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护士真的是无忧无虑的吗?不,护士有自己的愁与自己的苦。当病人不理解时,我也会伤心落泪;工作操作失误时,我也会懊悔不已。年青时我是个爱美的女孩,也像普通的花季少女一样,追求时尚,想把自己打扮成天使。喜爱飘逸的长发,爱好那晶莹剔透的首饰。可是,作为一名和传染病打交道的护士,为了遵守护士礼仪规范,为了自身防护,不得不将自己长长的秀发高高盘起,将精美的首饰深藏闺中留于欣赏。往往是里三层、外三层,被裹得严严实实,大圆帽一戴,双层口罩一捂,只剩下两只眼睛眨巴,甭说别人不认识你,连自己都认不得自个儿。在护士这个特殊的职业中,频繁的三倒班,尤其是漫长的夜班让人身心疲惫。初来医院时,我脸蛋长红扑扑、水灵灵的,可几年晚夜班倒下来,又黄又蔫。由于生物钟的颠倒,饭吃不香,觉睡不好,各种滋味,只有自己心里知晓。节假日更没有时间陪伴在家人身边,丈夫本来是个从小就被父母娇生惯养的宠儿,我俩恋爱时,他曾窃喜,找了个护士,以后的日子里可以继续过他“少爷”生活。婚后,当我忙完一天的工作,总是筋疲力尽,经常是回到家就不想再做任何事了。他不得不挑起家务活的重担,洗衣,做饭,哄孩子睡觉。在家中,我不是好儿媳、好妻子、好女儿,为此,我也会痛心难忍,暗自落泪……
真实护士的生活就是这样,苦乐参半。护士是一个平凡的岗位,既然,你选择了护理工作,就是选择了奉献。记得一首诗里写道: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要去流浪;我想用我的一生,来抹平你心头的创伤。
我从6月20号到耳鼻喉科报道进行实习,一直实习到7月21号,我们班三个一起在那报道,我们分配到不同的老师那里进行学习,我跟着龙卫东副主任医师,他带了一个研究生郑老师,我就跟着他学习,他很喜欢问我问题,由于一开始的紧张我什么都回答不出来,后来慢慢好了,第一天我就跟他写病历,不过都是复制,粘贴,我觉得我们一出校园就这样很不好,很不喜欢这样。
第二天我就跟着他进手术室了,在那里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无菌观念,我们一般都不用洗手,因为我们大多数做的手术都是局麻,比如分泌性中耳炎(鼓膜切开放置T型引流管)、鼻窦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 ,扁桃体摘除术(成年人,小孩全麻),颈部包快活检。全麻的也有,那时我们就要洗手穿无菌衣,如乳突根治术、放置听小骨、颈部包快切除术,不过声带息肉(全麻)不用洗手穿无菌衣,很幸运这些手术我都见过,并都上过台,现在做扁桃体我是最熟悉的,需要哪些器械我都知道,在医院我很喜欢上手术台,老师们都很喜欢我,我觉得一个实习生就应该有求知的欲望,这样对自己既负责任,对老师也是一种尊重,到了医院我才知道,只有实践了,学的知识记忆才会深刻,在医院我们也要时刻保护自己,我就见过几列,有的家长为了那几个钱都不会管自己孩子的死活,甚至还有些病人威胁医生,作为学医的我们,既要学会救治病人也要学会保护自己。
提起护士,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白衣飘飘、温婉可人的女性形象。影视作品里的护士形象也个个年轻漂亮,高翘的燕尾帽,挺刮的束腰白大褂,洁白的护士鞋,容光焕发,身轻如燕的地穿梭在病房里,美得不得了。人们把护士誉为“白衣天使”,然而“天使”的现实却不像称谓那么美好,又有多少人知道这背后的艰难、辛苦,谁能真正体会到从事过护理工作的苦与乐呢?为此,我有着切身体验和感受。
从小觉得护士是圣洁而美丽的,20岁那年,我缘了护士梦。当穿上护士服第一次踏进病房,看见那一个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身影,看见那一双双乞求的眼睛,从那时起我就有了一种使命:我明白了护士的价值和“天使”背后的无私的奉献。每天我都以微笑、愉快的心情投入工作,在病房区不停地穿梭忙碌,为病人测量体温、打针送药,当给病人穿刺,一针见血时,心里是快活的;当病人被粘痰阻塞呼吸道,为其疏通,心里是舒畅的;当病人高烧,耐心地为其做酒精擦浴,病人的高热终于退下去的那一刻,内心是惬意的;当看到自己护理的病人康复时,心情真是无比的舒畅。当看到那一张张由陌生到熟悉的脸,由入院时的痛不欲生到出院时的神采飞扬,我感到一种欣慰。记得有位患者出院时对我说:你笑起来很漂亮,很好看。虽然只是很平常的一句话,却让我很感动。作为一名平凡的护士,我不求感谢,不求回报,更不求鲜花和掌声,我只希望在我们付出宽容和爱心的同时,能收获一份尊重、理解和支持。
第二周见习结束,在周六的时候顺利地通过了岗前培训的考核,可以参加从下周开始的临床实习。真的很感恩~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并不是自己做的已经足够好,也并不是自己配得有这份工作和这次机会。只是上帝给了你,医院和老师信任你而已!作为回报,希望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周四的反示教让人觉得深刻!每一个操作,并不是一套简单的P&P那么简单!一个初出茅庐的护生,和一个上班有几十年经验的老师做出来的不同之处,护生只是在简单机械的操作,老师做的却有更多的知识和技巧的沉淀和从临床细微之处积累的人文关怀。这些是时间的累计,也是护生学习之处,学生应该认真听老师的话,老师的每一句话,有教训也有经验,会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也能使我们从前辈的手中接过护理事业的蜡烛的时候,可以更上一层楼,在前辈的基础上有更好的进步!
重复的背,和练习操作程序,对以后能尽快的熟悉临床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虽然乏味疲累,但还是无法否认,坚实的基础对于以后的工作有何等大的帮助。下周就要进临床了,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勇气和信心面临明天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