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读后感
有这么一个孩子,他有很多缺点:调皮、贪玩、爱闯祸;懒惰、任性、不上进,还会为了自己的目的撒谎,最后受到教训。他也有不少优点:善良、热情、勇气、活泼、友善、知错肯改,在不断的挫折与教训中蜕变成长。
他是谁?他是意大利作家卡洛科洛迪笔下让人又爱又恨的闯祸鬼,也是《木偶奇遇记》的主人公匹诺曹。匹诺曹很真实,他像班里调皮捣蛋的某个同学,也像成长路上的自己。
一、朋友的影响:兰花vs臭鱼
故事里,活泼的匹诺曹结交了许多朋友,朋友也影响着匹诺曹。匹诺曹有正直的朋友,善良的蟋蟀看到匹诺曹任性不妄为,好心告诫“孩子不听父母的话,任意离开家,到头来绝不会有好结果”。但“忠言逆耳”,稚嫩的匹诺曹听不得忠言,哪有孩子喜欢听人管教呀。他不听劝阻,还用木头槌子打死了蟋蟀,四处游荡,遇到了一个又一个危险。
匹诺曹也有好逸恶劳的朋友,小灯芯的煽动匹诺曹“玩乐国可好玩儿了,可以尽情玩耍”,经不住诱惑,匹诺曹违背了与仙女妈妈的承诺,和小灯芯坐上了奔向玩乐国的“驴车”,差点永远变成了一头驴子。可见,朋友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
晋朝时期,有位品学兼优的大臣叫傅玄,他为人正派,被皇帝请来做太子的教师。皇太子周边的随从与官吏品格不高,为了讨好太子,阿谀逢迎。傅玄珍惜太子前程,悉心教导太子:“什么事物常接近朱砂,就会被它染红,而常接近墨,就会被它染黑。同样,想做一个好人,当一个好皇帝,就一定要多接近正派的人、上进的人,多听德义之言,多学德行之为,严于律己,端正品行,才能吸引更多正派之人围绕身边。”这就是成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由来。
《孔子家语》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和品德高尚的人交往,好像进入了摆满芝兰花的房间,受到香味熏陶。和品行低劣的人交往,好像进入卖臭咸鱼的店铺,时间久了就闻不到咸鱼的臭味了)孔子借“鲜花房间的香、卖鱼店铺的臭”强调要谨慎交友,朋友的品行会影响人的性格、行为和格局。
朋友对一个人品格的形成有着巨大影响,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更甚,未成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建立,很容易受到朋友和环境左右。比如,天性贪玩、爱撒谎的匹诺曹不听善劝,择友不慎,他一再下定决心,要成为一个用功读书的好孩子,可终究经不起诱惑,在坏朋友的怂恿下逃学去海边看鲨鱼,半夜坐车奔赴玩乐国享乐变成一头又懒又蠢的驴,成长道路变得更加曲折。
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决定着今后的人生会怎样,甚至能改变成长轨迹,决定着人生成败。
张衡是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发明了地动仪,在天文物理等方面有着重要贡献。张衡在青年时期就懂得朋友对自己成长的影响,他选择与积极向上的人做朋友,身边好友都是当时好学上进、品行端正的青年才俊,特别是崔瑗,很早就学习过天文、数学、历术,张衡常和他研究探讨,共同进步。张衡之所以能在天文物理上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这些益友的帮助。
二、朋友的辩证:人之师vs人之资
《弟子规》中说到“能亲仁,无限好,德日进,过日少。”(能够亲近道德高尚的人,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的德行能不断地进步,错误也会相应地减少。)
这就是在告诉我们,要多学习他人身上的优点,这样会使我们的德行一天比一天进步,过错一天比一天减少。每个人出生时如同一张白纸,成长的环境书写着斑斓多彩的内容。良师益友,可以帮助我们成就美好的品格,成就更好的自己。
老子在《道德经》讲“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善者可以成为不善者的老师,不善者可以被善人借鉴)。老子辩证看待身边人的“善”与“不善”,朋友身上的优点和缺点都有可取的一面。看到朋友的优点,便可以朋友为师,向他看齐。看到朋友的缺点,便可引以为戒,反思自身不足。
因此圣人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摒弃其身上的缺点,在圣人眼里,没有无用之人。
我们身边的朋友,可能有不足之处,但肯定也有自己的长处,即使是《木偶奇遇记》中集各种缺点于一身的“坏小孩”匹诺曹,也有许多闪光的品格。
在木偶剧场,他可以为了救下老父亲,主动站出来牺牲自己;被农夫栓作看家狗,他不惧危险抓住黄鼠狼,忠实地捍卫主人的安全。
只要我们有善于发现美好的眼睛,有坚定向前的决心,身边的每个人都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也都可以成为我们不断修正完善自己的镜子和榜样。
托尔斯泰说,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成长是每个人终其一生的必修课,是不断完善人格尊严、发展健康自我观念的心理旅程。这要求我们懂得用审慎的眼光看待外面的世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不断的自我修正中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