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多数人为进名校的事烦恼不已,为跳起来也摸不到清华北大的门槛心有不甘时,湖北的两位考生已经是第二次考进北大清华了。因为对所学的专业不满,清华精密仪器和技术专业的邹英杰和北大医学部的王琛琪先后退学复读,今年高考又以高分双双考上了北大。
这种读了退,退了再考,想走就走想进就能进,尽显学霸本色,但对社会资源也造成了不小的浪费。每所大学的招生计划都是经过严格测算的,你退学了,又不可能再招两个补充一下,你今年退学了也不可能明年再多招两个。浪费了往年的指标,又挤占了当年的指标。这个口子开大了,高校教育不得乱了套了,社会不应该鼓励这样的行为。
但是社会上又存在这样的需要。中国考生最悲哀的事莫过于,在进大学之前只知道考分,填报志愿时听到的都是关于钱途和前途的建议,真正由兴趣决定未来的少之又少。往往进了大学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哪,往往等荒废久了才想明白自己到底要干些什么事。在这样的过程中,少部分幸运的人兴趣与专业完美结合,有些人则一辈子也搞不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他们大多数人并没有上两位的从容和淡定,有些人选择了放纵自己,有些人则沉沦了,有些人明明不喜欢却不得不一直做下去。
这都需要大学的再调整机制解决。其实现在的大学基本上都已经建立了转专业制度,这种进步已经给了学生巨大的选择空间。新闻中的两位主人公情况特殊一些,一个想进的是号称北大最难进的光华学院,一个则是从分代码招生的医学部转到本部,这样的愿望无法得到满足也在情理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除回炉复读就无路可走,比如可以选双学位,还有考研可以重新选择一次,中国教育无法满足,还有国外的教育可以选择。
用复读来纠错显然不是一个好办法。考得上是功成名就,考不上呢,你又该怎么面对人生?接着考,搞得跟范进中举一样?考上就能一帆风顺了?只怕也没那么简单。学好一门专业,兴趣是老师,但坚持和勤奋更重要,真理求索的过程乏味而单调,并没有那么多浪漫色彩。何况,很多时候所谓的兴趣只是一个逃避现实的借口,很多时候则是功利的表现。
有个道理恐怕也得想明白了。不管是人文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道理都是相通的,一个数学大师写的解题算式就如同一个钢琴大师在弹一首优美的曲子,要想学好经济管理没有数学基础也是不可想象的,美就存在于万事万物中,殊途同归而已,艺术中有美,自然科学中有美,手术刀中都躲藏着美,道在迩却求诸远,也有舍本逐末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