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演讲稿
开场白的选择
第一句往往是最难的,往往又是最重要的。因为你若说得不好,可能会给对方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从而打消了与你继续交谈的兴致。
说些幽默、有趣的事情,使对方心情放松。
引起对方的好奇心。
先扼要提出问题的要点。
先把一些非凡事件的结果说出来,使听者想知道这件事的经过情形,从而引起听者的好奇心。
先提出一个问题,请对方帮助你共同思考,在取得共同认识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发挥你的话题。
说一些与听者切肤相关的话。
不要用重复的字眼
话未说出口时,先在脑海里打好一个腹稿,然后根据这个腹稿叙述出来以免表达不流畅。
最重要的是,说话时,字句不可经常叠用。演讲稿开场白“为什么”一语,用一次就够了,有些人却偏爱说:“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答应别人某件事时,最多说两个“好”,如说成“好好好好好好”,那就不精炼了。叠句的使用是为了引人注意,起一种强调的作用,所以,非必要时,这种语句还是少说为佳。
还有些人,由于词汇贫乏,以致把本来可以丰富的表述,简单化了。如某些人喜欢用“伟大”这个词,于是,他的话中什么都“伟大”起来。“你太伟大了”,“这出戏真是伟大”,“我见到一个伟大的场面”,“吃了一顿伟大的午餐”等等。某些字眼不分场合的重复使用,使你的表述显得呆板、拖沓,明智的做法是,应根据不同的语言环境来变化。
还有一些近乎口头禅似的字眼,也是不可多用或重叠使用的。如:“那个那个”、“基本上”、“反正”、“就是说”这类没有意义的口头禅是思维出现障碍时用来填空的,目的是引出后面的话。
与口头禅类似的,还有诸如“自然啦”、“当然啦”、“坦白地说”、“老实说”、“你明白了吗”、“你说是不是”这一类不必要的话,都造成语句芜杂的现象。
苏格拉底曾说:“别说‘我想’,而说‘你想呢?’”他提醒人们千万不要在表述中“我”字当头。
因为突出“我”的人,容易给人造成一种自高自大的感觉。“我认为”、“我需要”、“我”都使人认为你是“自我中心”,从而产生疏远感。
不要用鼻音说话
用鼻音说话,具有破坏性的效果。尤其是初次与人交谈时,往往会给人一种无精打采的厌烦之感。
纠正鼻音必须努力减低心理紧张,演讲稿开场白放松你的下颚、舌头,张开喉咙,使声音可以由此散发,而不从鼻孔中遁出。
不要用尖音说话
尖音给人的感觉是不愉快的。因为尖音刺耳,使人神经紧张,容易破坏谈话的气氛。
尖音的消除当然也离不开心理因素,因此要做到心平气和。此外,平时还应多作放松喉咙的训练。下列方法可供你训练时参考:
1.轻闭双目,合上嘴唇;2.放松下已,嘴唇仍闭着;3.打一个懒洋洋的大呵欠;4.张大嘴巴及至喉咙深处,感受到肌肉的伸张,张开喉咙。
讲演中常用的连接句
讲演中,为了使表述具有层次感,就要特别注意连接句的使用,因为说话不可能像文章那样分段,段与段之间往往不很明确。
因此,使用连接句就大有必要。
常用的连接句有——
各位听众,现在我们不妨来考虑如下的情况
接着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考虑这个问题时,重点应在
我们可以再提出一个难题来
今天要讲的题目可以分作三个方面,下面先讲第一方面
刚才讲的是第一方面,现在接着讲第二方面演讲稿开场白这些连接句就像铆钉,把讲演的各部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使之层次分明。
要注意的是,在一番较长的讲演结束之后,为给人留下一个清晰、明确的印象,就要加上明确的结语,使人有一个完整感。
减缓紧张气氛的用语
商谈不能不问问对方的意见,探求他的假设和愿望。但是这些探求不应该针对人,应该针对商谈的公事。下列用语在询问对方时,可以减低紧张的气氛:
根据你的假定,我可以知道你的结论。但是你有没有考虑到
有一些资料,你可能还不晓得。
我们彼此间的观点相差并不大,可是
我想贵公司的生产人员可能让你有了一个错误的印象。
也许还有一些我知道的原因。
我们换个角度来说吧
这当然是可以公开谈的,但是我相信
当一个人被逼到非常困窘的地步时,我们有没有办法减少他对我们的敌意呢?有。一是责备第三者的错误和矛盾,例如归咎于会计人员、律师或者其他人员。二是归咎于双方政策、程序或者档案处理的分歧。借着这些“代罪羔羊”你可以推卸许多责任,双方也能够因此而重修旧好。
也可以用比较积极的方法来消除对方的敌意:先尽量找出彼此相同的观点,愈多愈好,然后一起合作将共同的观点写成一个协定。演讲稿开场白双方的关系是合作的,而不是敌对的。
请记住,无论你是如何地气愤或是为自己的立场辩护,都不要直接攻击对方,这是很危险的。要永远替对方设想,顾全他的面子,这是很重要的。
谨慎回答时特别受用的辞句
通常当人们想要小心回答问题的时候,个个都会有一些特别受用的辞句。无论是老练的政治家,还是精明的商界谈判高手,当他们遇到难题的时候,他经常会采用下列辞句:
请你把这个问题再说一遍。
我不十分清楚你在说什么。
那要看情形而定。
那已经是另一个问题了。
你应当了解一下历史的渊源背景,那是开始于
在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你必须先了解一下详细的程序
对我来说,那
就我记忆所及
我记不清了。
.对于这种事情我没有经验,那事我曾听说过
.这个变化是因为
.有时候事情就是这样演变来的。
.那不是“是”或“否”的问题,而是程度上“多”与“少”的问题。
.你必须了解症结之所在,并非只此一件,而是许多其他的事情导致这个后果的,比如
.对于这个一般性的问题,让我们来个专题讨论
.对于这个专门性的问题,通常是这样处理的
.请允许把这个问题分成几个部分来说。
.喔,不!事情并不像你所说的那样。
.我不能谈这个问题,因为20那就在于你的看法如何了21我同意你这个问题里的某些部分。只要你仔细领会上述诸点的具体内涵,演讲稿开场白你就不难成为一名圆滑老练的谈判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