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著名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的作品《第七条猎狗》 其中讲述了猎狗赤利是老猎人召盘巴养的第七条猎狗,在一次捕猎中咬死偷袭眼镜王蛇而被误认为胆小怕事,而被主人赶走,在深山老林成为豺狗头子,却在关键时刻不顾自己身危保护主人召盘巴,与豺狗群孤身相斗。文章撼动人心,催人泪下,用质朴的语言描述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
读完整篇文章,我深受感动,特别是赤利孤身与豺狗群相战的那一段,赤利的后腿虽然已只剩白骨,但它仍然使出平生最大的力气,向正准备进攻主人召盘巴的母豺狗扑去,保住了召盘巴德性命。这一段当中,我看到了人与动物的感悟,也看到了猎狗赤利知恩图报的精神,受到了启发。
读完这本书,我被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感动,被动物和动物之间的感情感动,也从军犬赤利身上受到启发,真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