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中,我读了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这本书中的主八公英子用童稚的眼睛,看到了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温馨动人,启发人性。全书分为六部分: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及爸爸的花儿落了。全文是英子去用眼睛来观察着身边的事和物,给我们展现出了那个年代的北平的普通生活,旁观着人世间的生活。用她的心和眼睛去记录了下来。整个作品中没有华丽的词澡,也没有那种易懂的感觉,书中的一切自然、真实、看着书,脑海浮现出当时的情景。
其中让我感动的是最后一部分。父亲的一言一行都在给英子做榜样,他教会了英子,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这句话深深的刻在我的脑子里。看了这本书,读了“爸爸”英子的这句话,我对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非常有信心!
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即使是小偷,也都有善良的一面。故事中的小偷就是“善良的”。
夜里,有一位小偷在偷东西,巡逻的乘警发现了他,小偷向餐车方向跑去,在餐车里有一位小男孩在捡酒瓶。小偷知道前面是卧铺;他回头一看,看到那位乘警,已经告诉乘警了,决定打开窗户纵身一跳。但就在他要跳的时候,车一震动,男孩一头栽在了酒瓶上,眼睛看不清了,满脸是血。小偷略一犹豫后,立刻抱着小男孩跑向医务室,小男孩得救了,小偷也被抓了起来。乘警问它为什么救小男孩,小偷说:“小时候,我也是一个在火车上拾酒瓶的脏孩子。”乘警对小偷说:“你的选择不担救了小男孩,还救了自己,因为你跳车的地方是万丈深渊!”
这个故事让我非常感动,善良的人会有很大的回报,就像故事中的小偷一样用自己的善意救了小男孩和自己的生命。每一个人的本意是善良的。不管是好人或着是坏人,他们都是善良的,只不过,有些人需要许多时间,才可能本性散发。生命里,我们每一次的伤心、流泪、开心、高兴都是生命中心灵的一次旅行。所以让我们用自己真实的善意去帮助别人,去做一个善良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