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的时间,既漫长,又短暂,离开小学校园,第一次进入初中的那一天,就好像刚刚过去,转眼间我们又要分别。我即将进入直升班,而同学们,也会在不远的六月离开这个校园。我此时,既为即将进入高中而兴奋,同时更为要提前离开这个快乐生活了三年的集体而不舍。在这离别之际,我没什么别的送给大家,就把我初中三年来的学习经验总结了一下,介绍给大家,希望对大家今后几个月备战中考有帮助。不过在此之前,我还得说一句,学习方法最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需要自己总结,别人的学习方法也只能借鉴,不能照搬,否则可能适得其反。我的学习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要注重课堂,这也是老师们说了多次的,千万别小看课堂,如果课堂效率不能保正,补习再多也是事倍功半。
课堂是我们现在接受知识最主要的途径,尤其是复习阶段,每个老师讲的都是考试重点,如果以前掌握了的,可以再次巩固,以前遗漏的,也可以查漏补缺。而课堂最重要的,就是记笔记,套用一句已经说烂了的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复习阶段,更是如此,短时间内大量的知识汲取,记性再好的人也不可能都靠脑袋记下来,所以要记笔记,方便日后温习。而且记笔记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好处,正如上次刘老师说的,可以控制我们的思维,让我们专注于听讲而无暇做别的事,这对于那些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的同学,也不失为一个强迫自己认真听讲的好方法。第二是作业,这也是现在让大家无限头疼的问题,不过作业还是要做的,而且要认真做,大家不妨想一想,反正只有这几个月了,只要坚持过去了,就能大有收获。作业是我们学习的第二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通过做作业,我们可以找出自己在知识方面的不足,弥补学习中的漏洞,而现在,更可能是最后一次弥补的机会,如果错过了,中考再考到,那可就后悔莫及了。因此,如果在以前抄作业,还说的过去,可在现在这个非常时期,再抄作业,可就是把自己往火坑里推了。
说到这,我还 要跟大家分享一个我做作业的方法,那就是每次做作业或考试的时候,我都把自己不会或不确定的题目做上记号,这样等老师评讲作业时,看到记号,就会记得仔细听懂,也避免了因时间太久而忘记的可能了。第
三个方面就是考试,关于考试,我觉得相反于课堂和作业应该放轻松些,即使成绩不理想,也不必太过沮丧,只需总结失败经验即可,就像刚考的那篇英语文章说的,我们不过是买个教训,只是作者花的是钱,而我们花的是分数。每次大考完,我都会总结每个科目的得失,并且确定在下一阶段需要弥补的目标,我想这也许是我的分数比较均衡的原因吧。这里我还要提到一点,就是千万不要只盯着自己喜欢或擅长的科目,对自己的弱项更要努力,这里还得引用刘老师的一句话,“一个桶装水的多少决定于它最短的那块板子”,所以请大家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弱项。关于考试还有一点,就是考试时的时间分配问题,这里我要重点说一下数学考试,虽然我也是经常做不完的人,不过还是把我总结出的经验跟大家说一下吧。我觉得,数学考试的时间分配就是一个速度和准确度的平衡的问题,这两个一般人往往顾此失彼,因此我觉得,一个提高成绩的重要途径就是学会按照自己的水平来合理分配这两者,数学较好的同学,可以更注重速度,以达到攻克后面难题获得高分的目标;而成绩还有待提高的同学,则可以注重准确度,先把应得的分全拿到,再去想后面的难题,这样分数应该也不会太低。
我不得不承认,其实我自认为我的数学并不算好,我也经常和大家一样做不出后面的题目,因此我很佩服熊智琪,因为他每次都能想出那些难题,因此我建议大家不妨有空去向他请教下他的方法。第四点是对老师布置的其他一些非书面作业的态度问题,我不得不说,许多同学在这方面还有欠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语文英语的背诵了。许多人在老师布置了这种作业后,甚至回家看都不看,就等检查时蒙混过关。其实,这只是自欺欺人,我们毕竟是为自己而不是为老师学习, 这样做,即使侥幸通过,也只是欺骗自己,更不利于老师为大家水平做评估,制定复习方向。我要说的是,那些背诵的东西,是文科中的死题目,是只要背了就能得分的,对于这种分,如果不拿,可就太对不起自己了。也许有人会抱怨没时间,其实,只要抓住每天早自习的那几十分钟,应付这些就绰绰有余了。怕就怕长时间不背,日积月累,等到想背的时候不仅会因为数量太多而降低效率,更会产生烦躁心理,提不起一点精神来背了。所以对于背诵,我的建议是“今日事,今日毕”,拖得越久,负担越重。关于背诵方法呢,在英语单词方面,我觉得主要是词汇量的问题,开始只要多背多记,见
多了单词,熟悉了拼写方法,其实听到没见过或忘记了的词,也能拼个九不离十。
如果遇到较长单词,则应注意前后词缀,通过寻找词根来解读生词的意思。在句型短语方面,要多读多用,重要的是要熟悉,培养良好语感,这样考试时即使忘记,也可以根据语感来选择正确答案。在语文文言文和诗词方面,我的方法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并将其按内容层次分为几部分,一块一块地背,最后在串连起来。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在背诵文言文时一定要在之前先熟读,记清楚每个字再背,如果只草草浏览之后就背,造成错误印象后,想再改正就要大费一番功夫了。总结起来,就是英语要“熟悉”,语文要“理解”,并且都要注意第一印象。以上就是我总结的几点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同时,我还要预祝大家在不远的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最后,我要说,也许我们将来会进入不同的学校,也许我们将来会走上不同的道路,但我们永远是同学,不能忘记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