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妈妈送给我一套福尔摩斯探案的故事书,这套书讲述的是大侦探福尔摩斯和华生医生一起侦破一件件迷案的故事。
福尔摩斯自称是名侦探顾问,当一些警探遇到困难时常来向他求助。没有案件时,福尔摩斯便悠闲地在贝克街228号B室里悠闲的踱着步子,等待委托人的到来。每当有案件时他就精神百倍地对案件进行推理和分析,将整件事抽丝剥茧,直到真相大白为止。
其中最让我回味无穷的两个案件故事就是蓝宝石案和绿玉皇冠案。蓝宝石案讲的是一个酒店领班联合女仆一起偷了伯爵夫人价值连城的蓝宝石。酒店领班为了不让警察抓住他,便把罪名嫁祸给一个无辜的管道工人。福尔摩斯接手案件以后,凭着他惊人的推理能力,最终让小偷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绿玉皇冠案的故事,是从著名银行家接受了王室价值五万英镑的抵押品—绿玉皇冠后皇冠上的绿玉失窃开始讲起,由于绿玉失窃时,银行家看到他的儿子正拿着缺少三颗绿玉的皇冠,这使他认定了儿子就是偷走绿玉的那个人,也因此让自己的儿子进了监狱。但是银行家并不甘心,所以找来了福尔摩斯想要查明事情的真相。福尔摩斯经过细致的观察和分析,找出了丢失的三颗绿玉,为银行家的儿子洗清了罪名。可惜的是真正的小偷已经逃之夭夭。不过福尔摩斯相信,做错了事情的人,总有一天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福尔摩斯他头脑冷静,观察力敏锐推理能力突出。通过自己所掌握的法学知识来破解迷案。学习中,当我们在做题目时就需要保持这种沉着冷静的心态,坚持不懈,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等到发现题目中所隐藏的信息时,就可以让题目云开雾散了。正所谓:“那些看起来复杂的案件其实很简单,而那些看起来简单的案件才是真正难啃的硬骨头。”福尔摩斯就是依靠这样的原则办理了一桩桩疑难的案件的。生活中,我们也不能小看身边的简单小事,只有认真观察、推理和分析才能办好这件事。而看起来繁琐的事,其实也没有多难,只是绕了几个弯,如果能够动动脑筋,就能想出来啦!怪不得大家都把福尔摩斯称为“神探”,他就是用了这么实用的原则吧!
我喜欢福尔摩斯,不仅喜欢他的聪明才智,还喜欢他的勇敢、沉着和谦虚的品质。这些也都是我应该学习的地方。我要做学生中的福尔摩斯,把一道道难解的习题,用福尔摩斯的办案精神,攻克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