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不要轻易被驯服,也不要随便驯服别人。纵使麦田会给你很多回忆,但是小王子金黄色的头发会抑制你对麦田的更多形容和想象。
为什么偏偏对《小王子》情有独钟?可能是因为在书里看到很多个“我”吧,好心情或者坏状态,我都能够定位“我”,有时候是小王子,有时候是玫瑰花,也曾是狐狸,又或者是红脸先生……我感觉,这本书的每一页都有一个“我”。为什么是献给B612号小行星上的小王子?因为我希望他回到他的星球上。
“她只有四根百无一用的刺来保护自己,对抗全世界。”
虚荣的玫瑰花总有许多小花招,以此来博取小王子的关注。以仅有的四根刺炫耀自己的强大,用高傲的言语去隐藏自己内心的不安和真情。有很多毒鸡汤说,谁先交付真心谁就输了,教女生在感情中要保留,表现得更在乎的这方会在感情中处于弱势,容易被牵制住。
所以,很多女生就会“作”,想要通过各种无理取闹的刁蛮去验证男生的真心,只有被无时无刻关注着,她们才能得到一点点安全感。有个男同学偷偷跟我吐槽过,他出门倒垃圾没有秒回信息,他女朋友就生气闹着要分手,说以前都是秒回,现在十分钟后才回,肯定是不爱她了。
我当时觉得这女生好可爱啊,然后希望她可以快点长大,不要这样去验证一个男生的真心,尽管小王子爱着玫瑰花,他也会有分辨不出玫瑰花的小花招是善意还是戏弄的时候,等小王子疲惫离开的那一天,玫瑰花才会知道自己有多傻。
如果决定开始一段感情,就不要张牙舞爪卖弄自己的虚荣和骄傲,学会去付出,去谅解,去珍惜。决定爱,就认真对待,不要害怕受伤害,不要一段感情还没有真正开始,就想着如何避免伤害,如何毫发无损全身而退。
那个男同学后来跟我说,他有点累了,虽然他很在乎这段感情,但是难保哪一天他坚持不下去了,等不到她长大那一天……
你想问后来啊?当然是没分手,至于怎么哄好的,我就不知道了。现在也还在一起,经常在女生宿舍楼下遇到,被喂一嘴狗粮。
《小王子》想告诉每一个女生,你可以骄傲优雅地活着,但是不要去质疑每一颗怀揣着爱和包容的真心,也不要试图去考验一个年轻不怎么懂爱的小王子。
你可以竖起四根刺去对抗老虎爪子,但不要舞着刺去掩饰你的柔情和伤害拥抱你的人。
“我应该根据行为而不是话语来进行评判,我本应该猜到她那些差劲的小花招背后,隐藏着多少柔情。”
小王子离开那天,玫瑰花没有责备,她希望小王子幸福。之后,玫瑰花再也不需要玻璃罩挡风了,也能够忍受毛毛虫了,至于大动物,她说她一点儿也不害怕了……
一朵玫瑰花却害怕穿堂风?一旦被人珍视,你就会觉得自己什么委屈都受不得。
有你的时候,连瓶盖都拧不开,没你的时候,能扛着桶装水大步上五楼。
这是大多数女汉子的写照。有个初中“女”同学,一头中性短发,在没有校服的年代,把拴铁链子的牛仔裤和宽松的T恤穿得特别帅气,日常挨训就是被班主任揪着回家换掉那双黑红色的人字拖。打架斗殴、出入网吧、飙车抽烟,但是为人仗义,有趣幽默。说实话,初三第一学期开学的前几周我都以为她是男生,直到她换座位到我后面。
后来,她蓄起了长发,扎了个顶天立地小辫子,换掉宽松的衣服,不再穿人字拖,也不飙车抽烟,恬静地像个名门淑女。
直到上高中后的一天,我看见她侧坐在一个男生的自行车后座,规规矩矩穿着土风校服,头发及肩,没有浮夸的耳环,手腕系着黑色的橡皮筋,温柔地微笑着……
当初我们还调侃她可以飙着摩托车带小女生去兜风……
每个女生多多少少会口是心非,她说她不冷,她说她不怕黑,她说她一个人可以。也许她真的不怕,也许她真的可以,但她始终还是希望有个人给她拧瓶盖,有个人陪她走过黑暗,有个人和她看过所有风景。
她说马路车太多,有点危险,希望他可以骑车带她。
我希望那个男生可以看到她为他收起的棱角,可以看到她眼神里的温柔。可以一直带着她,纵使她什么都会。
《小王子》想告诉每一个男生,去努力了解小花招背后的柔情,害羞的女生无法大声向世界宣告她的爱意,她只能弯弯绕绕,扭扭捏捏,复杂又简单,刻意又矛盾,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告诉你,她隐藏在闪亮的眼眸中波澜的柔情。
“你的头发是金黄色的。麦子也是金黄色,它会让我想起你,而我也会爱听风掠过麦田的声音……”
狐狸请小王子驯服她。
驯服,意味着建立关系。
你要对你驯服的东西负责到底,如果你被驯服,就要承担哭泣的风险。
你驯服过谁?又被谁驯服?
正逢看完《最佳出价》,感叹,涉及爱情,连骗局都变得有温度,至于爱情,我也不知道我懂不懂。
狐狸厌倦单调的生活,所以选择被驯服,小王子无心伤害狐狸,却还是让她哭泣了。连火锅都有速食的了,爱情也不例外。有多少人因为耐不住寂寞而选择被驯服,有多少人因为无聊而去驯服别人?我猜,脱单可能是大部分大学生的心愿之一,脱单像是一股潮流的龙卷风,轰轰烈烈席卷而来,过后,一片狼藉,但仍然有很多人,前赴后继。我们以为的爱,是真的爱还是一种关系?
匆匆建立关系,然后再狠狠哭。我很想知道,你们哭的时候,是可惜那些你为这段关系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还是难过因一颗星而黯淡的整片天空。
《小王子》想告诉每一个人,不要轻易被驯服,也不要随便驯服别人。纵使麦田会给你很多回忆,但是小王子金黄色的头发会抑制你对麦田的更多形容和想象。而一旦你驯服了别人,你就应该承担责任,减少伤害,而不是自私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