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长着四根刺的玫瑰,成排的猴面包树,等待被人驯养的狐狸,可置人死地的的毒蛇,还有那纸上的绵羊。看来稀松平常的事,却是小王子你生活的全部。带着对外面世界的好奇,你离开B612,开始环宇宙旅行。一路上,你遇见了许多稀奇古怪的人:地理学家,点灯人,酒鬼还有爱虚荣的国王。相遇,道别,继续行走,直至来到地球,遇见“我”,恳求着“请给我画只绵羊”,这才是故事的真正开始。
“没有套嘴的绵羊。”
一翻开《小王子》,三只形态各异的绵羊便映入眼帘。你嚷着说“不,不是这样的”,央着“我”再为你画只绵羊。直到“我”不耐烦,随手画了只有孔的箱子,你才惊奇地叫道“对,就是它”。
绵羊怎会这不一样?可你的万分执着却让我开始怀疑,或许真是有吧。
它可能类似一闪而过的灵感抑或是曾经的童真稚嫩,不需要被套嘴束缚住,它一定曾在我心里的小草原上欢快地奔跑。它让我的心变得好似熨帖的羊毛般轻盈柔软,它不止一次地带给我惊喜,似是我的缪斯却又不仅于此。人群是劈开的水,而它让我在千万万水中内心安适地反射着独一无二的阳光。它不止一次地奔进我的怀中,使得周身的事物变得年轻鲜活起来。纵然是我最低落沮丧的时候,它也不曾弃离我而去,它不止一次地用那柔软的羊毛熨帖我的心,让我看到另一个更为简单明媚的世界。
可你和我都明白,它是没有套嘴的绵羊,不知如何才能挽留住它,也许终有一天它会头也不回地抽身而去。
“很遗憾,我已经瞧不见箱子里面的绵羊了。”
绵羊终是逃走了。
当一支笔再难泻下灵动的文字,当一颗心开始不愿对大多数人敞开,当一个人逐渐找不到那只绵羊,好似丢失了珍而视之的宝物,总会努力寻回。
带上《小王子》,她踏上了奔赴古镇西塘的旅程。
劈开的水不甘归于宁静,翻滚着喧嚣了这个小镇。白天的西塘闹得人不愿亲近。疾走的神色匆忙的高谈阔论的人们,沿街堆堆挤挤风格不一的手工艺品店和小吃店,还有那时不时从店内泄出的音乐,飘飘扬扬地荡在小镇上空,一切都是那么忙碌,忙碌得现实。西塘的拱桥还有那河上驶着的乌篷船,让人不禁在人流如织的白天就开始幻想夜晚人群散去后灯笼高挂映照湖面的别样景致。
穿着木屐“嗒嗒”地走在青石板路上,走进茶店的时候闻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玫瑰花香,想你这时定会带着你的玫瑰逃走。
“正是你为玫瑰花费的时光,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你是如此珍视B612上的那株玫瑰,甚至让你不惜舍弃躯体也要回去找她。
初看时几多不解,世上玫瑰花千千万,四根刺亦不算是什么稀奇,为何你却对她念念不忘?
后来才明了当你为某些事物花费了不可计数的时光后,它便会在你心中自成一角,爱慕、讨厌、不舍、珍惜,正是因为你俩共同度过的漫长岁月还有那夹杂其中的万般感情才会让你执拗地对其他玫瑰说“不,你们不一样”。玫瑰之于你,可能恰似绵羊之于我,曾经倾注的感情时光使它们如此不同,也使得我们对其负有责任。可惜明白得太迟,你早已逃走,许是去寻觅一个更为负责的人吧。
天色一步步被染成浓墨,人潮渐渐散去都涌向了酒吧街,剩下那桥那船那火红的大灯笼映着河流于夜色中开始伸展腰肢,展露姣好的面容。坐在桥顶,看着桥下缓缓驶过的船只和流淌的河水,有种岁月静好的错觉,“你嘴角向下的时候很美,就像安河桥下清澈的水”可能就是这种感觉吧。直觉告诉我,绵羊它就在这儿,或是藏身于灯笼半照的烟雨长廊下,或是一直在我身旁不远不近地陪着我,等我回头去寻找一路上迷失的珍宝。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绵羊
故事的最后,小王子回去B612寻找玫瑰,只剩“我”一人。“我”说“我”累了。是的,“我”累了。“我”是多不愿与小王子告别,同绵羊离散。而我亦如是。
第一次读小王子应是小学,这么多年以后的再次重读却又是另一番滋味。儿时的我更多地关注狐狸、玫瑰和你的分分合合,可现在的我却只想留下那只绵羊。它洁白无瑕,恰似我内心深藏的几多情愫;它稚嫩朦胧,让人不禁回想起那段傻气得冒泡的青葱岁月;它神秘莫测,总是引人遐想,给予人源源不断的灵感。每个人的心中想必都有一只绵羊,毋须多么璀璨,但总会让你不住回望,恐它逃离,视若珍宝。
请给我画只绵羊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绵羊,每个人的心里也都住着个小王子。
假如我是你,小王子。
毋需假如,我深知我的体内有一部分一直是你。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已回到了旅馆,白日的喧闹黑夜的别样,我可能开始懂得你为何如此执着于那朵玫瑰那个星球还有那只绵羊了。他们是如此的不同,在我为其花费了时光之后。感谢你让我明白对驯养的动物,我们始终负有责任。绵羊亦是如此,我终会将其寻回,然后让它明白它不同于其他所有我曾遇见的人事,我甘愿为其花费时光只愿它不再逃离。
走的时候西塘的雨时停时下,鲍勃·迪伦曾说过“过去的我是多么苍老,现在的我年轻多了。”感谢钻石和铁锈让他突破瓶颈,也感谢西塘让我清楚地明白我究竟错失了什么要如何将它寻回。
请给我画只绵羊,这是故事的起点,也是下一个故事的开始。
我在等待,等待下一个可以为我画绵羊的人出现。也许是我自己,亦或许是他人。
但究其所有只为了寻回我愿花费时光的绵羊。恰似你所说“对你驯养的东西,你永远负有责任”,小王子,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