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什么蟒蛇、原始森林或是星星了。我只会谈他们能够理解的事,、高尔夫球、政治,还有领带等等。这样一来,这个人就会非常高兴,一位遇到了一个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人。”故事中圣艾修伯里也许就是在成年人里感到了孤独,于是就通过小王子的眼睛来发现成年人的无事空忙,为了占有财富,为了金钱权力学问等忘掉了自己生命的真正价值真正需要,失去了自己最可宝贵的童真和无邪,失去了宝贵的想象力和美感。
故事中的小王子对生活抱着认真的态度,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拔着猴面包树的幼苗。然而小王子是孤独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会提着凳子追着太阳看日落。只有欣赏日落时那脉脉含情的余晖,才是他唯一的乐趣。他曾一天看了四十三次日落,读到这里,我感觉到了他心里充满了无尽的孤独和忧伤。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她的生活,她恋着忧伤的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诚地爱着玫瑰。然而一件小事最终却使他们分开,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小王子在旅行中接触着新的人和物,小王子厌恶着他们的生活,他一路上只是感觉到大人们怪怪的,不可理喻的,失常的……而直到他来到地球,他碰到了小狐狸,并且在小狐狸的要求下驯养了她。小王子在与小狐狸一起的日子,小王子懂得了玫瑰的独一无二,并且他开始认为玫瑰驯服了他,他必须对玫瑰承担起责任。小王子在狐狸那里学会了爱,认识到了他所要追求的东西,他要离开小狐狸去承担他的责任,然而小王子却不知道他驯养了小狐狸,同样他对小狐狸也有必须担负的责任。但是小狐狸还是送走了小王子,并且告诉他,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眼睛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应该用心灵去寻找。”我们应该好好体会。这里面蕴含着很多哲理,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告诉我们很多很多,我们知道了,有太多的东西将影响我的一生,教会了我们对责任与爱的理解,小王子的勇敢与执着,小王子对生命的看法,都会深深影响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