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给我推荐了一本书,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写的《摆渡人》。一开始听到这个名字,我很好奇:百度人?主人公是不是很聪明,什么都知道呢?
老姐说:“这是鬼故事吧?”我一阵好奇:“为什么啊?”老姐义正辞严地回答:“因为人死后要过一条河,渡你过河的不就是摆渡人喽!”听她这样一说,我的好奇心又要出来多住几天。
正如老姐所说,这是一个“鬼故事”,但这个“鬼故事”是会让人唏嘘不已的故事,它并不恐怖,却让人心忧;它并不伟大,却让人感动;它并不真实,但却透出了爱的真谛。
崔斯坦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又要来活儿了!”他等待着下一个灵魂的到来,带它穿过荒原,荒原是每一个灵魂去往另一个世界的必经之路,途中会有恶魔出现,把灵魂带到恶魔的组织。而崔斯坦的任务就是带领灵魂安全抵达另一个世界。灵魂会把那个世界当成“家”,送到之后再去领下个灵魂,就这样来来回回。这就是崔斯坦的使命,此时他正和往日一样等待灵魂朝他走过来……
15岁单亲女孩迪伦,在独自寻找自己从未见过面的父亲,但突如其来的意外,使从列车里逃出来的迪伦来到了这片荒原,她以为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却不知她是唯一没有逃出去的人……崔斯坦这次要等的灵魂便是迪伦。
是不是很奇怪,为什么迪伦会跟崔斯坦走?是的,崔斯坦要引导许多的灵魂,这些灵魂形形色色,为什么会跟崔斯坦走?原来,崔斯坦在引导一个灵魂之前会自动了解到这个人的一切,他会变成那个灵魂所信任的样子,或爱人,或朋友,也可以是从不认识的人,只要灵魂会和他走。他没有固定的容貌,在每一个灵魂面前都是不同的,而他的容貌是自己无法控制的!如果问崔斯坦多大了,或者他自己原本长什么样子,这连崔斯坦自己都不知道……
迪伦和崔斯坦踏上了这段不平凡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15岁的迪伦爱上了她的灵魂摆渡人崔斯坦,她会让他讲这个世界的故事,讲他曾渡过的有趣的灵魂。崔斯坦本不该对这个15岁的灵魂说过多的东西,但当迪伦问起时,他却不知如何去拒绝。崔斯坦对迪伦说,其实荒原的地形由每个灵魂的心境而成,天气也是通过灵魂的情绪变化而变化的。当崔斯坦为了保护迪伦而受伤并“失踪”后,迪伦独自待在安全屋里,她看到的荒原却是红红的一片,天是红的,地也是红的,空中,地下,天上,都是恐怖的恶魔,是的——这就是离开摆渡人后——真正的荒原!
当灵魂离开自己的摆渡人,几乎没有机会可以存活下来,她们很难接受这样怪异的、充满恶魔的荒原。但迪伦做到了,她“活”了下来,因为她的心中有一种力量,那就是爱的力量,这种力量使她得以存活……
当崔斯坦从恶魔的魔爪里逃出来时已经遍体鳞伤,迪伦很自责,如果自己走得快一些,让太阳晚些下去,这样崔斯坦就不会受伤了。这让崔斯坦感到很不可思议,在崔斯坦的印象里,人类灵魂都是自私到没有边际的。
到达荒原的尽头时,迪伦鼓起勇气向崔斯坦表白,崔斯坦答应迪伦尝试和她一起去往那个世界。但迪伦发现崔斯坦并没有和自己一起走,她痛哭流涕,整个人都崩溃了。
据说来到荒原的另一头就是来到了灵魂的家,它会投射出灵魂家的模样,使灵魂能够把这里当成“家”。但是迪伦走过荒原的尽头,另一个世界的模样依旧是那片荒原。“因为有家人,所以才有家”“想念一个地方,多半是因为留给你回忆的人”。这么说来,迪伦所念所想不是崔斯坦又会是谁呢?
崔斯坦把迪伦送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他当然还要去继续引导保护下一个灵魂,但崔斯坦忘不了迪伦,因此他没有再换自己的名字,但奇怪的是,这次他的容貌竟然没有变化,这太不符合常理了。
我觉得这本书很有趣。每一个死去的灵魂,来到荒原,其实它们都可以选择穿过荒原,回到自己死去的地方,回到自己的身体里,回到人间。但是这是极度危险的事情,灵魂可以在这里等着自己的爱人来团聚,这是一个希望。但如果选择穿过荒原回家,途中没有了摆渡人,恶魔们会更加嚣张,那样灵魂就真的“死”了。他们没有勇气,用生命去尝试,他们宁愿选择等待。当有灵魂试图要打开通往荒原的大门时,他们是打不开的,因为他们都在犹豫,他们没有决心去面对死亡……因为他们更爱自己,所以崔斯坦说人都是自私的,这一点没有错,这就是人的天性啊!
但意外的是迪伦打开了门,她的目的不是回到人间,而是寻找崔斯坦。当然不用说,她的道路崎岖坎坷,危难重重,不必说没有带路人的指引,也不必说满天狂躁的恶魔,光是离开摆渡人所看到的荒原的真实模样,就让人毛骨悚然……但迪伦非常非常幸运,她成功地找到正在引导一个因为暗杀而死去的灵魂的崔斯坦,崔斯坦没有改变面貌,没有更换姓名,这是迪伦的最大幸事,但到底为什么没变,没人会知道。崔斯坦见到迪伦,无以言表,在他一恍惚的刹那,那个崔斯坦正在引导的灵魂就挣扎着被恶魔们带走了……这让迪伦感到十分惭愧和内疚,但还好有崔斯坦在。在一个安全屋里,迪伦发现一个快被恶魔带走的小女孩,不顾自己安危去吸引恶魔的注意,给小女孩和摆渡人争取时间逃跑。崔斯坦出门阻止,试图把她抓回安全屋。迪伦拼命挣扎,在算着女孩和她的摆渡人差不多安全时,她整个人不再挣扎,任凭崔斯坦把她带回安全屋。崔斯坦很不理解迪伦为什么能为一个不曾相识的灵魂冒生命危险,迪伦说,因为崔斯引导的灵魂是因她而“死亡”,她必须做点什么,才能使自己心里不至于那么愧疚。崔斯坦又一次被迪伦所震撼。
崔斯坦向迪伦解释,他并非不守信用,而是摆渡人根本无法走出荒原,他走不出那道边界。崔斯坦爱迪伦,因为这种爱,他也会受伤;因为这种爱,使崔斯坦忘不了迪伦;因为这种爱,他没有更换自己的名字;因为这种爱,不由他自己控制的容貌也不再变化;因为这种爱,崔斯坦越来越像一个“人”。他想和迪伦在一起,他喜欢迪伦在身边的感觉,但他不能。他不能让迪伦处在危险中,时刻担心恶魔的袭击,就算没有恶魔,崔斯坦也有自己的职业,他不可能陪伴迪伦,他只能在这片荒原中重复一次次的任务……可迪伦却有其他的打算,迪伦决定要带崔斯坦回到自己的世界——人间。
是的,回到人间。这是一件从来没有灵魂做过的事情——带自己的摆渡人一起回到人类世界。迪伦和崔斯坦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去寻找那辆发生事故的火车。在车里迪伦差点倒在地上,本能反应地用手去扶地,却不知这一扶,自己就晕了过去。醒来后的迪伦正在被解救中,她发现身边没有崔斯坦,自己心痛不已,痛恨自己在那一瞬间松开了崔斯坦的手。医护人员艰难地把迪伦从车厢里抬到外面,但迪伦身体的痛远远不及心里的痛。在这时,她看到那个男孩坐在一个大石头上,对身边人说了什么,便起身朝着迪伦走来,他握起迪伦的手,迪伦艰难地几乎耳语地吐出“你还在”,那男孩说:“我在,因为你需要我!”
迪伦是幸运的,因为她有崔斯坦,摆渡了她的灵魂,摆渡了她的人生。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用不变的承诺,勇往直前的行动,摆渡你的灵魂,陪你抵达幸福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