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少年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做阳光少年,创和谐校园”。
首先我为大家讲述两个事例:
第一个事例是: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标语却用中文书写。同学们,这是为什么呢?人家回答说: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第二个事例是: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显得格外刺眼,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
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渍(zi),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以上两个事例表明,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细节构成的。通过这些细节,我们看见了文明离我们国家还有一定距离。因此我们每个学生都应该养成文明的习惯,做文明少年。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一部分同学的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这些同学把文明忘记得一干二净;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室走廊上起哄大闹,走路推推搡搡,把安全置于脑后;再例如校园内部分同学之间相互讲脏话、粗话,出口成“脏”,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这些同学把和谐抛到九霄云外。我们的校园为何会出现这些不和谐的现象呢?
同学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便收获一种品格。我们要把文明放在心里最首要的位置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讲脏话;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人,
不乱涂乱画;管住我们的脚,不乱踢乱踩,不践踏花草。特别是在课间:要文明活动,健康游戏,快乐休息。可以到走廊上站站,眺望远方,让身心得到放松;可以走走转转,回忆学过的知识;也可以到操场上做做健康的游戏,陶冶心情,锻炼身体。让课间十分钟更加快乐,更加有意义。
我相信,我们全体师生经过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一个宁静、有序、安全、文明、和谐的紫金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