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读书感悟4
今年暑假,妈妈给我买了一套《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这套书有四本,而我想推荐第一本《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1——纸牌的秘密》给大家看看。
这本书由两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福尔摩斯冒险史和喵尔摩斯奇遇记。其中,福尔摩斯冒险史中的红发协会是最惊险,最刺激的案例。案例讲述的是在一天清晨,有一个红发老人来到福尔摩斯家中,这个红发老人说他是一个小店的老板,店里有一个只要一半工资且爱到地下室洗照片的小伙计介绍了一份很挣钱的差事,可到时间去结工钱却找不到红发协会,他想请福尔摩斯帮他找到这个协会。这个老板说:六天前,不知为何突然间成立了一个红发协会,只招拥有红头发的人,每天工资高,干的活就是一天抄字典四个小时不离开就可以,而且干七天就可以结工资,一开始他害怕应聘不上,但是他在小伙计的鼓励下去应了聘,结果成功拿到这份差事。他一开始十分高兴,可干完六天,到第七天红发协会却离奇消失了!福尔摩斯便开始调查,途中经过了他的小店,福尔摩斯发现小伙计裤子上沾满了泥土,他察觉到不对劲,便查看了一下小店附近,发现小店后是个商业街,其中还有一家银行,在途中福尔摩斯一直用木棍敲打地面,发现里面竟是空心的,而且一直通到银行地底,福尔摩斯意识到小店的小伙计肯定挖了一条通往银行的地道,便立马和搭档华生找到银行行长,银行行长赶忙叫来警察帮忙,他们让一帮警察守住小店的地道入口,而他们则带另一帮警察守在地道出口,也就是银行地底,不出所料,一块瓷砖被打开,几个强盗从里面蹦了出来,福尔摩斯他们先发制人,一起冲上去逮住了已经从地道出来的人,另一帮警察则在小店地下室也就是地道的入口,成功抓到了逃跑的强盗,那个小伙计也在其中,福尔摩斯也因此立了大功呢!
通过福尔摩斯从观察细微处破获案件的案例,我回想起曾经的一次考试。当时我做完了整张试卷,准备检查一遍,可我心里又想这种最简单的题目肯定全对,所以我便检查一些不确定答案的题目,没有检查简单的题目,然后我就交了试卷,可等试卷发下来时却出乎意料,我觉得最简单的题目竟然错了一小半,导致我与100分无缘。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无论干什么都不能骄傲大意,那些往往看起来很简单,很容易干的事,反而十分容易出错,所以我们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细心观察,认真对待。
看完了这本书,我得到了一个启示。有时我们可能稍有不慎,就会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带来终身的遗憾,而像福尔摩斯这样认真观察,善于发现,用心思考的精神,是我们生活中,学习中正缺少的,他那细微入神的观察,沉着镇定,坚持不懈的精神如抽丝剥茧一般正在解开谜题,他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学会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会有新的发现,往往一些奥秘都蕴藏在司空见惯的事物中。我们学生要学会遇事沉着冷静,减少因急躁忽略细节造成失误,要做好这些小事来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