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在家读了《淡定的人生不寂寞》,这本书以前已经读过了,而如今又重读一遍。每次读都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感受。
这本书是由无数的小故事所构成,故事的篇幅也不大。但是,故事虽短,但其所折射的、所反映的道理却令人深思。我们通过这本所举例出的各种例子,学到了一种态度,一种心态,学到了在待人接物、为人处事方面的态度,懂得如何淡定从容的去接待事情和人,使自己在未来的生活里过得更加从容、更加舒心。
有人曾经说过:真正的寂寞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空虚,一种令你发狂的空虚。纵然在欢呼声中,你也会感到内心的空虚、惆怅和沮丧。曾经有一段时间,手机只是当做钟表来用,走在大街上,会感觉过往的车辆人群都那么的让人烦躁,食堂的嘈杂更是令人难以忍受,音乐在耳边也显得分外刺耳,不想与任何人联系,常常会在噩梦中惊醒,动不了,黎明过后才慢慢睡去。这就是人们感受到的寂寞的表现。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如果在工作学习中不得志,不要悲观迷惘,静下心来好好审视和反思自己,积极乐观面对挑战;如果被爱情抛弃,不要悲伤更不要怨恨,守住一颗淡定而宁静的心,重新面对生活,珍惜身边的人,你会觉得生活还是那样美好。
如果你因为错过了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人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有在体会过失去的痛苦以后才知道珍惜,但以前的永不再来,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坚守自己心中的本真,不去过多的考量别人的错误,不要在祈求他人对自己的理解中消耗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要从被动的适应他人中解脱出来,否则你就是在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最后被伤害的或者是失去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一根手指指向别人的同时,会有三根手指指向自己的,这就提醒我们:要平静下来,多反省自己,关照内心,宁静以致远。
在对待事物和人的时候,不要事事都斤斤计较,也不要对待每个人都苛刻,要以宽容的心态去对待。如果因为一件小事而将你与朋友及家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僵裂,那么就得不偿失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有如海洋般宽广的胸怀,要把容他人的不足,有时要做到换位思考,体谅他人的难处,给别人一点时间,也相当于给自己一点时间,不要因为一次的失败而对他人的能力予以全盘否定,多给他人一些鼓励,多给自己一些空间。
幸福没有一种特定的模式,只能是一种相对的概念。对于大众而言,绝不会有事先安排的结局,也不会有生来就有被上天赐予的幸福。所有幸福的产生,皆源于人们的不懈追求的价值的不断实现。其实对我们大众而言,幸福很简单,每天早起是能伸个懒腰,刷牙时看到洁白的牙齿,上班的路上能及时赶上公交能够和自己最爱的人呆在一起,能和家人一起吃饭,睡觉时有暖和的被子。
人的心理是非常复杂的、寂寞、悲伤、愤怒、失望、抑郁、痛苦等等心态时常出现,我们可以尝试着慢慢的去接受他们。这些情感也都是自己的一部分,以旁观者的角度观察自己悲观时候的状态平静淡然的去分析、去反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