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不是真正读过,大概谁都知道《格列佛游记》是一本世界名著。或许对我们而言,乔纳森·斯威夫特的名字远不如莎士比亚、莫泊桑、高尔基来得响亮,但“小人国”、“大人国”、“飞行岛”的故事却可以说事家喻户晓。神奇的想象,夸张的手段,寓言的笔法固然是一般儿童读物普遍的特点,但《格列佛游记》是以杰出的讽刺而垂名世界文学史的,而斯威夫特的大名,至少在英国讽刺作家中,至今仍罕有其匹。作者通过对格列佛和各国国王之间的答辩,毫不留情地斥责了当代社会的种种弊端,旨在告诫人们懂得感恩,懂得知足,不要得寸进尺,不破坏社会平衡。《格列佛游记》一共由四部分组成。第一卷为利立浦特(小人国),第二卷写布罗卜丁奈格(大人国)游记。第四卷先于第三卷,为慧骃国游记。第三卷比较松散,铺的面比较开,以勒皮他(飞岛)游记为主,兼及巴尔尼巴比、拉格奈格、格勒大锥和日本四个地方的游记。不论从正面颂,还是从反面讽,斯威夫特的情感和思想在四个部分中都是一以贯之的,那就是不留情面地对十八世纪前半旗的英国社会进行全面的批判,尤其对统治阶级的腐败、无能、无聊、荒淫、贪婪、自大等作痛快淋漓的鞭挞。这种批判和鞭挞的声音在第四卷慧骃国游记中甚至达到了凶野暴烈的程度,批判和鞭挞的范围也似乎要超越十八世纪初期的英国,而将矛头直接指向罪孽深重、愚蠢肮脏、毫无理性的整个人类。
不少批评家指责斯威夫特对人类只有憎厌,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是斯心目中的“野胡”,但在批评斯的同时,是否也该反思自己,我们在日益进步的同时,人格进步了吗?懂得知足了吗?懂得尺度吗?学会感谢安宁而幸福的生活的来源,学会珍惜,整个社会才可进步。在本作中,主人公格列佛已不知不觉成了全人类的代表,有着人类普遍的习气、思想,记得他在第二卷中说过一段大赞大英帝国的话:“我那高贵的祖国文武都堪称霸主,它可使法国遭灾,它是欧洲的仲裁人,是美德、虔诚、荣誉和真理的中心……”这些骄人的功绩却被“大人国”国王痛斥为“一大堆阴谋、叛乱、暗杀、大屠杀、革命和流放,是贪婪、党争、虚伪、背信弃义……阴险和野心所能产生的"最恶"的恶果。”要是在21世纪,恐怕格列佛又要大赞美国金融、英国BP和这日趋恶化的气候吧!想想真是可笑,那些外表看起来堂皇、傲人的功绩,却要等有了灾难才可揭去华而不实的外表,露出丑陋的内在。
我不是个厌世主义者,但我知道,斯威夫特如此憎厌人类,无非是想起到一个刺激的效果,让人们能重视他,重视他的良苦用心,知道如何本分地生活在这个世道上,时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吧,感谢现在安宁而幸福的生活,这样社会才能稳定而和谐地进步,人类才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