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机灵活泼的孙悟空,一个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一个老实憨厚的沙和尚,一个心地善良的唐三藏,他们师徒四人从东土大唐出发,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到达西天,取得真经。
《西游记》成于明代,作者是吴承恩,这本书是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一本非常精彩的神话故事。书中成功地塑造了四个性格鲜明的人物,讲述了他们与妖魔鬼怪做斗争的故事。这本书完全可以说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古典文化小说之一。
我最喜欢的人物还是孙悟空,虽然他的作为可以说有些无法无天:上闯灵霄宝殿,大闹天宫;下入阴曹地府,涂改生死薄。他一点儿也不把天上的那些神灵放在眼里,在玉皇大帝面前还称自己为“老孙”,称玉帝为“玉帝老儿”,但是他那坚强、机智、勇敢、乐观的性格还是给读者们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
书中写的唐僧虽然心地善良,却经常不分善恶,在孙悟空与外表善良,内心邪恶的妖怪打斗时,念起紧箍咒,使孙悟空无法制服妖怪,以至于让妖怪抓唐僧时有了可乘之机。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不是特别喜欢唐僧。
我觉得,这本书也可以看做是一本批判社会封建迷信主义的小说,因为它里面的好几个情节,都是通过写妖怪先变成人们所信奉的神灵或道士骗取人们的信任后再去伤害他们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来告诉人们不要迷信。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西游记》就是一本这样的书。
但是,不管怎么说,《西游记》都是一本好书。希望大家有时间可以多看好书,走近好书,走近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