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英国的剧作家莎士比亚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他说得对呀,书籍可以让你的知识变得丰富起来,让你从一个饥肠膔膔的人变成一个充满活力容光焕发的孩子。
走进书中,你会感觉到书中的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就在你的身旁;走进书中你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游遍五湖四海;走进书中你可以穿越历史,回到远古,探究未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读书方法,我比较常用的是鲁迅先生发明的跳读法,他的方法是:如果你遇到了一个不会的生词,你先跳过去,把整文章通读一遍,然后联系上下文,来作出判断,最后还要查查字典,看看你“猜”的对不对。告诉你一个读书小窍门,每次看书时,身边放上一支笔,每读到精彩部分时,拿起笔画出来,重点记忆,作为以后的作文积累。俗话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读书不光可以积累知识,还可以从中寻找到许许多多的乐趣,我给大家讲一个我的读书小趣事吧:我有一次在书桌上津津有味的阅读着《我们爱科学》,读到,“信不信由你”时:普通人的心脏每分钟跳动约75次,每次输出约70毫升血液,一颗心脏一年总共能输出约2800万升血液,即2800立方米。我眼前突然一亮,心想:我怎么觉得有些地方不对劲儿,我仔细的读了读,对几个数字起了疑心,会不会是单位换算错了呢,我于是联想到了最近数学课上罗老师讲的“容积和容积单位”,2800万升血液等于多少立方米呢?
1立方米等于1000升,2800万升应该等于28000立方米,到底是哪里出错了呢?经过精密的计算,我发现了《我们爱科学》的一个让人捧腹大笑的问题,他们算错了,一颗心脏一年总共能输出约280万升血液。随后我为《我们爱科学》写了一封信,让他们改正了错误。我感觉自己非常了不起,竟能给大名鼎鼎的杂志挑刺儿,真爽!同学们,读书一定要“精读”,不能学习走马观花,一目十行的读书方法,这样才能起到读书的效果。
我们要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这样才能让我们成长为一个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