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行为规范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一缕缕春风,唤醒了绿色的记忆;一枝枝嫩芽,跳动着早春的气息。在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时刻,我想和老师、同学们谈一谈规范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这样一句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本是一种画圆的工具,后引申为法度、规则;“范”本是一种制作物品的模具,后引申为规范、模范。“规范”是指约定俗成或明文规定要遵循的一种标准尺度,规范常常是人们从社会生活实践中得出的需要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也是一个团队发展需要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
在谈规范的意义前,我想先说一个久远的故事:大清帝国的北洋水师,军舰吨位曾高居世界第4位。1886年8月,北洋水师6艘军舰出访日本,当时的日本还没有真正的大型铁甲舰。看到北洋水师的威武战舰,不少日本军人被震撼了。但是,当他们看到北洋水师的士兵晾晒在大炮上的衣服时,却从内心流露出不屑的鄙夷:这样的军队肯定是不堪一击的。 日本人从大炮上晾晒衣服这一细节,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军队的涣散的军纪,更看到的是一个军队对规范要求的缺乏,同时也看到了这个队伍每个成员低下的素质,当然,他们也就看到了这个军队战斗力的低下。大清军队虽拥有当时世界上顶级的坚船利炮,但却因为不懂得军队行为规范的约束而最终导致了失败。也许中国的军人不会想到,在大炮上晾晒衣服这样一个贪图日常行为方便的举动,会跟军队战斗力有什么联系,这种个人行为的随便,恰恰暴露的是一种行为的散漫,是一种缺乏行为规范的表现。
说到日本,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会有非常复杂的情愫;但我们们更应看到“规范”在这样一个民族身上的体现,它已内化为这个民族的一种品质:我们知道大和民族是个极懂礼仪的民族,是个极讲卫生的民族,在世界杯比赛结束的球场上可以不见一片纸屑;在需要脱鞋的居民家或店铺的门口,鞋头都会被摆放的一律朝外。在我们惊叹日本经济奇迹般发展的同时,更应该透视其规范的民族素养,这恰恰是这个国家和民族走向成功的主要因素。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来认识规范呢?
规范是凝聚团队精神的基础。团队精神的重要内涵就是应拥有共同的价值追求。规范就应成为大家共同追求的行为目标指向,只有在对这一目标指向形成共识时,才能真正凝聚起团队的精神,形成团队的意志,发挥出团队的力量。比如对制度条例的共同尊重,对违反者一致否定或谴责的鲜明态度和立场。这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团队价值观,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每个团队成员的利益。总之,有了规范意识,我们才会遵守团队的规则,珍惜团队的荣誉;有了规范意识,我们才会进一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才会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规范是追求自由生活的前提。也许有人会认为:遵守规范,就会限制自由;囿于规范,就会难有创新。其实,“规范”与“自由”并不对立,在似乎冷漠的“规范”背后,往往是对“自由”的呵护,更是对每个个体权益的保障。事实上,当有人上课随便讲话的时候,他就妨碍了我们想要认真听课的自由;当我们的学生骑着单车在快车道恣意畅行的时候,你就妨碍了机动车行驶的自由;当车祸降临的时候,你更失去了自由。200多年前,德意志著名哲学家康德曾提出这样的论断——“自由也要自律”。在康德老人的心中,“自由”和“平等”是人生来就有的权利,但不能为了个人自由而妨碍了他人的自由,自由和平等只能存在于法律的范围之内和在规范的约束之中。事实上,如果我们每个人只一味地强调个人的自由,都无视规范和纪律的存在,那么,当规范消失的时候,自由也会随之灭亡。因此,遵守规范,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