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读书心得6
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带着那份日益成熟的心脾,渐渐稳重的心态,又一次踏上了回家的征程。之于我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题,也是归于我更深层次的对寒假乃至生活的认识。与亲人在一起团圆的日子也俨然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寒假里的点点滴滴是新的也是美好的开始,更是我们永远的最美好的回忆......
依稀还记得去年假期里读过的书,受益颇丰。至此书对我的影响也提到了更深的层次,书于我就好像是人生的导航器,她带着我走向我梦想的不远处。时刻在指引着我,鼓励着我,带着我走过人生征途中的点点滴滴。不管是《平凡的世界》还是《第五项修炼》亦活是《杜拉拉》都冥冥之中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哲理,成了我们成功的理论法宝。而汪先生的《细节决定成败》更是涵盖了我们生活,学习,工作中的一点一滴,才是生命的真谛。能有幸读到《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使我对自己的学习,以后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也对自己一直以来的粗枝大叶感到惭愧不已,以前考试经常说自己是失手,是误差,其实归根到底也就是细节问题,其他的都是借口。好在遇到了汪先生的这本书,自己也看懂了“认真”二字,并用为时未晚来为自己寻的些安慰,相信自己会一步步做的更好。
我们常听到有人说我想干大事,试问小事无成,何谈大事?汪先生在书中提到:“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实在太少,多数人的多数情况还只能做些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单调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不可缺少的基础。”老子“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精辟之说也指出了想法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对细节重要性的认识古今中外都有其独到却又相似的见解。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细节的魅力无处不在。在我们生活中想干大事的人到处都是,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却也少之又少。我们不缺少有雄心报负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实践者。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弱点,高倡细节,从点滴做起,方能成就一番理想的事业。
有句话说的好,“细微之处见精神”。细节,微小而细致,在现实的竞争中她从不会叱咤风云,也不会捧催策略,但是细节的魅力却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点一滴的关爱,一丝一毫的服务,都将铸就真诚和信任,对别人更是对自己,这就是细节的美。做大事不拘小节固然是一种做事心态,但这往往也是种很危险的做法,不拘小节而误大事的事例不胜枚举。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做事认真仔细才能做到尽善尽美。在平凡而琐碎的生活中,往往涉及到很多细节。有时正是对细节的一个简单的关注,就有可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人生中没有许多大事发生小事却无处不在,其实影响我们人生的正是这些看起来是小事却尤其重要的大事。现实生活中,许多人细想上都有这样的一个误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然而很多时候却也并不是这样的试想一个小事做不好的人,还敢任大事给她吗?一屋扫不净何以扫天下?世界上的每件事都是由小事而积累起来的。俗话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有时一些非常小的细节比如待人接物,举手投足,言谈举止等,都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个人若平时不注重细节,就会因小失大,最终与成功失之交臂。细节的影响是人所共知的,而能够关注的却寥寥无几。
汪先生书中多细节这方面的阐述可谓是细致至极,让我们对细节的重要性的认识也提升了。
一、忽视细节的代价
白蚁确实可以造成长堤溃决的后果,必须进行科学、细致的观察和研究,才能防患于未然,任何麻痹和对细节的忽视都会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细节可成人可害人,我们不能忽视一丝一毫。
二、细节的实质
有关乎细节的实质,汪先生在书中这样说到: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对工作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这种人无法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而只是当作一种不得不受的苦役,因而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热情。他们只能永远做别人分配给他们做的工作,甚至即便这样也不能把事情做好。而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对待工作,将小。
事做细,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三,那么小事是不是就是细节呢?而细节是不是也是小事呢?其实小事里面包含了很多个细节,因此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密斯·凡·德罗是20世纪世界四位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在被要求用一句最概括的话来描述他成功的原因时,他只说了五个字“魔鬼在细节”。他反复强调的是,不管你的建筑设计方案如何恢弘大气,如果对细节的把握不到位,就不能称之为一件好作品。细节的准确、生动可以成就一件伟大的作品,细节的疏忽会毁坏一个宏伟的规划。
细读过《细节决定成败》后,我感触最深也深受影响的一句话就是“1%的错误会带来100%的失败”,白蚁的危害以及在我们求职中经常见到的因为简历或者小事而失去机会的多之又多。这些平常不被在乎或重视的细节毁坏的或许有时不只是一次机会,亦或是很多次甚至一生。“用心才能看得见”也是我比较欣赏的一句话。细节需要的正是一颗认真的心,只有用心去发现才能做好每一个细节,乃至每件大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成语大家都知道,可是真正认识或去理解的人却很少。长期以来,我一直以为这句成语只不过是一句防微杜渐的警世箴言而已,现实生活当中并不存在这样的事例,但是现在知道“千里长堤,溃于蚁穴”是确确实实存在的。细节能够表现整体的完美,同样也会影响和破坏整体的完美。要展示完美的自己很难,它需要每一个细节都要完善;但毁坏自己很容易,只要一个细节没注意到,就会给你带来难以挽回的影响。无论什么样的职业,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细中见精,小中见大的道理。把读书的心得体会联系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对那些平时工作中被忽略的小节,见怪不怪的小事,引起了高度的重视。但是,我们大多数的人或多或少犯有大而化之、马马虎虎的毛病,我生活的周边“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好像、几乎、似乎、将近、大约、大体、大致、大概等等,成了差不多先生的常用词。
“凡事无小事,”学会做好每一件小事,想好每一个细节,注重细节的连贯性,把细节做好,做细决定了我们是否能成功。简单不等于容易”,只有花大力气,把小事做细,才能把事情做好。就像武术中没有绝招一样,生活和工作中解决问题、处理事务、策划市场、管理企业,也都不会有什么绝招。所谓的绝招,是用细节的功夫堆砌出来的。大量的工作都是一些琐碎的、繁杂的、细小的事务的重复,所以,我们只能从基层做起,不能眼高手低,心浮气躁,西方有句名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那么我们是否可说“万里长城也不是一天垒成的。”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在这一个细节制胜的时代,任何一件事件都是做出来而不是喊出来的,特别是在工作岗位上的员工更要把小事做细,一件没有预料的事件可能引起故障,一个长被忽视的问题可能导致一次危机,每一个大问题里都有一系列的小问题露面。如果你热爱工作,你每天就会尽自己所能求完美,而不久你周围的每一个人也会从你这里感染这种热情,尽情地展示完美的自己,相信自己。
《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使我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干好每一件事情的重要因素是什么-----细节。把握细节,注重细节是我们成功的关键,让我们从小事做起,把细节做细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正所谓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每一次认识都是对自己未来的确定。当我们学习时,学习别人的专业,要注意多多观其中的细节;当我们集中精力,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更大的价值时,就要心思细腻,从点滴做起,以认真的态度做好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以认真负责的心态对待每个细节,最终达到成功的目的!每一次成长就是一次认识,而每一次认识都是成长中的一个个细节,让我们更注重细节,做好点滴,更关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