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豪情渲染着无尽的畅想,十月的太阳溢彩流光。浩浩长风抚着万紫千红的期待。我,一名普通的沙滩人,在“郑、莫、黎”的故乡,在“沙滩文化”的发源地。放歌心中的激情——选择我热爱的土地,建设家乡,无怨无悔。
还记得孟郊的《游子吟》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是啊!哪一个离开家乡的人不思念自己的故乡,心系自己的故土呢?俗话说得好,“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甜,情是故乡浓”。
闲暇之余,我打开《春晖行动》,看到了许多为家乡事业作出贡献的事迹。感人的事迹,使我热血涌动不止,使我心潮难以平息。他们曾有励精图治,肩负历史责任的探索;
曾有远离故土家园,摆脱贫困的往事;
曾有道不尽说不完的艰辛创业历程;
曾有告别大山,矢志革命的峥嵘岁月。然而,他们都没有忘本,没有忘记那片生他养他的红土地。
平凡的人,伟大的魂。
从 **镇**村的山村走出去的成功企业家骆刚,身在都市,却情系故土,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土地,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默默的用实际行动回报故土哺育之恩,用骆先生的话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我深深的爱着我的家乡,我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家乡做一点事情,希望家乡尽快的踏上小康之路。”是的,正如曹操诗里所说“狐死归首丘,故乡安可忘?”
他爱家乡的人民,爱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希望家乡尽快好起来,富起来,美起来。这些,都是他资助教育,资助修路,资助乡亲发展科技果园的初衷。正是这些浑厚的故土情节,使他有了改变家乡现状的勇气;
有了资助教育的坚毅精神,有了建立科技果园的信心。他说,资助学校改造,我基于三种爱:“一是热爱教育,因为教育是兴国之本;
二是对父亲的爱,因为父亲鼓励我考上了大学;
三是对家乡的热爱,我希望家乡的学生个个成材。”肺腑之言坦露心声。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出生在文化底蕴深厚、风景优美的沙滩河畔的黎怡琴女士,不论身在何处,仍不忘故土,不忘自己的家乡。
她的老家就在黎庶昌的故居“钦使地”旁,从小就深受“沙滩文化”的熏陶。现在她虽远居香港,但她却无时不牵挂着、不支持着家乡的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正是家乡的落后让她有了发展家乡教育的决心。你们听,由她与先生王熠捐献5万元,修建的红平熠琴小学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孩子高兴了,家乡的父老乡亲也都喜上眉梢。她说“我是沙滩人,我将为自己的家乡永远服务!”她这样说了,也正在这样做着。真可谓是建设家乡无绝期啊!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批批从大山走出去的人们,又一次次的飞回来,不为索取,只为奉献。
怀着对家乡人民的无限深情,一次次走回来的企业家刘永松。怀着对故土的一片深情,对家乡的热爱,对母校的难忘。一次次捐资助学,建桥修路。为家乡默默的奉献着。还有,还有从大山走出去的许多人,他们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吃过贫穷、落后的苦…… 现在他们成功了,有钱了, 富裕了,但是他们却不忘乡情,回报桑梓。
他们从喧哗的都市一次次的走回来,走回这贫穷的土地, 谱写着一曲曲赤子反哺家乡的春晖曲。
“五更归梦二百里,一日思亲十二时”。他们有的从这块富饶而贫穷的土地走向经济发达、文化昌明的繁华都市;
有的越洋过海客居他乡,追求实现人生的理想;
有的在革命口号和战斗歌声中,将青春之情激情释放在这块土地上。
魂牵梦萦中,我怎能忘记生我养我的小山村,怎能忘记爱我疼我的父老乡亲呢!
激动之余,一种朦胧的意境在我脑海里产生,它传递些什么,我说不清,道不明。只是深深的感到,作为新舟人,长在沙滩河畔的我们该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呢?
这让我想到了我曾经读过的一则故事:有一个民族英雄掏出自己的心作火把,带领一群人走出愚昧和黑暗,而他自己则化做了尘埃。在我们身边的这些默默的为家乡事业做着贡献的人,他们就是那个勇敢的丹珂,那个捧出一个红心燃烧火把的人。
与这样的人同行,增添了我建设家乡、投身家乡事业的勇气和决心;
与这样的人同行,我敢说:建设家乡,我们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