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端午节,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酒,龙舟展开欢腾。这些,曾经在端午节是最受欢迎的活动,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节奏加快,外来文化的入侵。
中国人民不再照顾流传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而是把重点放在“圣诞节”“愚人节”这样的节日中去,面对这样的形势,我感到悲伤,“发出端午节是否不再姓“中”这样的疑问。
正当我们还沉浸在西方节日的欢声笑语中时,据可靠消息称,亚洲一个国家正在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其文化遗产,现在端午节已被列入国家遗产名录。
听到这个消息,中国人民除了惊讶还有尴尬,这不仅仅是一个传统节日的得失,不仅仅是少了一些庆祝活动。
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传统的中国节日,文化内涵丰富,保留了华夏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每过一个传统的节日,就是加强中国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洗礼。如今,这个拥有XX年的历史传统节日成为其他国家的民族遗产,我们将有多么尴尬?
不用说,这些年来,中国的传统节日,似乎总是离不开吃。端午节吃粽子,清明节吃青菜团,元宵节吃汤圆,中秋节吃月饼,春节更不用说了——大鱼大肉让你吃到不想吃。
农耕社会对饥饿的恐惧形成了中国传统节日中最独特的习俗——吃。如今,满足了衣食的需要,人们正在奔向全面富裕,什么时候都有的吃,想吃多少都可以,传统节日的吸引力一下子失去了特有的魅力。
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我们守着“聚宝盆”却不善于保护和挖掘。比如汉字,当代青年有多少人熟悉并会使用繁体字?你不懂文字怎么能理解古代文化呢?
另一个就是造纸,中国的造纸工业是传统手工业损失的结果,许多高质量的纸读要到日本或韩国购买,他们不仅继承了我们传统的造纸技术,而且有了新的发展。
以端午节为例,它已经融入到各个周边国家的文化中,形成了独特的生命力。在韩国,端午节被称为轮渡节,这是一个在插秧后祈求丰收的节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注重创新,但往往容易忽视对传统的坚守,文化的缺失必然会导致精神上的断层甚至扭曲,而这种断层又会给精神文明带来什么呢?
俗话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如何保护和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显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外国节日的兴盛与传统节日的衰落形成鲜明对比,更凸显了这个问题的迫切性
事实上,不仅是传统节日,中国民俗文化的生存环境也正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的挑战。
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强大的综合国力、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发达的文化传播手段,积极传播西方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生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中国传统节日丰富多彩,文化内涵丰富,保留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我们必须敬畏和重视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栋梁,中华文明需要我们共同传承。
同学们,不要冷落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让中华文明在中国彻底红起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