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弃议论文
泰戈尔说:“当鸟翼系上了黄金时,就飞不远了。”
智者曰:“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一只蜜蜂把一壶蜜送给天神,天神非常兴奋,答应送蜜蜂一个礼物,蜜蜂选择了一根能置人于死地的毒针,天神答应了蜜蜂的请求,但是条件是蜜蜂刺了人之后,生命也随之结束了。蜜蜂得到了不该得到的东西,同时也意味着失去了自己本不该失去的东西。〕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必须学会选择和放弃,学会可以为了一棵树放弃整个森林,这也许便是另一种珍惜。蜜蜂假如学会放弃自己本不该得到的东西,那么它将得到更多。
放弃是生活中时时要面对的清醒选择,学会放弃才能卸下人生的种种包袱,轻装上阵,安然地等待生活的转机,渡过风风雨雨。懂得放弃,才能拥有一份成熟,才会活得更加充实,坦然和轻松。
学会选择,学会放弃,就是审时度势,扬长避短,把握时机,明智的选择胜过盲目的执著,选择是量力而行的睿智和远见。
一只倒霉的狐狸被猎人布下的套子夹住了一只爪子,它毫无迟疑地咬断了那只脚,然后逃命。放弃一只脚而保全一条性命,这是狐狸的哲学。人生亦是如此,当生活强迫我们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以前,主动放弃局部的利益而谋求整体的利益是最明智的选择。
“鱼我所欲也,熊掌以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这说的不也是这么一种道理吗?
“有所为必有所不为,有所得必有所失。”也许,我们更多时候,执著于鱼,执著于有所为有所得,只看到选择放弃时的失落和痛苦,而忘记了假如我们不放弃鱼,就会面临更大的失去熊掌的痛苦。
放弃一段友谊固然会于心不忍,但是每个人究竟都有各自的旅程,我们又怎么能够保证每个人都长相厮守呢?固守一位朋友只会挡住我们人生旅程的视线,让我们错过一些更为美好的人生山水。学会放弃,我们就有可能拥有更广阔的友谊天空。
放弃一段恋情也是困难的,尤其是放弃那种刻骨铭心的恋情,但是既然那段岁月已悠然遁去,既然那个背影已渐行渐远,又何必要在一个地方像望夫石一样苦苦守望呢?不如冷静地收拾感情的背囊,该放便放,重新上路。学会放弃,一切又会柳暗花明,或许另一枝更美的感情之花会在你旅程的路边对你摇曳。
放弃是一种量力而行的远见,放弃是一种顾全大局的果断,放弃是布满聪明的胆识和勇气,放弃是一种泰然处之的宽容和大度。
人生如戏,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唯一的导演,学会选择学会放弃的人生才是彻悟的人生。“宠辱不惊,闲看亭前花开花落;去留随意,漫随天际云卷云舒。”笑看人生,拥有海阔天空的人生境界。
人生,很多时候要学会放弃!
放弃一个心仪却无缘份的朋友;放弃某种投入却无收获的感情;放弃某种心灵的期望;放弃某种思想,虽然放弃这些很艰难和无奈,但我认为这是智者的选择!也许放弃时,你会生出很多伤感和沮丧,然而这种伤感并不妨碍自己去重新开始,因为这是一种自然的告别与放弃,它富有超然物外的精神,虽伤感但美丽!
在现实生活中,曾经有种感觉,想期待某种感情成为生命中的永恒。可是过了很多年,才发现它已渐渐消逝了。然后才懂:原来握在手里的,不一定就是我们真正拥有的;我们所拥有的,也不一定就是我们真正铭刻在心的。
有时候,为了追求一样东西而令自己的身心疲惫不堪,是很不划算的。况且,有些东西是“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瞧之”,一旦你得到它,日子一久你会发现,其实它并不如原本想象的那么好。如果你再发现你失去的和放弃的东西更珍贵的时候,你一定会懊恼不已。所以也常有这样的一句话:“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因此,当你喜欢一样东西时,得到它也未必是你最明智的选择。人生是复杂的,有时又很简单,甚至简单到只有获得和放弃。应该获得的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发现尽力而为之后,此事依然与自己无缘,就要潇洒地放弃。获得往往心地坦然,而放弃则需要巨大的勇气。
世间有太多的美好的事物,对没有拥有的美好,我们一直在苦苦的向往与追求,为了获得,而忙忙碌碌。其实自己真正的所需要的,往往要在经历许多年后才会明白,甚至穷尽一生也不知所终。因为拥有的时候,我们也许正在失去,而放弃的时候,我们也许又在重新获得。对待万事万物,我们其实都不可能有绝对的把握。如果刻意去追逐与拥有,就很难走出患得患失的误区。所以生命需要升华出安静超脱的精神。
有人说:有遗撼的人生才是最完整的人生,因为残缺也是一种美。应该说,人人皆有遗撼,人生必有遗撼。为什么?因为人人都有理想,而理想的最大特色就是高于现实,也正因为如此,现实的人才会在理想的门外久久徘徊,流连往返!遗撼是一种美,一种卓绝的、痛苦的美。
我一直崇尚遗憾与残缺的美,并非我是清教徒而对苍凉情有独钟。我认为苍凉有苍凉的凄美,很欣赏作家张爱玲所说“苍凉之所以有更深长的回味,就因为它像葱绿配桃红,是一种参差的对照”。
人生多憾事,世上无圆满。世界上原本是没有圆满,正因为人生有很多的遗憾,世界才有落英缤纷的美丽。“遗憾”相对于圆满来说是一种残缺的美,因此学会了放弃,也将是人生一道风景。
我认为,有时放弃更是一份美丽。你可以让心中那份美好成为你灵魂深处弥足珍贵的一道风景,并将它定格在你的未来人生旅途,定格在被你崇拜的对象心中。放弃过后,心灵有了一种恬静和从容,恰似一缕檀香暗浮,会温馨着未来的如歌岁月。
诚然,有时候美丽的不是风景,而是人的灵魂。如生活中我们经常感叹风景的佳妙,喜欢让疲惫的心灵在美丽的风景中陶醉。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陶醉其中的,并非纯自然的风景,而是隐匿于风景之中的灵魂。有时风景使人在静止和优雅中瘫痪,隐遁和沉迷,唯灵魂使人奋起,逼进,正直地站立着。
夕阳易逝、花开花落、人生往往很多时候是不快乐的。生命给了我们无尽的悲哀同时,其实也给来我们永远的答案。请安然一份放弃,固守一份超脱吧!
每一份感情都很美,每一程相伴也都令人迷醉,拥有的遗憾让人更绻眷,夜半无眠的思念,让人更觉留恋。感情是一份没有答案的问卷,苦苦的追寻并不能让生活更圆满。也许一点遗憾,一丝伤感,会让这份答卷更隽永,也更久远。
明白的人懂的放弃,真情的人懂的牺牲,幸福的人懂得超脱!
学会放弃吧,放弃也是一种美丽!
放弃过后,就请收拾起心情,继续走自己的路吧。一星陨落,黩淡不了星空灿烂,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错过花,你将收获雨;错过星星,你将获得太阳;收拾心情,继续走吧,你终将收获自己的美丽,相信总有一处风景等着你!
学会放弃,有时放弃也是一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