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师德演讲稿7
老师们:
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刮脸事件”一经披露,立即震动了整个中国。老师们,对这件事你有怎么样的反思呢?你不觉得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有些人的教育理念还停留在“棒子底下出孝子”的落后年代吗?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千百年来,“老师打学生”没有人觉得不正常,中国传统教育有的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师道尊严,而没有“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平等观念。直到现在还有教师认为体罚是教育的必需手段,甚至也有家长认为“孩子不听话就该打。”但是,历史进入教育改革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这“天经地义”,甚至对这非人道的教育方式予以谴责。所以,我们要更新观念,顺应时代发展,共同推进民主教育,共同托起中国教育的未来。
尊重学生就不能无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能无视学生的尊严、思想和情感。有件事至今回想起来我还是有些后悔,前年下半年,韩凤云同学因几天没到学校上课,我问其他学生,都说她跟班主任请假回家了,什么原因谁也不知道。几天后韩凤云回来了,我问她为什么缺课,她竟然不回答我,我大发雷霆,痛骂她不尊重老师,当时她眼泪大颗大颗的往下落。到后来才知道和她一起长大的哥哥不幸去世了,她还沉浸在悲痛之中,她的心灵本来已经遭受了很大的打击。我作为老师不但不到班主任那了解情况,不去安慰她,反倒为了自己一个自私的尊严,而忽略孩子的尊严和情感,为这事我一直没有原谅自己。
当然,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我也无数次品尝过尊重学生的甜头。年轻的时候我把孩子当作自己的弟妹,与他们打成一片。现在年纪渐老了,我又把孩子当作子女一样看待,这个初三5班,我从xx年开始,一直陪伴他们到现在,三年了,彼此感情很深。他们喜欢听我上课,喜欢和我打球,喜欢和一起我交谈。有了爱的教育于师生都是一种快乐的享受。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又能借机教育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雷会鹏同学是一个来自偏远山区的孩子,从小就顽皮好动,上课不能尽心听课,刚上初一的时候,有一天下第一节晚自习时,他把手沿着走廊的栏杆往前猛推,结果手被栏杆上的铁条划了一道又深又长的口子,当时血喷涌而出。如果你是孩子的父母,你能不心疼吗?我立马把他带到中医院治疗,在没有打麻药的情况下连缝了八针,真叫人揪心,我握着他的另一只手一直陪伴他,事后的几天又送他去打针,帮他买消炎药。这个顽皮的小子他感动了,他由衷的感到来晨光读书是一种明智的选择,他说以前没有遇到过这么好的老师。在以后的学习中他的行为习惯变了很多,现在已经是班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好班干了。
著名教育家、特级教师李镇西说:“爱不等于教育的全部,但教育不能没有爱。”晨光中学对孩子倾注爱心的老师太多太多:易宝莲老师爱生如子,既做到严中有爱,又爱中有严;涂杰老师待生如友,始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吕荣琴老师用爱的行为影响和征服了许多顽皮的学生,建立了良好的班风;余淑华老师为了照顾灾区的孩子饮食习惯,每周六轮流安排学生到自己家里吃火锅;晨光中学个别单亲家庭的孩子生活困难,甚至最基本的生活费都难以保障。我们的老师从微薄的工资中每月拿出200元钱无偿资助他们,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这一桩桩真实的故事,真的让我身心感动。是啊,我们的奉献虽然看不见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纯净的天地。
老师们,师德师风是一首唱不完的歌,民主教育是一条走不完的路。我庆幸能在晨光这个大家庭中工作生活,我庆幸能和这么多有着淡泊名利、有着宁静心灵的老师们朝夕相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尽心向大家学习,我愿将满腔的热血融化在教育的沃土中,用无私的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