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今天看完了这本简单短小的《小王子》,字数应该不超两万吧,只不过里面的内容还是挺让人深思。感觉里面说的很真实,很逼真,或许跟自己的生活有些相像怕,不过我想应该每个人的经历多少会跟所讲的内容相像吧,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共鸣”。
书中讲述了一个小王子与笔者偶然相遇,继而讲述小王子的生活经历的故事,至少我觉得是这样的。笔者飞机失事而被降在沙漠中,遇见小王子却反复要求自己画一只绵羊时,像书中讲的那样,受到神秘事物强烈冲击时,一个人是不敢不听从的。所以笔者与小王子有了交集。里面的两种思维强烈冲击着我的大脑,孩子的,大人的!孩子和大人的关注点不会在同一个point上,所以就会产生分歧。就好比如每个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样,而大人们却总会把他们的思想强加于你身上。笔者提到,当你跟大人们说:小王子是存在的,证据就是他那么可爱,他格格地笑,他还想要一只绵羊。一个人想要有只绵羊,这就是他存在的证据嘛。但他们会耸耸肩膀,只当你还是个孩子!可要是你对他们说:他自B612号小行星。他们就会深信不疑不再问这问那地烦你了。不知你们看不看得懂,感觉我也没看懂。笔者还提到,因为我们懂得生活,所以才不会把数字放在眼里。我想,或许等到我们长大后,我们只是为生活而生活,而不是为自己而生活了吧。
文中提到小王子第一次生气的时候,笔者在忙着修理飞机,并没有过多注意小王子所问的花长出的刺有什么用呢?只是,只是,笔者说:行了!行了!我什么也不认为!我只是随口说说。我正忙着干正事呢!“刺什么用也没有,那花儿为什么要费那份劲去长刺呢,把这弄明白难道不是正事吗?绵羊和花儿的战争难道不重要吗?这难道不比那个胖子红脸先生的算账更重要,更是正事吗?
问得笔者哑口无言。生活中,我们也很经常这样吧,无论是对孩子,同学,朋友,家人等,自己眼中所谓的正事,在别人眼中或许一文不值。同样别人眼中的正事,或许比不上自己所谓的正事!只是很多时候我们自己,每个人都并没有过多的注意。而自己貌似对这方面有很深的感悟,或是已经学会看淡身边所谓的正事。
在小王子周游各星球之前,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朵与他相依的花儿,它很漂亮,可以讲它完全驯养了小王子,以至有一天,小王子受不住它的牵使而出走。说到这,我觉得他俩正像恋人一样,单方面的付出和忍让是辛苦的,所以而最终闹矛盾。就这样,小王子开始他的星球之旅。他经过了一个国王的星球,一个爱虚荣的人,一个酒鬼,一个商人,一个点灯人,一个地理学家而最终到达了地球。
国家是权势的,他要求所有东西都服从他,但他要求的是让每个人去做他能做到的事情。你的生活是否也一样在做着自己能做的事呢?虚荣也是每个人都存在的,只是除了真正关心自己的人之外,又有几个人会去关心你的虚荣。
一个酒鬼为了忘记羞愧而喝酒,而羞愧的是喝酒。看像是件不可思议的事,但或许也存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你是否也一样在后悔一件事,却还是在一直做下去。
商人的星球,我想代表的是金钱吧,忙碌的商人在不断地统计自己的财富,也就是我们自己的不断在生活中追求着金钱,只是这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真的有那么重要占据我们人生的绝大部分时间?
点灯人是勤奋的,而地理学家就像是纸上谈兵一样,都说实践检验真理,而只是靠理论的社会可想会多混乱。
而地球有无数的国王,无数的酒鬼,无数的商人等等,感觉地球就是前六者的一个大集合,现实也是这样吧。
小王子来到地球,看到一条蛇,一朵花,花说过一句话:人没有根,活得很辛苦。觉得挺赞。
接着的就是小王子驯养狐狸的故事了,为什么是驯养一词,这个挺有深度,我也不懂。据狐狸说的驯养意指:建设立感情联系。你是否有驯养过动物,或者你的那个他(她)?“如果你能在下午四点钟来,那么我就在三点钟就会开始的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或者这也是小孩子的思维吧,在小孩子眼中,他的玩具就是他的玩伴,拿走了他就会哭。还有个卖复方止渴刃的商人,喝了每星形期就可以省下五十三分钟。只是小王子更愿意用这五十三分钟去朝泉水走去……让我想起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商人在海滩上看到渔夫在晒太阳,问为什么不去捕鱼?渔夫答:去捕鱼有什么用?商人说:捕鱼了你就能挣钱,换更大的网,挣更多的钱,换更大的船,挣更多的钱就可以在海滩上买更大的房子,就可以躺着晒太阳。这不正在渔夫所在做的事吗?
只有用心才能看见,本质的东西用眼是看不见的。童真的时候总能看到生活的本质,而我们慢慢被生活的某些东西所遮蔽了。孩子们总是不断地追问问题,而我们大人的话总是不断地逃避问题。作为自己,能在生活中找到自己驯养的东西足矣,每当想起它的时候,你就不会觉得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