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有一天,我回到老家,深吸了一口气,发现这里的空气比城市里清新得多,不禁感叹道:人类始于大自然,也终于大自然,时代在进步,但生态却在退步。这些年来,我们人类都在破坏着养育我们的大地母亲啊!
我回到磐安县城,突然一声刺耳的喇叭声呼啸而过,随后我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烟味。汽车尾气的大量排放,使得臭氧层惨遭破坏,这危害到我们子孙后代啊。我不禁想到了一个广告语:文明出行,礼行天下。低碳生活,利国利民!
我对家乡环保情况作了一次调查。我亲眼目睹了家乡的造织厂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缕缕升入天空,在那漆黑的烟囱上方飞过一排大雁,缓缓步入了这弥漫着二氧化碳的世界之中,它们凄凉的呜叫仿佛在悲痛地哭泣:“还我自由,还我们一个碧空如洗的蓝天!你们这些无知的人类总有一天会遭受惩罚的。呜呜……”
我上网浏览,得到了一些数据:
1.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xx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2.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我国高校在校生约有2300万,如果按每个学生一年平均使用16册课本计算,每年就要用课本3.68亿册以上。有关专家参考数据折算后得出,若按教科书每本20xx克计算,一年消耗的纸张可达73.6吨、纯净水0.736亿吨、树木44.16万亩。
3.我国水资源存在严重的浪费问题,本身我们水资源就十分匮乏,特别是淡水资源。在生活用水方面,国际平均水平位80L/天,而我国为150-200L/天左右;在农业灌溉方面,灌溉定额一般为400-500立方米/亩,而我国一般都在800-1200立方米/亩。
这一些现状,触目惊心!地球的能源越来越少,石油、电、水都不可能再生,节电、节水、节能都是我们地球人该做的事。地球妈妈哺育了我们,给了我们主宰万物的能力,还给了我们大片大好河山。而我们非但不报答地球母亲,反而无止境地伤害她。一座座原本茂密的青山,变得光秃秃;一条条原来清澈见底的小河,变成肮脏的臭水沟;在诗人的笔下那蓝湛湛的天空,现在只留给我们灰蒙蒙的背影,昔日那蓝悠悠已成往事。
当然,我也看到了许多人正致力于低碳生活,保护地球。中国有13亿人口,每人节省一点生活开支,哪怕只有一点,乘以13亿,都将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国家实行限塑令几年来,许多人已养成习惯,不管进超市或是买菜,都随身携带一个布袋,这是多么有益的事。
为了守护这份绿色,我建议大家:
用淘米的水冲厕所,把每一张废纸都攒起来回收,进超市少买一个塑料袋,可以减少碳排放零点一克;开冰箱门少开一秒钟,并及时除霜,等于减碳排放二点六八克;出门半小时前先关空调;在阳台前养点花,一只普通灯泡换成节能灯,碳排放可减少四分之三;把窗子换成双层玻璃或中空玻璃。多吃素,减少肉食;选择小户型房屋,不过度装修;少开车,多乘公车。
守护绿色,低碳生活,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