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5
大家好:我是四年级二班的-------,我是------,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爱护学校公物》
男:一说起爱护公物,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老生常谈,因为类似“爱护公物光荣,破坏公物可耻”、“爱护公物,人人有责”这样的口号恐怕连幼儿园小朋友也能说上几条。
女:但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又做得怎么样呢?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校园里破坏公物的现象比比皆是:踢球时不小心打碎了教室的门窗;户外运动中弄坏了校园里的公共桌椅、栏杆和垃圾桶;课桌椅上经常会看见各式各样的涂鸦……你有没有想过,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这些行为都对公物造成了损坏,也给其他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还会增加学校对公物的维修费用,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男:每次看到这些不文明行为,你也许会皱着眉头嘟囔一句:缺德!是的,这些人所缺少的正是“公德心”,不讲社会公德,不遵规守纪。他们从来也不曾意识到原来自己也是这些公物的“主人”,不知道公物是大家公用的物品,每一个人都有爱护公物的义务。
女:“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公民道德的好坏,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影响着一个民族事业的兴衰。一个人的言行,往往表现出个人素质的高低,进而影响整个集体的总体素质状况。一个公民是否爱护公共设施,从小处讲可以反映出一个人道德素质的高低,一个学校校风的好坏;从大处讲也反映了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及民族素质的高低。我国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提出了“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们都应该按这个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
男: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实爱护公物做起来也很简单,只要拥有一颗公德之心,处处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就能保证公共设施的完好无损与正常使用。
女:面对那些残缺不全的门窗、玻璃、黑板,我不禁要问那些狠下杀手的同学:
当你挥拳砸向那些门板的时候,难道你就能成为拳王泰森吗?
当你把桌面刻划得面目全非时,难道你就能成为达芬奇吗?
同学们,万物都是有生命的,葱绿成长着的小花小草,那就是它生命力最完美的体现,而洁净光亮的路灯同样是它生命最完美的展示。
男:如果说爱国是一个空泛的话题,那么爱校就最现实不过了,诚然,刻苦学习,为学校赢得声誉是爱校的一种重要方式,而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仅培养你良好的素质,健全你完美的人格,而且是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爱国。
女: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如果我们图一时之快,逞一时之勇,而去故意毁坏公物,那它损坏的是国家的财产,贬低的是你的声誉,破坏的是学校的形象。
男:在此,我恳请同学们:
象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象征着智慧和文明,培养了一代代英杰的我们的母校。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