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读书感悟2
今年暑假,我怀着期待已久的心情看了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书中讲述了福尔摩斯以他高超的推理能力,破获了一系列悬案,情节既惊心动魄,又跌宕起伏,令人如痴如醉。
福尔摩斯是英国贝克街唯一的私家咨询侦探,高高瘦瘦的,一个鹰钩鼻让显得他有些傲慢和自负。他头脑冷静,观察敏锐,推理能力也非常出色。 中国有一句谚语,叫做:“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为。”但在这里,我突然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未知,他们就像是一座等待着别人去发掘的宝藏。比如众所周知的万有引力,就是牛顿在苹果树下被苹果砸了一下,然后引发的一系列思考。这个世界或许还有太多未知的知识或者宝藏,需要我们去发现。这就需要我们平时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还有要勤于思考的能力,以及不断思考探索的能力。
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我们的眼力够好,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不良行为。比如,有些孩子会把垃圾扔到一边,为了不让人看到,他们会把糖纸、果皮等藏在树枝的正中央,但是只要眼尖,就能找到,然后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或者过马路的时候你会看见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旁边有个搀扶的孩子,太阳光围绕在他们的身上,他们的步伐是如此的铿锵,他们的背影是如此的美好动人!如果我们有一双锐利的眼睛,可以观察,可以更细致的去发现人生中的种种。
通过这本书,我既学会了很多的思维方法,也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我们要向福尔摩斯学习,在遇到复杂问题时要保持镇定,要理智地做出判断,要用自己的心来想问题,这样才能找到答案。福尔摩斯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品德和责任感,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碰到困难的时候,就像是福尔摩斯在处理一个棘手的案件。我们虽然不是福尔摩斯那样的天才,但是我们要有一种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能够冷静的思考,用一个好的态度来处理问题。通过福尔摩斯所破获的一个个案子,我们不但了解了他的思维方式,也了解了他的善良正义,以及他那坚韧不拔的意志。
这本书告诉我们,观察和注意细节是很重要的,即使再微不足道也要留心。在生活中留心观察,将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并且我们要像福尔摩斯一样,坚持自己的原则,成为一个正直、善良、能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