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法国飞行员圣埃克絮佩里的代表作。这本童话书既送给孩子,也献给大人。主人公小王子来自B612星球,在那个星球上有着清除不完的猴面包树种子,两座矮矮的火山,还有一朵他心爱的玫瑰。
有一天,他和玫瑰吵架后离开B612,开始游历其他星球。在每一个小星球上,他看见了不一样的大人:自立为王的,爱慕虚荣的,不停地喝酒的,一直忙着计算的这些大人似乎都在干正事,到头来却是碌碌无为,为着空虚的事物负责。小王子觉得大人们很奇怪,整天为着没有意义的事情而浪费时间。
在沙漠上,小王子遇到了狐狸,他们彼此驯养了对方。这样,在小王子眼中,这只狐狸就是一只与众不同的狐狸了;在狐狸眼中,小王子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小王子了。小王子有责任了解对方,对方也有责任了解小王子。狐狸给小王子讲述了它和人们相处的情况,以及朋友之间的耐心与仪式。狐狸很想挽留,但是为了小王子他放手了,让小王子装着他的劝告满载而归。
你驯养过的东西,你永远负有责任,这是狐狸给小王子的告别礼物。曾经,小王子在B612上驯养着一朵玫瑰。他为这朵玫瑰花费了时光和精力:为玫瑰盖过罩子,除过虫子,遮过风障,说过心声。这朵玫瑰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她被驯养了。小王子看见天上的星星,仿佛就看到了玫瑰;就像飞行员对着星星,想起了小王子一样。
本质的东西用眼是看不见的。小王子终于知道,他要对玫瑰负责。他决定回家,看看那朵心爱的玫瑰,那朵由他负责的玫瑰。他把灵魂送回了B612,让灵魂永远陪着玫瑰,给玫瑰本质的东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