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读书感悟12
暑假正是读书的好时节,因为每天有充足的时间,可以使我尽情徜徉在书的海洋里。这几天我有幸拜读了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这本书有许多精彩悬疑的破案故事,故事里不但有很多的人生道理,令我受益匪浅,而且福尔摩斯那特别的逆向思维和无人能比的推理能力使我深深的折服!
福尔摩斯凭借他的聪明才智和过人的推理能力破获了一桩桩离奇的案件,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绿玉皇冠》。绿玉皇冠是英国的一位皇室成员抵押给一位叫霍尔德的银行老板,霍尔德小心翼翼的把它锁进了保险柜,可是第二天一早绿玉皇冠上的那三颗绿玉竟然离奇的消失了,这可急坏了霍尔德先生,他怀疑是他的儿子阿瑟偷走了三颗绿玉,因为阿瑟和挥霍成性的执挎子弟乔治成了朋友,还染上了许多恶习,可阿瑟义正言辞的发誓绝对没有偷拿三颗绿玉,最后请来了大名鼎鼎的侦探——福尔摩斯,通过福尔摩斯严密的推理和侦查,最终确定了凶手是霍尔德的侄女玛丽和阿瑟的朋友乔治,阿瑟终于洗清了冤屈。读了这个故事我想起了几年前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那时候我上三年级,我每天放学就和我家附近的一个小男孩玩,渐渐的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他经常蛊惑我让我送他玩具,请他吃鸡排,一天我头脑一热就在家里偷拿了一百块钱请他去了鸡排店,正当我们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我的妈妈出现在了店门口,她二话不说把我拎回了家,狠狠的打了一顿,之后还跟我讲了许多道理,当时对那些道理也是左耳进右耳出的,只是怕了妈妈的打,以后也不敢再犯了,可是当我读了绿玉皇冠的故事以后,我才真正明白了那些道理,交朋友就像读书一样,一定要读好书,一定要交正直善良,品德好的朋友,要不然就会像阿瑟一样会被坏朋友乔治拖下水,惹祸上身!
这本《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不但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使我身临其境,语言描写的也很生动形象而且这本书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他有45个思维训练,7个数学思维训练,帮助我们锻练思维,其实解答数学题的过程和破案的过程非常类似,都是立足诸多错综复杂的线索,经过推理分析,一点一点结开谜团,我们如果像破案一样来解答数学题,就会发现其中蕴含着无穷乐趣。
读了这本《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不但使我爱上了读书,还唤醒了我对数学的兴趣,这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