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周记
行李员实习周记一一开始对于做行李员有些抵触情绪,认为做行李员什么都学不到。做的时间长了我的思想也放开了。我只把实习当作是体味社会和人生了,从社会的最底层做起,在进行实践的同时,感受社会上的人情事理,积累社会经验和处世之道,了解人际关系的复杂,也许这才是实习生活中最重要的。实习的生活就像一把放大镜,不仅让我看到自己优秀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将你在各方面的缺点与不足毫无保留的放大出来。刚刚上岗的时候感觉自己傻傻的,除了给客人做服务就是站在门口一动不动,像军人站军姿,又挺又直。因为我觉得门同是客人来到一家酒店后看到的第一个服务员,根据首因效应原理,我给客人留下的印象就是整个酒店给客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这样看来门童的位置还是很重要的。
到了后来,我发现那些老员工上岗的时候很随意地走动,服务也不是那么标准,使我不禁有些失望。难道客人注意不到这些小的细节吗,这些小的细节不会影响客人对酒店的评价吗?答案是肯定的,由于我们实习生与老员工所做的服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我们经常得到客人的好评,当然小费拿的也相对较多。
客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所有的事情都逃不过客人的眼睛,他们能分辨出来谁是在真诚的做服务,谁是在功利心态下做服务。很多时候,一位长住客人临走时都会将小费悄悄的塞到我手里以示对我做的服务表示感谢,而帮他们装行李的行李员却没有得到。
提到行李员,我们门童(尤其是实习生)与行李员之间有一种隔阂。我们是站在门外做服务,他们是在门里做服务,仅仅一道门却阻挡了我们的交流与沟通,唯一的交流方式就是传接客人的行李,但是这唯一的交流方式却沾染上了利益分歧小费,让我们望而止步。
每当客人CHECKOUT的时候,行李员都会用行李车将客人的行李拉到门口,然后帮客人装上TAXI,这个时候大多数客人会给小费。我刚刚上岗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有这样的潜规则,所以总是热心的非常积极地帮助行李员,无意中抢了他们的生意,好心做错事,反被他们当成眼中钉。后来我再也不用这种方式和他们交流了,当他们在做生意的时候,我只管自己把行李车放回大堂里,将门口的空间让出来。当客人行李很多的时候我也只是将行李从行李车上搬下来,不帮忙装车,这是一种避嫌,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摩擦。
不过这也算是一种特别的工作经验,最起码如果我以后再遇到这种事就不会紧张,也会有相应的解决办法了。
再有就是刚来到酒店的时候,接触到最多的就是班级里的同学,再后来就是部门经理、主管,一开始有很多事情做错了却不知道在哪里,后来我们礼宾部主管给我介绍了一本书叫《不要只做我告诉你的事,请做需要做的事》,它在某种程度上给出了答案:能满足领导终极期望的人常常会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前景。现在内向性格的人比较多,而工作中的关注点绝大多数只是在于尽善尽美地想法子完成领导交给他们做的任何事情,其实在酒店待了这么长时间,我觉得不仅要
完成领导交给自己的事,还应该积极地站在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不仅解决了领导想到的问题,而且还主动帮领导想好答案或解决方案,所以说,要想真正的在社会上立足就要懂得学会积极主动。
在实习的过程中,看着那些被动的人被领导看不起,就像酒店里或者一些大型企业里组织和带动的一些活动,除了积极地响应和号召之外,更重要的就是结合于实践,马上实施起来,而有些人吩咐干什么就干什么,一点主见意识都没有,这样的人就永远得不到领导的重视,而且也没有多大的出息。当出现一些问题时,你自己若要有很好的意见就可以主动提出来,不要放在心里而不说,那样就是不懂得好好把握机会,从而自己就会处于很渺小的地位。还有做事也要讲究个度,就像在酒店里,在每个领导或是同事面前话也不能太多,那样也会贬低自己的身价,凡事装个心眼,做人也许就是这样吧,也算是磨练自己。
行李员实习周记二要全面概括酒店实习的点点滴滴,我真真正正学到了许多在课堂和书本上都无法学到的知识。实习过程单位给予了我足够的宽容、支持和帮助,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悉心关怀和指导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这些日子我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除了学习到一些基本的技巧和服务常识之外,更学习到了做人,如何处理好自己的利益和酒店的利益、如何处理好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更让我了解到的是作为一个服务员应该具有强烈的服务意识。
实习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对社会有了新的领悟和熟悉,只有在现实中经历过,才会明白这个社会是如此的复杂,远没有我们想象的单纯。实习使我对社会有了新的概念,当我走在北京的街头,穿梭于这芸芸众生之中,我觉得自己真的如同沧海一粟,小的不能再小了,这个社会是如此的复杂,有时候让人感觉到身心疲惫。在酒店实习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变得沉默寡言了,因为我发现面对这样的大千世界,我的想法和观点是如此的幼稚,我的胸襟还不够宽广,我只有静静地去观察去感受去磨练。
做的时间长了我的思想也放开了。我只把实习当作是体味社会和人生了,从社会的底层做起,在进行实践的同时,感受社会上的人情事理,积累社会经验和处世之道,了解人际关系的复杂,也许这才是实习生活中最重要的。实习的生活就像一把放大镜,不仅让我看到自己优秀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将你在各方面的缺点与不足毫无保留的放大出来,古语有云:闻过则喜。这也是一个人进步的前提。在酒店实习期间,曾有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是如此的幼稚,不过后来我就慢慢放开了。刚开始上班时,不适应长时间的站立和工作作息时间的改变,一天下来,手脚僵硬酸痛,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找个地方坐下了休息,一时间真的有点吃不消。对于这些我都咬咬牙
坚持下来了,也更深地到了生存的不易。以前在家的时候,衣食无忧,根本就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些东西是怎么得来,现在当自己有了一份工作的时候,才发现得来不易。在大学里,我们只是一张白纸,通过实习我们体味了社会和人生。在学校或家里也许有老师或家长分配说今天做些什么,明天做些什么,但在这里,不一定有人会告诉你这些,你必须自觉地去做,而且要尽自已的努力做到最好,这样就会得到别人不同的评价。
行李员实习周记三通过这次实习,我比较全面地了解了饭店的组织架构和经营业务,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客人,同时还结识了很多很好的同事和朋友,他们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社会,他们拓宽了我的视野,也教会了我如何去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实习过程中,让我提前接触了社会,认识到了当今的就业形势,并为自己不久后的就业计划做了一次提前策划。通过这次实习,我发现了自己与社会的契合点,为我的就业方向做了一个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