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我从学校走进学校,由学生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了向往已久的教学生涯。转眼,七年过去了,这三尺讲台和我接下了不解之缘。它,给了我尊严;她,成了我的依靠;它,也是我的支撑点。谁想到,久而久之,我在讲台上,学生在讲台下,一道横线不知不觉把我和学生隔开。是教改的春风,是新课程的理念让我深思,我想,我得放弃心爱的讲台了。
然而,谈何容易,失去了讲台,很是不舒服。再也没有那高高在上的感觉了;失去了讲台,更无法翻看抄写的教案!我不得不挺直腰板,规规矩矩地站在学生面前,一切的一切,我得从头练起。
慢慢地,我习惯了上课没有讲台的环境,为了避免课堂上的慌乱,上课前,我不得不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
以后,走进教室,我成竹在胸了,不看教材,不望教案,也能潇洒地上课了。此时此刻,我看到学生敬佩的眼神,心里高兴极了。
失去了讲台的依靠,让我自由地漫步在学生中,愉快地活动在学生中。我听到了他们在说什么,看到了他们在写什么,也知道了他们在想什么。这时候,我发现,那张张稚气的脸是那么的可爱。学生也常和我讲心里话了,此刻,我们的情更浓了,爱更深了。
放弃了讲台,走到了台下,给我带来了许多惊喜和收获。我恍然大悟,讲台,其实是一座山,我在山的这边,学生在山的那边,放弃了讲台,就如同搬走了一座阻挡师生情感交流的大山。我庆幸,我终于走到了山的那边!
现在,我时常告诫自己,追求不可漫无边际,理想要一步一个脚印。的确,有攀不尽的科研高峰,有览不完的历史长河。作为新世纪的一名教师,回首工余饭后,雏凤新飞,跋山涉水酬壮志;追忆月下灯前,应做潜龙奋起,呕心沥血步蟾宫!
还是用我喜欢的一首歌的歌词来表达我对教师的热爱吧:林中有两条小路都望不到头,我来到岔路口,伫立了好久。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我选择了这一条,无悔无忧。
也许另一条小路一点也不差,也埋在没有那脚印的落叶下,那就留给别的人们去走吧,属于我的这一条,我要一直走到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