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的演讲稿
大家好!我是金彦彤,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如今正沐浴着母爱织成的阳光,吮吸着充满母爱的仙露琼浆。母爱伟大,父爱亦然,父母给予我们的是他人所不能及的无私的爱。
从婴儿的呱呱落地到哺育我们长大成人,父母花去了多少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你付出的哪只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你是否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父母为我们倾注了全部心血和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到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丝丝皱纹……
还记得我得水痘的那三个星期。爸爸,是您每天中午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从单位回到家,只想为我做顿可口的中午饭;当我又安然入睡后,您又赶回了单位……就这样,三个星期,从周一到周五,15天,您又为了我徒增了45个小时的车程。晚上,我进入了梦乡,可身上的水痘让我浑身发痒。我喊着您们,您们立刻起来给我涂止痒的药水。就这样,每天晚上您们都要起来好几次,连续三个星期,您们的眼睛都熬红了。
几年后,我们已经长大,你会不会想起:当初,是谁一口一口给你喂奶,而你作为回报,可能是紧紧吮着不放;是谁一次一次半夜起来,安抚你的哭闹而睡不好觉;是谁一步一步扶着你学走路,扶了何止几百上千步;是谁把家里最好的饭菜、最好的一切都留给了你。而说实话,当有一天,你买了房搬了家,你是否愿意把最好的卧室留给年迈的他们;当有一天,他们颤抖着端碗,一次次把油腻的汤洒在你心爱的木地板上,你是否愿意给他们好的脸色看;当有一天,他们开始糊涂,开始走不好路,你是否愿意慢下脚步,给他们多一点耐心和搀扶。毕竟他们用双脚踏出了儿女的前程,也送走了自己那宝贵的青春。我想说:“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动物尚能如此,而作为万物之长的人,不是更应该如此吗!父母为我们付出了许多许多,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哪怕只是为他们捶捶背,帮他们洗洗碗;哪怕只是陪他们散散步,多与他们聊聊天……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同学们,让我们抓住现在的每一个机会去感恩父母,回馈父母,莫让孝心成为一种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