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一本书,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从中受到了许多启发,这本书就是林海音的《城南旧事》。
林海音奶奶,是台湾有名的作家。一生创作了多篇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集,她所创立的纯文学出版社,堪称是中国第一个文学专业出版社。除了《城南旧事》,还写了《晓云》,《春风》等文学作品。《城南旧事》还被拍成电影。
这本书写了作者童年时光的真实,刚开始,六岁小姑娘的天真无邪就吸引了我。隔壁家住着疯子秀贞,别人都不愿意和她玩,只有小英子愿意和她接触,她们成了好朋友。秀贞很思念不知去向的女儿,聪明的英子觉得伙伴妞儿和秀贞的女儿很相像,便带妞儿去见秀贞,她们母女相认后就一起去找父亲,英子迁居后认识了一个年轻人,这个年轻人为了供弟弟上学当了小偷,英子觉得他心地善良,可惜英子捡到了一个小桐人,警察带走了年轻人,最后,英子的父亲得病去世了,英子也小学了。
这本书讲了许多许多的事,如流水一般缓缓流过。从认识秀贞到父亲去世,英子经历了太多太多,作者把它记录下来,让自己难忘,更让读者难忘。从北京城南到后来的四合院,英子对妈妈,爸爸和宋妈的感情,让我不禁掉下眼泪。
英子小时候是多么天真可爱啊!心地善良的她和秀贞交了朋友,还帮秀贞找到了女儿,多年以后回忆起来,一定会情不自禁得笑出声来。再回忆起那个小偷——年轻人,会不会又有和当年不同的感受呢?小时候,见过的灿烂笑脸,听过的笑声,哭声,换做我,我也绝对忘不了。
这本书里的最后一篇——《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长大了》,给我的感触,爸爸虽然得肺病死了,但英子也学会了很多道理,更决心了要好好读书,报答父母。而我何尝不是这样啊!父母的养育之恩比天高,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报答父母!
这就是我爱的《城南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