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有一种爱叫做责任》。
还记得,20xx年8月27日,刚毕业的我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走进了友好小学的大门。
虽然,工作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还远远算不上一位合格的教师,但让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但对教学工作一定要脚踏实际,一丝不苟,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而且还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爱心。
教师工作的舞台是学校,工作的对象是学生,当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时,他们就把信任送到了我们的心上,把责任送到了我们的肩上。
去年,我带的是五年级二班的数学,班上有一个名叫范国燕的女生,她的性格很内向,平时很少说话,总是一个人坐在位子上做着那些永远也做不完的习题。但上天似乎没有垂青她的努力,每次考试,总是班上倒数第一。她的数学水平甚至连二年级的小朋友都不如。当时,真为她的刻苦所感动,于是我想尽一切办法来帮助她:上课提问,课后帮她把落下的功课补上去……
很快,期中考试到了,我满怀信心地想:这样努力的帮她,成绩多少也该有些起色吧?几天后,成绩出来了,但也让我的心跌到了谷底:她的成绩比以前更糟了!
当时我真想哭,甚至也想到了放弃,各种方法我都用上了,真的不知再怎么去帮她。她也好像很内疚,见到我,总是低着头。有一天,我发现她偷偷的放在我办公桌上的一张纸条:“老师,真对不起!我很笨,我不是学数学的料,您就别管我了!”看到这些字,我心里更不是滋味!我不但没有了放弃的念头,反而涌起一股斗志:我就不信真有这么笨的人!于是我找她谈话,告诉她:“你是个勤奋好学的好孩子,老师喜欢你,我不会放弃你的,我有责任更有义务帮助你。不管怎样,我们都不要放弃……”,我的话还没有说完,她饱含泪水急切的说:“老师,真的吗?从来没有人说过喜欢我,更没有人说过我是一个好孩子,真的谢谢您!老师!”
第二天,我随她一起去家访,从谈话中得知:她小时候不小心摔伤了脑袋,致使她的记忆力减退。听了家长的话,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胆子更重了。我该怎么做呢?怎样才能帮她呢?一连串的疑问涌上我的心头。不管怎样,我都不会放弃,我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她,让她和别的孩子一样在快乐的学习环境中健康的成长。
回来后,我改变了策略,从努力的补习到让她放松的学习,鼓励她参加集体活动,让她多发言,对于她取得的一点一滴进步我都给与大张旗鼓的表扬……慢慢的,她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在今年的中期考试中,虽然她的成绩并不是那么理想,但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从那以后,她好像变了个人,每天除了刻苦的学习之外,一有时间就拿着练习本来办公室找我,让我给她出题做。没想到,我一句轻轻的表扬,竟让她有这样大的变化,真是不可思议!进步虽来得那么艰难,但进步的果实却是香甜无比。
我们的责任就是付出对学生的爱,只有“爱”才是畅想教育唯一的主旋律,而奏响主旋律的就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各位老师,让我们把责任化作一盏灯,久久地燃烧;让我们把爱变为一首歌,尽情地歌唱;让我带着责任与关爱在教育之河顺畅地远航!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