱与责任是教师之本,没有他,就不会有真正的教育。孔子就把“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作为当教师的首要条件,孔子说:“教不倦,仁也。”他把“仁者爱人”的精神倾注在学生身上,对学生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学生家中有困难,他设法给予帮助;学生有病他亲自探望;学生不幸早亡,他悲痛欲绝。他时常和学生生活在一起,或讨论学问,或谈笑歌舞,学生敬佩孔子道德高尚,学识渊博,教人得法;孔子有病,学生焦急万分,服侍在旁;孔子死后,学生守丧三年,决心继承其遗志,传播他的学说。他们之间的故事是中国教育的美丽史话。
是啊!如果没有爱与责任,年过半百的殷雪梅老师怎会为救学生于危难奋不顾身?生与死的那一瞬间,殷雪梅老师的奋力一扑告诉了人们:崇高师德的力量大于求生的本能。
如果没有爱与责任,申泮文老师怎会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65个寒暑!即便77岁那年,他被诊断出胃癌,胃部切除了五分之四。出院后,本该颐养天年的他执意回到讲堂。
如果没有爱与责任,深圳市元平特殊教育学校美丽的曹艳老师怎会守着一群残障孩子放弃高薪职位和当明星的机会?
当然更多的老师是默默无闻的。他们不是英雄模范,他们的名字并不为人熟知。但是,他们的学生永远不会忘记:教师爱其生,尽其心,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有了爱,师生才能思想相通,情感交融。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我的老师也曾带给我平凡的震撼。我高中的数学老师王老师,有一次他的喉咙一点都发不出声音来,医生说他再说话可能以后就真的发不出声音来了,我们以为王老师一定不会来上课,因为高一嘛,毕竟不是紧要关头,可是王老师还是来了,他说:“快考试了,换个老师同学们可能不适应!”他依然发不出声音,但是他任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把数学的解题过程原原本本地写在黑板上,满满的一黑板一黑板,擦了写写了擦,并试图用他发出的最大声音告诉我们。真的很感动,我想这真的是爱与责任在行动中的体现,王老师的存在也是我们班包括我最后选择文科的重要原因,因为选择文科就可以留在自己班级中,数学可以仍然由王老师来教。
在我给学生做的心理档案中,什么样的老师你最喜欢,几乎99%的学生把人格放在首位,人格包含太多,但我想爱的付出和责任的担负一定少不了,俗话说得好: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当桌上永远是改不完的作业,当身边永远是看似不懂事的学生,当手头永远是做不完的事情时,我也困惑,也犹豫,甚至想到了放弃,是对教育的热爱,是对孩子的喜爱,更是身为人师的那份责任,让我感觉到了教师的乐趣。
我深深地认识到: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责任是教师最简单的付出。当然如果一个连自己都不爱,连自己都不能为自己负责的人,那么他也一定不懂也不会很好的爱别人,更不知道如何去对他人以及对社会负责。所以,爱自己、爱家人、爱学生、爱朋友、爱工作、爱生活的每一天。去发现生活之美,成就心灵之约。爱与责任,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将是伴随我一生的财富,我愿用一生的时间去追求,乐此不疲。用爱落实责任,用爱去延续生命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