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周记
实习周记一(开始实习)
立冬之日悄然无声地到来,我走在街上,煦暖的阳光把我包裹着;走到十字路口,耳边传来了招聘那热情洋溢的声音;经过一个个商铺门口,上岛咖啡、罗莎蛋糕的收银员、地产店里的促销员、中式西餐的服务员……无一不在为顾客提供着服务。我选择了上城军天酒店,在里面担任收银的角色。
在微光的路上,街灯一闪一闪地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它们低着头,向我眨了眨眼睛,我也对他们眨了眨眼睛,没有言语的交流,只是在一眨一眨的。路边一排排树肃杀地站着,在我的路上延伸着,我感到点点寒意,但远处那渐渐投射的光亮,吸引我前行,我毅然地逃开那萧条的景象,向着光亮处奔去。
这是我第一天上班,我感到十分紧张,踏着遥远的路,我想起了面试时自己的窘态。突然,我觉得这路变得长了起来,脚边草丛中传来了两只青蚱蜢的声音,它们在露水与草叶间嬉戏。我蹲下身来,注视着它们;它们感到害羞,在草丛中胡蹦乱跳,但它们的方向却与我一致,它们时而跳上草叶,摇曳,吸吮叶上掉落的露水;时而纵身俯冲入泥地里,享受沐浴;渐渐地,它们深绿色的身躯上泛起点点白光,它们开始兴奋起来,像在草中开起了盛会。顿时,不知从什么地方又跑来了几只蚱蜢,它们起舞,它们歌唱……我的嘴角不自觉地翘起,因着这动人的自然旋律。
我的心也顿时活跃起来,继续朝那光亮处走去,脚下的路变得更加明亮了。十字路口处,整齐划一的斑马线如钢琴键般浮起,红灯、绿灯如霓虹灯般为安静的十字路口补充着灯光,如同酒吧清场时的安静。烦嚣开始渐渐被弥散的阳光代替,行人、车辆自觉地走着自己应走的路线。我的嘴角不自觉地翘起,因着这严谨的规章制度。
我已渐渐可接触光明,我开始感到我的身躯暖和起来。我脱下呢质大衣,尽情感受那煦暖的阳光,我慢慢地睁开眼睛,一行白鹭飞上青天,肃杀的树影成了绿油油的一片康庄大道;路上行人开始多了起来,公交车的声音开始响了起来,没有什么比在阳光下享受自然与社会演奏的和谐统一的乐章更让人舒心的了。我感到我的身躯满怀冲劲,我的前途充满希望,我整理了下我的衣装,踏着稳重的脚步,在这乐谱中继续前行。
突然,我想到了夸父,夸父穷尽一生奢求逐日,结果,把自己的一生用完,却永远无法接触太阳。而我,不是夸父,我感恩太阳赐给我的光芒与温暖,我享受着,我被照料着。我不会像夸父那样,想去占有太阳,但我欣赏夸父的勇气。我想,我也同样有着这样一份自信,只是我不是逐日,而是追随阳光。
远处一幢高楼,在阳光中泛泛生辉。我加快步伐,风迎面吹来,嗯,那是掺着阳光的暖风;青草香扑鼻而来,伴随着丝丝泥土味。我喘了口气,呼,我感觉到,空气似乎也是甜的。望着逐渐变大的高楼,我不禁快乐起来,这是我将要工作的地方。我顿了一下,低头看看我的铭牌,“上城军天酒店”的字样在阳光下透着亮光;上城星座,在我面前高大的矗立着,对我微笑着,我对着我前方的玻璃幕墙,看了看我自己,阳光从我头顶洒落,我充满力量、充满阳光、充满希望。
我的嘴角再次不自觉地翘起。昂首阔步走进了上城星座那座大厦……
实习周记二(“服从”是必须的)
没有什么,比单纯接受培训更轻松的工作了。由于我没有任何的酒店工作经验,在上岗前我必须接受需一系列的培训以便掌握必要的服务知识与专业技能知识。但,我从不觉得我每天上班的工作很轻松。本周,我感受最深的是“服从”二字。
每天的培训课,让我联想到我在大学学生会期间的经历。 “服从”二字,现在,我这样要求自己。必须服从上级领导安排的任何一件事。从我的身份来说,我是一名实习生,是酒店里面等级最低的一名员工,“服从”是我起码并必须要做到的;从酒店的角度来说,在中国的国企里面,“服从”也是必须的;而从服务行业而言,“服从”不仅仅是员工自身必备的素质,更是员工接受酒店通过“自上而下地按照标准化”进行的培训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之一。
这些天,我还感觉到我好像在学校里面上课。主管常常向我们强调纪律。是的,我同意,团队精神是我们整个酒店所欠缺的。我要求自己要服从我的上级,从而促进对自己自身素质的培养;我还生怕漏掉了培训课上的任何一点知识。我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好学过。说真的,我也有我很自卑的一面,我总是觉得我不会比人家厉害多少,而是去比较我和同事之间的差距有多少,我存在着什么不足的地方。或许,我的学历比他们高,但是我的工作经验比他们少的可怜,环境不熟悉;或许,我的理理论知识过不了关,但酒店知识的延伸还有很广阔的空间,我的实操能力还不强,我的经验还不足;或许……很多在别人眼中堪称是优点的,我都会认为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承认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所以,我不会认为现在的我已经是最好的。我还是时刻警惕自己,一定要虚心;鞭策自己,要不断进步。而首要的,便是要服从!没有服从,我可能连学习的机会都会丧失。
实习周记三(收银员的岗位职责)
我,想到了我的身份,我的职业,我的公司。我是一个收银员,我是一个酒店服务员,我是收银的一员,我是酒店的一员,我是上城军天酒店的一员。我的路,便是充满阳光与服务之路。
我清晰地记得,当我战战兢兢地到达上城军天酒店面试时,那“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入口,那灰尘弥漫的楼梯,那通往人力资源部的“九曲十三湾”,让我如履薄冰;当然,我也不曾忘记,进入大厦后,各员工整齐划一的服装、突显青春朝气的员工、专心致志的工作面貌、绕梁三日的专业术语,还有光亮整洁的员工饭堂、会议室、办公室等,怎少得让我蓦地产生巨大归属感的那句“员工,公司最有价值的资产”,食堂里员工聚会照片透露的一份接一份欢乐……让我知道,我在上城军天酒店沐浴着阳光;我欣赏上城军天酒店前台的热情,我享受着上城军天酒店给予我的服务。
当获悉自己成为上城军天酒店一员时,我便产生共鸣。我知道,在上城军天酒店,我享受的不仅仅是待遇,我工作在学习的氛围中,同事间畅所欲言,关怀备至。正如鸡尾酒“特基拉日出”,在太阳喷薄欲出之际,发射万丈光芒,赐予生命热,让其成长,让其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