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道尔:“当你排除掉一切不可能之后,剩下的即使再离奇,也是事实。”相信许多推理迷对这句话再熟悉不过。由《福尔摩斯探案集》改编的影视作品无数次的被搬上荧幕,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甚至连日本动漫《名侦探柯南》中主角的化名就是来自于阿瑟·柯南·道尔本身。当我第一次看到福尔摩斯的时候,还不明白何谓推理小说,只是莫名被这个大盖帽侦探吸引,这个假期我读了《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之后,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如此的悬疑又令人着迷,让我有了许多感悟。
这本书的内容讲述了福尔摩斯与他的助手华生竭尽全力侦破各种谜案,用他敏捷的思维和过人的智慧抓住一个又一个无比狡猾的犯人,并奋不顾身地与恶势力作斗争,直至牺牲的故事。全书以侦探福尔摩斯侦破的各种案件为主线,成功塑造了福尔摩斯聪明勇敢的形象,探案故事情节曲折离奇,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我的心情也随着案情的侦破过程而起伏不定,时而紧张担心,时而激动。从一个个探案故事中,不仅学到了推理探案的只是,更领略到了福尔摩斯的正义、机智、勇敢和博学。观察案发现场的各种迹象时,细致入微、态度谨慎;分析案情时,大胆猜测、不拘常理;遇到危险时,他头脑冷静、化险为夷。他的博学更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正是因为熟知各个领域的知识,才能在办案过程中得心应手,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冷静、细致,遇事不急躁、不慌张;在生活中要善于观察、善于动脑;对知识要刻苦钻研,活学活用。期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到达福尔摩斯的水平,最后用福尔摩斯的一句话来激励自己:人的大脑就像一个柜子,只有把你不需要想的东西清出脑外,才能记住更多有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