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师德演讲稿9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我参加工作已快两个学期,在这段时间里,我把自己的一部分青春和激情都倾注于我的工作岗位上,在我所接触过的每一个学生身上,我深刻体验到了作为一名体育教师的艰辛与快乐。在工作中,我时常会想一个问题,我想成为一名什么样的教师?
既然自己选择了教师这门职业,就要对学生负责,对工作上心。特别是作为一名新进教师,在工作中需要精神支柱鞭策自己,而这个精神支柱,就是师德。师德两字看似轻实则重,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种体现。
在工作中,大家肯定有这种经历和感受。当对做错事情的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那些调皮个性的学生依然我行我素,让我们教师的心一点点冷却下去,甚至有说不出的恼火和伤心。但是在某一时刻,这些学生又能突如其来的让我感到欣慰与感动,又能一次次地温暖我的心田。
记得在上一学期的一节体育课上,正在教授学生学习着“啦啦操”。学生a站在队伍里面不仅没有跟着我一起学习动作,而且还和身边的同学讲话。第一次,我点名提醒了a一次,他稍微收敛了一下。从a的舞蹈动作来看,明显没有认真练习。接着,在这节课中,a因为在队伍里面随意跑动还带动其他同学大声喧哗吵闹,我又以点名的方式提醒他,他才回到自己的位置站好。当学生a第三次乱跑动大声喧哗时,我要求a出列站在队伍前面跟着我学习,但是学习效果也不佳。三次的捣乱让我在这节课里打乱了教学进度,也让我的心情很差。下课后,我单独留下a在操场上,跟我一起练习上课学习的啦啦操,可是当我做示范时他一动不动。我问学生为什么不跟着好好学操,他头扭向一边,不屑的对我说:“我不想学”。然后我把他带到办公室里,他站在办公桌前,我就看着他,什么话也没说,并不是我不想批评他,而是不知道该给他说些什么。因为每周上课,基本都要找他谈话一次,但是这次我一句话也没说,只是静静的看着他。我发现,这次在办公室他慢慢有了变化,从刚开始的满不在乎到有点局促不安,又过了一会儿,他低下头,偶尔瞟一下我,我还是平静的看着他的脸,就好像是在欣赏一幅画。接着他的头越来越低,也更加不安了。过了几分钟,我的声音打破的他的沉默:“你可以走了。”他抬起头惊讶的望着我楞了一下,然后默默地走了。第二天早上,学生a正好碰见我,学生a马上说了一句“老师好”然后我常规性的回了句“你好”,正当我要接着走时,学生a马上叫停了我,“贺老师,昨天上课时我没有认真练习,对不起”,我听完很感动,学生能够明白自己的错误,并主动道歉,十分难得。这件事情之后,这位学生还是会时常在上课的时候捣乱,但是当我提醒之后就会马上按规矩站好,不在捣乱。
学生毕竟只是小孩子而已,不能把他们当做成人来看待。学生不遵守纪律,是因为自律性不强,如果放任不管,对学生不负责任,不关爱自己的学生,将会导致学生养成不良习惯,对日后的学习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将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对学生的付出,我们期待着学生的改变,也许一次两次没有效果,但是只要肯关爱学生,肩扛起我们对学生应尽的责任,终有一天,学生一定能够逐往好的方向转变,带给我们惊喜。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也是教师生涯的最好写照。教师的一生,爱与责任同行,责任是爱的化身,爱与责任相得益彰……爱与责任,就是师德最好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