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多用拟人化动物为主角,描写了人与动物的关系,反映当时社会生活,有的揭露和批判统治者的专横霸道。
伊索寓言中蕴含了许许多多的哲理,给了我许多启示,使我受益匪浅,对我的社会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例如《孔雀与寒鸦》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众鸟选鸟王时,孔雀认为它最漂亮,应该成为鸟王。当众鸟准备拥孔雀为鸟王时,一只寒鸦问:“当鹰群来袭时,你能保护我们吗?”故事到这就结束了,给我们大家留下了悬念。这并不是重点,重点在于在它让我们学到了什么?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外表漂亮的人确实比较好找工作。他们常常在学校引人注目,在单位深得人心。而长相一般的人,往往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来证明自己。可通过阅读和思考,我认为衡量一个人,不能光看外表的美与丑,而要看他的素质、能力与智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外表是第一印象,对好外表的人产生好感是人之常情。只有少部分能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并摆脱外表对人的准确判断。读了这则寓言后,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相应发生了改变。不受外表左右,将不知不觉地成为我日后判断人的自然标准。
《伊索寓言》还有不少这样有益的人生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