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你们知道农历五月初五是什么传统节日吗?(端午节)是的,今天是端午节。你知道端午节的起源吗?让我告诉你们!
端午节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很多传说。在历史上的这一天,人们将通过赛龙舟和包粽子来纪念不朽的灵魂屈原。
屈原是中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出生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楚国。他为人正直,知识渊博,才华横溢,在楚国担任要职。他坚决反对秦国的侵略,遭到楚王的攻击、排斥,还被楚王赶出了朝廷。
屈原悲愤不平,在流放途中写下了许多充满爱国精神的诗篇,其中最著名的是《离骚》。后来,秦国军队攻占了楚国的首都。楚国失地千里,到处都是尸体。
屈原心如刀割,他不想看到祖国惨遭毁灭的惨状,就在农历五月初五这天,抱着石头,跳进汨罗江,用他的一生谱写了一场壮丽的爱国运动。
人们喜爱屈原,当听到屈原自杀的消息时,纷纷去划船打捞屈原的尸体,但却找不到。他们害怕河里的鱼和虾会咬屈原的身体,所以他们把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和其他食物扔到河里。
据说,鱼、龙虾和螃蟹吃饱后就不会咬屈原的身体。后来,为了防止饭团被蛟龙吃掉,人们提出了用楝叶包粽子,外缠彩丝的办法,这就是粽子的原型。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人们都会自发地来到江边悼念屈原,还要划着船冲进汹涌的波涛,象征着人们竞相打捞屈原的遗体,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
和屈原不同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繁荣的中国。国家富强,人民和睦。在这个繁荣自信的新时代,我们应该学会爱我们的国家,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美好生活。
最后,用屈原的话送给所有的学生一句话:“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黄而不毁其节。”希望我们珍惜今天的生活,互相鼓励,为祖国的崛起而学习,做一个努力工作的人,能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最后,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