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读书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在演讲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个名人小故事:世界文豪高尔基对书感情独深,爱书如命。有一次,他的房间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书籍,其它的任何东西他都不考虑。为了抢救书籍,他险些葬身于火海。而事后他却说:“书籍一面启示着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助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沉没在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
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作为文化底蕴的传承者,人格力量的塑造者,自身素质不是很重要吗?而教育更需要教师有一种博大而高远的精神,一种充实而圣洁的灵魂,一种虔诚而温馨的情怀、一种追求完美人生的信念。
能够成为一名教师,整日与书籍相伴,时刻感受知识的气息,我感到十分的荣幸与自豪。说到读书这个话题,记得我们敬爱的温总理在与网友的一次交流中曾这样说过:“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多读书吧,这就是我的希望。”这是多么语重心长而富有哲理的一段话啊!
读书能给人予力量、读书能给人予安全、读书能给人予幸福,读书更能给我们当今年轻一代人予以希望。身为一名教师,只有读书才
能让自己乘上时代的风帆,只有读书才能够让自己的职业生辉,只有读书才能给学生更好的指导。
在暑假,我有机会读了《洋思高效课堂》一书。就像中国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的那样:“洋思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课堂教学模式,是一种高超的教学方法。”而对于我们一线教师来说,洋思的办学经验有很多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1.课堂上转换教师的角色,由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评判者。通过长期的训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健全学生的人格,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课堂教学的效率提高了,学生的课后负担就大大减轻了,这就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提供了时间上的保证。读书演讲稿2.“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先学,是在教师有效引导下的自主学习。后教,是在学生自学后,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就先学后出现的共性的、预设的和生成的问题所进行的互动式的学习,同时教师引导学生小结、归纳、提高,由实践上升到理论。当堂训练,就是让学生通过一定时间和一定数量的训练,巩固所学知识,从而加深对课堂所学重点难点的理解,由理论再回到实践。这种教学模式切实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无效、低效的状况,实现了课堂的有效、高效。
复习课上,更有利于采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可一课时一个循环,或一个单元、一个章节一个循环。如复习某单元,可这样操作:第一课时,基础知识调查;第二课时,引导
学生更正训练中的共性问题,同时进行适度的拓展、延伸;第三课时,针对问题综合训练,这就是所谓的“先考后教”,这种方法对毕业班的复习更有效。
3.和谐施教,平等的教育观。
构建和谐课堂就是要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发展,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平等受教育权利,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注重对差生的培养。教学中是以优等生帮助带动差生,作业是分层布置,充分体现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教学理念。
读了《洋思高效课堂》一书,让我明白了高效课堂应该是学生学会学习的课堂,是教师高效和学生高效的结合,是朴实、简易的课堂:没有学生的认真自学,不新授;没有学生的充分独立的思考,不交流;没有发现学生学习的障碍,不讲解。让学生在自主尝试中探究学习,在质疑问难中探究学习,在讨论合作中探究学习,在自我展示中探究学习,在问题解决中探究学习,在实践活动中探究学习,突出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培养。
洋思学校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在往后的一段时间内,我将仔细用心阅读,并不断的更正自己的思想,学习洋思人的先进教育教学思想,让我们的学生也能享受到洋思的教育。
悠悠书香,点点墨趣,天长地久,香飘万家。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两幅对联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读书身健即为福,种树华开亦是缘。
喜有两眼明,多交益友。恨无十年暇,尽读其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