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得知自己有机会到园艺小学任职的那一天起,心中便想着怎样去当一名合格的小学数学教师,即使是代课也得尽职尽责做到最好,怎么样才能做到让学生成长,让家长满意,让学校信任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刚开始,以为教小学会比教初高中简单得多,可是慢慢的我发现小学教育远比初高中教育复杂。
记得实习那一个多月,整天身边围着一群16岁左右的高一学生,当时题海战术似乎还是现在初高中教育的主流方法,大部分学生也很满足于做完无数难题之后的成就感。看到学生每晚晚自习埋头苦练,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我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单凭少数人的意愿与力量是改变不了学生作业多这样的现状。因此,当我踏上园艺小学讲台的第一天,便决定要学生快乐的学习,力求在课堂上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气氛,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发言,让他们爱上数学爱上学习。课余时间我就是他们的大姐姐,和他们聊天、做游戏,作为班主任的我,必须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可是事实证明,我心中的理想教学状态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达到的。宝剑锋从磨砺出,作为一名新教师的我,要走的路还蛮长,要流的泪水和汗水还很多。
平时学校数学教研组的老教师告诉我小学数学教育重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在例题与习题中总结知识,教师在于引导学生的数学思维向正确的科学的方向发展。一定要深刻的理解“抛砖引玉”这四个字的含义、刚开始上课的时候,由于对学生的不信任,我还是一味的传授式教学,没有给足学生时间让他们自己去思考去总结,经过10月12号的见面课,教研组其它老师的意见和建议让我明白,我应该相信学生们能够做到能够做好,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数学教师应该怎么做。在这两个多月的教学中我深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听课磨课是那么的重要。看见同办公室的刘杨老师为了一堂公开课忙了几乎两个月。每次听她的试讲课发现都和上一堂课有所不同,让我也有新的收获。明白了小学数学的教育不仅仅是书本上那么简单的知识传授,更是有数学方法的渗透。让学生懂得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做到学有所用。
两个多月来的小学数学教育工作让我明白了"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的真谛,对于教育这两个字的理解更进一步,对于教师这两个字眼的诠释也更透彻。的确,只有责任与创新才能让教师神圣光环的光芒更加耀眼。一堂看似普通的见面课,给了我极大的感悟。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相信在不就得将来,我一定能成为一名让学生健康成长,让家长满意,让学校信任的合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