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师德演讲稿7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战线广大优秀教师共同的特点就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师爱更多流淌在平凡的日子里。老师深刻感悟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是什么力量把一个人见人烦的孩子,变成人见人爱的孩子?是爱。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从不对学生发火,从不惩罚一个学生,从不向一个学生家长告过状,从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多么伟大的师爱。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我们每天做的就是这一件件平凡而细小的事,而这些小事却连着千家万户,连着祖国的未来。有的老师“用大山一样的情怀,让爱在大瑶山中不断延伸”;有的老师指出“师爱是严慈相济的爱、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爱、无私广泛而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学生“亲其师”,才会“信其道”。“师爱是师德的灵魂”
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一位优秀教师群体在突如其来的井喷事故和严竣的洪灾考验面前,舍生忘死,无私奉献,抢险救灾,保护学生,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在突如其来的井喷和洪灾考验面前,他们把学生的安危放在首位,临危不惧,团结协作,抢险救灾,保护学生,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师德精神的颂歌。正如这位教师所说的:“因为我是老师,所以,在危难时刻,老师在,学生在,要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那些优秀教师的事迹让我感触很深,使我更加明白了时刻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是作为一名老师必需承担的责任。从教20多年,平时要求自己也挺严格,也为教育做出了贡献,但和这些优秀教师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站在时代前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们爱祖国、爱人民,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我要以培育优秀人才为己任,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超的教学技能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为基础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