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败读后感
前段时间比较闲一点,于是在图书馆借了一本俞敏洪老师写的励志书籍《永不言败》,希望通过深刻阅读来勉励自己不断前进。
《永不言败》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俞敏洪经过两年积淀后的又一心血力作。和《挺立》一书相比,《永不言败》少了几分慷慨激昂,多了几分娓娓道来。
这本书里的俞敏洪,不仅仅是新东方团队的领导者和新东方神话的缔造者,他更是一位睿智的长者、一位辛勤的教师、一位慈祥的父亲、一位千百万学子心中可敬可爱的朋友。他会为你指出生命的北斗星,引导你突破局限,避开习惯的陷阱,最终走出人生的沙漠;他告诫你要抓住机会,总结经验和教训,还要找到正确的做事情的方法,即使失败了也要看清失败背后的机会;他和你探讨财富的意义,带领你去寻找生活的快乐,去为自己留下一些令人感动的日子;他对心浮气躁的年轻人呐喊:急事慢做,熟能生巧……翻开这本书,和老俞一道,走过新东方的流金岁月,走出你更加精彩的人生。
书中有一段我还记忆犹新,在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深处有一片美丽的绿洲,里边居住的土著老百姓几千年来从来就没有走出过这片沙漠。他们尝试过无数遍,但就是走不出去。有一次,一位英国的冒险家来到了这片绿洲,很奇怪这儿的老百姓从来没有离开过这片绿洲,因为他用了三天就从外面走了进来。为了了解原因,他让土著人牵上骆驼,带上粮食,寻找走出沙漠的道路,他跟在后面进行观察。结果土著人在沙漠中走了十五天也没有找到出路,又回到了原来的出发地点。这位冒险家明白了,土著人之所以走不出去是因为他们一走进沙漠就失去了方向,所以就在原地打转。他告诉土著人,让他们每天晚上朝着北斗星的方向前进,永远不要偏离那颗星星。结果三天以后,土著人就走出了沙漠。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有太多的时候像土著人一样在人生的沙漠中原地绕圈子。我们甚至还不如土著人,因为我们有时候连走出沙漠的冲动都没有。我们每天在吃饭睡觉之间打发时光,我们每天在抱怨仇恨之中对付社会。我们很少去定位自己生命的高度与强度,很少去无怨无悔地为了生命中的某一个理想而奋斗,很少去理解在奋斗中所遇到的艰难困苦只是走出人生沙漠的必要考验。当我们不成功时,我们很少认真地去寻找自己的内在原因,而把各种原因归于天,归于地,归于人,归于命。我们陷于太多的习惯思维,十几年几十年生命绕着圈子自然地老去却永远没有生命的闪光,永远找不到生命的北斗星,更不用说像北斗星一样为别人指明方向。追求幸福和快乐是人类生活的终极目标,但人类经常在追求幸福和快乐的过程中迷失自己。有人以摧残自己的肉体来寻求快乐,有人把幸福寄托给死后的解脱。但我们却活在今生今世。因此幸福快乐的最终源泉是如何过好每一个今天。今天生命的质量和明天息息相关,因为每一个明天都会变成今天,无数的明天构成了我们的未来,无数的今天组成了我们的幸福以及有关幸福的一切过程。动物快乐在自然的天地中,人类快乐在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中,快乐在此时此刻一举一动的努力中。没有未来,人便陷入万劫不复。没有今天,人便失去了一切生存的理由。但不管是未来还是今天,都要依靠我们生命的北斗星来引导我们的灵魂,使我们能够迅速走出人生的沙漠。
青春的回忆是一淌让时光凝住的清泉。青春的心曲是一串串风铃般舒缓的和弦乐。青春的天空是一幅赤橙黄绿青蓝紫雕琢的油画。跋涉在岩石与岁月之间,奔涌的山泉冲去我嘴角的稚气。当帆船驶入大海、当气球飞上天空,就可以告诉脚下的土地说:“青春不言败”
在奋斗的青春里灿烂着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