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师德演讲稿8
关于师德是什么,在以前说到师德,脑子里总是浮现出这样的例子:深夜,羸弱多病的身影伏灯光下备课、批改;抛家弃子在自己孩子病危、痛失亲人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教育教学一线……
不知道为什么,每当听到此,在我心里涌上深深敬意的瞬间,更有阵阵悲凉。我困惑、我迷茫,我的身边有这样的人和事吗?通过聆听了××市师德报告团和我们学区几位师德标兵的感人肺腑的报告后,我才真正看到和感觉到了,原来就在我的身边,有那么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同行。和他们比起来我是那么的渺小,同时我又似乎找到了一些什么……。
参加工作已经××年了,回想这××个春秋所走过的历程,有成功的喜悦,更有失败的消沉和不振。承蒙××校长的信任和厚爱,××年那个平凡的夏天,开始了我不平凡的事业,在这里我才真正体会和感受到了,我所从事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更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和自豪。
说句心里话,刚参加工作时,是抱着一颗对事业无比向往和追求而走上了这三尺讲台,也许是我这一颗“幼稚”的心不适合当今社会潮流,很快就支离破碎。当时我有一句格言,那就是“班事、校事管我屁事,吵声、骂声,我不作声。”就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度过自己人生当中最美丽的青春年华。
在××小学这个新的环境下,我要重塑自我,找回失去的那颗“幼稚”的心。我为之努力着、奋斗着,当我取得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就后,我又突然间找不到了方向。我又一次陷入了迷茫,甚至还想退缩。
可最终是××这个大家庭挽回了我,也是身边这些有着默默无闻,甘为儒子牛高尚情操精神的师德标兵们感染了我。我不能退缩,更不应该放弃,我也应该要有××老师那种“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情怀和理想。那样才对的起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
在有的老师看来,教书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是一种成就名利的载体。拿多少工资,干多少活。于是就有了厚此薄彼的不愤,有了名与利的多少之争……。可在有的老师人看来,教书不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
教书成了一种立业的根基,精神的寄托。自然也会去尊重、去珍爱、去完善这份职业。面对坎坷,走出围城来看一看,也不过是七彩人生中的渺小一笔而已。苦与乐也只是一种感觉而已。回首十多年的教师生涯,我十分庆幸我能和一群有着淡薄和宁静心灵的老师们朝夕相处,它让我快乐、充实地生活着、工作着。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