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师德演讲稿12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我是XXX,今天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
人活着,时时离不开爱的滋润,有爱才会有信念、有爱才会有寄托、有爱才会有目标。但有的人把爱看偏了,一切只围绕自己的小圈圈、私欲来放纵。尤其是对小孩,宠爱有加,我记得小时候有个同学,因为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从小父母对他都是言听计从,不管他怎么做,都由他,最后教育了一代又一代自私自利、损人利己、不负责任、没有社会正义感的寄生虫,这是溺爱,一种自私的爱、一种不负责任的爱,最终的后果是自己悔之晚矣、对社会后患无穷。
大爱无疆,做每一件事,每一个举措,都能站在公心的角度去思考去分析,不管是大事小事、一举一动,都以传统美德为基准,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去分析、去化解,尤其是富有社会正义感,爱出手、敢出手,让他的亲人尤其是小孩,都能耳濡目染,养成爱祖国、爱社会、爱单位、爱集体、爱家庭、有正义、助人为乐、积极上进的好品德。正因为有这样的一个个家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得到体现,我们的祖国和民族才会有希望,需要我们每一个社会公民、每一个家庭去传承和弘扬。
爱需要付出。很多人感受爱的时候,都是先得到了爱,在享受着爱,幸福甜甜的、感觉美美的。但有另外一种爱,用自己的付出让自己爱的人享受感觉会更甜美。小时候,我们有父母长辈的悉心照顾,我们因为心智不成熟,不懂得怎么把爱撒播出去,所以只会享受,这无可厚非。但我们已经成人了,如果还是老样子,只懂得索取,那就太自私了。所以,一旦我们长大,只要稍微懂事,我们就要懂得去付出。读书的时候,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勤奋刻苦来换取自己学业上的成就,给父母长辈一次次欣慰。为人父母的时候,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个家去打拼去支撑,并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把孩子教育成爱祖国、爱社会、爱家庭、爱集体、有正义、助人为乐、积极上进的社会有用之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要用心赡养老人,人老会孤独,需要陪伴,满足衣食无忧只是最基本的爱,还需要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不要让父母内心寂寞,要让他们安享晚年。人老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自寻其乐,多运动、做做力所能及的事,保养好身体,为晚辈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创业、为社会做贡献。
爱需要分享。爱是最直接的情感变化综合体,需要互动。我们只有时时心中充满爱,你才会发现万事万物都是美好的,你才不会害怕困难,才不会遇到一点小挫折就怨天尤人,而是勇敢地积极地去面对,因为你知道:你的背后有人关注、有人撑腰。成功了有人为你分享喜悦,失败了有人为你出谋划策、同甘共苦。所以,我们不要怕失败,要勇于创新,勇于尝试,生命的潜力是无限的,今天或许我是一个落后分子,但只要用心努力,持之以恒,不久的将来,你就是赢家。当你真正取得成就的时候,记得要分享,要懂得感恩,因为你的成功不是你一个人努力就能得来,离不开贵人的帮扶、长者的教导、朋友及同事的帮助,甚至是一个身份卑微的人,他可能也在暗中成就了你。
爱需要包容。人与人相处,难免有磕磕碰碰的事,不管是在学生时代的校园、成长后的单位、生意场上、在家庭,我们都需要有一颗包容的心。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只有多包容,你才不会因为一些小事天天耿耿于怀,你才不会天天不开心。
爱需要传承。新时代必然要有德才兼备的人来掌控全局。作为一个成年人,不仅自己要有一个良好的品德,还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化身边人。如果你是一位领导或企业家,你要教育你的下属爱社会、爱家庭、富有正义感,工作上积极努力,要把一个单位或企业经营成一个团结互助、有凝聚力和正能量的文明示范单位。如果你只是一名普通干部或社会公民,你在工作上也要尽心尽职,因为你的价值就是在工作与生活中体现,你在有生之年要为社会创造最大财富、最大价值,让生命无悔、青春无悔,尤其是要感化自己的同事和家人,爱这个社会、爱自己的单位和家庭,多帮助人,让爱传播下去。
不管任何时候,爱都要有责任,只有负责任的爱才能爱得长久、爱得坦荡、爱得洒脱。只有人人都能献出一份平凡无私而又伟大实在的爱,社会才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