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作于元末明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元末明初的小说家施耐庵。水浒传也被改变为电影、电视剧,家喻户晓。
水浒传作为中国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小说,生动的描写了梁山好汉们从起义到兴盛再到最终失败的全过程,特别是通过写众多草莽英雄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反抗道路,鲜明地表现了官逼民反。但是故事结尾却是以悲剧收场,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结束了!
本书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读完全书,我的体会是好汉们对于国家,朋友永不熄灭的忠义。忠,即是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不背叛不欺骗。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这就是义;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这也是义。
在现实生活中,给人让座几乎谁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于危难之中却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因为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在电视上看到有一些人为了救一个与自己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自己身负重伤或死亡,留下的是家人的伤心痛苦。他们值得我们去尊重学习那种精神。
在水浒传一书中也告诉我们做人要有忠有义、要有勇气面对一切,对于家人,朋友要以真心待人不可以做对不起家人、朋友的事,要有忠有义、忠干义胆、两肋插刀。
水浒传是一本让人喜爱的书让人终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