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各位分享读书给我带来的快乐,我感到很荣幸!我是来自海阳的美术老师。我所演讲的题目是《读书—创新实践的原动力》。沈从文先生提到的“代表书本的小书和社会自然的大书”被我引用来,希望自己能从这本小书中去实践体味社会自然这本大书,在自己的艺术事业中不断的追求创新。
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只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教师才能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我在学校担任美术课,美术课在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及意识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它既可以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陶冶情操,提高生存、生活质量,又能够让学生自由充分地表现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美术教学的创新如何来实现呢?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努力实现自身的解放,多读书、读好书,厚积薄发,努力成为“研究型、创新型”教师。
读书改变不了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读书改变不了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毫无疑问,读书给了我创新的灵感,使我在教学过程中既能够去研究如何引导学生领悟艺术世界的真理与奥妙,还能在自己的艺术王国里自由地翱翔。
我学美术快十年了,在大学时学的是国画专业,后来喜欢上剪纸和写作。于是阅读了大量与剪纸有关的书籍,还拜村子里的老太太为师学剪纸,开始真正的剪纸创作,体裁很广,有人物、风景、动物等。我曾创作一幅叫《夜江南》的剪纸作品,体裁是大学时去安徽写生的风景,当时从南京转车去安徽黟县已是深夜,当汽车驶进皖南古村落时,第一印象就是特别地静,一轮弯月挂空中,深蓝色的天空下江南典型的建筑白墙黑瓦和月亮一起都睡着了。
安静得让你觉得夜江南是如此地神秘,陶醉其中无法自拔,这种感觉每次回想起来都会让自己有种莫名的冲动想要把它创作出来,所以我用黑色包花纸来剪刻出夜江南的景色,为了烘托出夜的氛围,用昏黄色的衬底,让夜江南印象在我的作品中呈现,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梦里飞花知多少……还有郑愁予先生的“我哒哒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这些优美伤感的已经在自己灵魂深处开落无数!
我工作的单位位于乡镇,我休息的时候经常去周边村庄进行民俗考察,收集各色民间艺术形式。这两年一直在研究国家提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类口头文化保护下的胶东文化,如嫁闺女用的纸笸箩、端午节的布猴、鞋垫花样、以及剪纸等,在研究端午节的布猴时,查阅大量的资料,搜集了不少图片资料、实物资料,并且撰写出相关的研究论文,并获得第三届大同国际剪纸及论文优秀奖。
您要问我怎么想着要做民俗调查,又是如何来做好呢?我可以告诉你,我有个无声的老师,那就是读书,阅读大量与民俗相关的书籍。
沈从文先生在谈读书的时候提到“读书很关键的问题就是应该学以致用”,那么自己读的书、研究的专业应该给学生更多启示才对,所以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缸水,要是自来水,甚至是汪洋大海,只有这样体现读书教育的真正价值。
我在上民间美术课时作了一个实验教学,结合海阳当地的纸笸箩、顶棚花、鞋垫花让学生对剪纸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然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自由创作自己喜欢的剪纸,把较有创意的剪纸贴到班级的窗上,效果非常好,学生们的状态也特别兴奋。
学生在课堂书本所学到的有关剪纸的相关知识,在今年五月全市中小学艺术节中有了展示的机会。学生和我一起组织了一个剪纸服装设计的节目,将剪纸与服装为载体,让学生在舞台上展示。我们剪了一批红、黑、蓝各色剪纸来装饰服装,而处在思维活跃期的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加入了一次性桌布、折纸花、矿泉水瓶、柳树条等,让我惊喜不断。参赛之前,我们在学校组织一次预演,身着剪纸服装的学生们受到了同学们明星般地追捧。足以看出高中学生是多么喜欢艺术,热爱创造。节目在比赛中标新立异、表现突出,并取得了优胜奖。
艺术的灵魂就是自我创新,自我表达,在我看来只有把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做好,尽最大可能做好,让自己满意,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和成功!这幸福与成功的取得离不开勤奋的阅读。假如我能活到八十岁,我还有55年的时间读书、做剪纸和从事热爱的艺术事业,这样已经让我足够幸福,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在自己执着的事业里幸福一辈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