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中心小学的刘宁宁,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用爱心照亮孩子的世界。
有一首诗歌最为动听,那就是师德。有一种风景最为亮丽那就是师魂。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已近年末,马年探春仿佛发生在昨天,而我已经在白云湖小学工作一年多了。当初怀揣着沉甸甸的梦想,走出了大学校门,走上了高高的三尺讲台。从曾经的学生变为如今的老师,由懵懂慢慢走向成熟,在这一年中,很忙、很累、压力很大,但总的感觉却是充实与快乐。回首这一年磕磕绊绊走过的路,心中充满甜蜜和喜悦,我知道那是学生带给我的,而反思这一年的教学工作,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关爱”这个词。
爱心是一座灯塔,使黑夜中迷途的航船找到方向
“如果学生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教师的职责就是让他们在生活这片温暖的阳光里绚丽绽放”。作为一名教师,对学生的爱必须一视同仁,懂得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用爱心去解决问题。对于调皮生,我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他们,任其放任自流,而是给予特别的关爱。比如我会先从生活上关心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并没有被忽略,自然而然他们就会喜欢上我的课,从而爱上这门课程的学习。爱可以是具体的,当我看到学生在走廊上疯跑时,我会及时去制止他们,告诉他们这样做的危险性;当我看到学生刚吃完午饭就兴高采烈地去跳绳时,我会耐心地告诉他们这样做会发生的不良后果;当我看到犯错的学生被我批评后显出沮丧的表情时,我会告诉他,只要知错就改,老师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喜欢他。
尊重个性、相信学生,看到每个孩子的独特之处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饥笑中有爱迪生”。是的,我们的学生中将有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们将以满腔的爱心赋予我们的学生。当学生们产生厌学情绪,我们动之以情,当学生犯了错误,我们晓之以理。教育不是消灭个性,而是让不同个性的孩子和谐相处,找到自我的兴趣与爱好。我们当老师的都相信,每个孩子的心灵是一颗纯净的种子,会在教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起早贪黑,我们吃苦受累且甘受其乐。
鼓励是开启学生心理情感之门的钥匙
平时的教学中,我更是注重鼓励和表扬的作用,经常在课堂上针对一些成绩比较差的同学,有意找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让他们来回答,同时大力给予鼓励和表扬,让全班同学看到他们在进步,激发他们的自信心与学习的激情,并且效果明显。例如,我班学生袁鑫杭以前吐字不清,不爱说话。上课他回答问题时,我就经常用激励的语言,“你回答得很好,如果声音再洪亮、慢点说就更好了”,下一次,他的声音一次比一次洪亮,对回答问题也有了自信,成绩自然会提高。课下的时候我也与他沟通交流,慢慢地他对学习有了乐趣,性格也变得活泼了,语言表达能力越来越好了。我还会在学生作业本的背面写几句激励性的评语,比如:“你真棒!”“进步了!”等等。对于成绩不及格”的学生特别留心,当发现他们进步时,我采取单独与学生谈心的方式表扬他的进步,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实践使我懂得,教师一句激励的话语,一个赞美的眼神,一个鼓励的手势……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原来教师的赞美越多,学生就越显得活泼可爱,学习的劲头就越足。教师的赞美就像是一种无形的催化剂,能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更是实现以人为本教学的有效途径之一。
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师爱是师德的灵魂。为师者应该热爱、关心、善待每一个孩子,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遗憾。这也是每一个教师的责任。
最后我想用一首诗结束我今天的演讲,宽慰每一位教师的心灵: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待到桃李满目日,便是我们自豪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