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端午佳节忆屈原”。
又是一年端午节到。包粽子,赛龙舟,喝米酒……在中国,人们正在以大致相同的方式纪念这一传统节日。
但到目前为止,人们对端午节的起源有不同的看法:楚人纪念屈原,越人纪念勾践,吴人纪念伍子胥和曹娥……最普遍的说法之一是"纪念屈原"。
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爱国诗人屈原在听说楚国被攻陷后,悲愤交加,自沉汨罗江。沿海民众纷纷带领船只进行救援,并抛洒食物,以防止鱼和虾伤害屈原的尸体。
从那以后,每年都会举行这样的活动来表达他们对屈原的怀念。此后,赛龙舟、包粽子已成为端午节的主要内容,也逐渐被称为端午节的起源。
满怀爱国主义精神和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执着追求真理的理想主义精神的屈原是一位跨越时空、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典范"。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一个民族没有伟大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屈原在追求生命的永恒、价值和理想的同时,始终关注国家的兴衰。然而,屈原的终结是一场悲剧。
如果担心国家和人民的屈原,看到今天的中国如此强大,中国人民为奥运会欢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团结抗震救灾,屈原还会投河吗?
我们今天多么幸运,作为中国人,我们不仅继承了屈原执着追求真理的光荣传统,而且我们又与四川的小朋友们共同地流着泪,分担着他们失去亲人的痛苦。今天我们懂得珍惜,爱老师,爱家人,爱身边的朋友!
今年的端午节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天,我们个人意识到不断提高自己和努力工作的重要性。今天,我们赞扬屈原的爱国精神,发扬屈原的精神,但我们不会担心,因为我们相信明天的中国会更强大、更繁荣、更富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