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读书感悟5
英国哲学家考尔德曾说过:仅次于选择益友,就是选择好书。为了丰富我的假期生活、拓展我的知识面,爸爸也给我介绍了这么一位“好朋友”—英国著名侦探小说家柯南的代表作《福尔摩斯探案与思维故事》,这位“好朋友”有着坚强的性格、丰厚的学识、敏捷的思维和有趣的故事,陪着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
拿到快递员叔叔送来的书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刚看几页就被神探福尔摩斯的勇敢与智慧深深地吸引了。福尔摩斯有着敏锐的洞察力,能够细致入微地收集案发现场的蛛丝马迹,再把这些细节建立起联系,整个过程思维清晰、逻辑缜密,最终使每个案件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整套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博斯科姆比溪谷谜案。在一桩已经被当地警察下定论的谋杀案中,福尔摩斯跳出先入为主的思维模式,通过比对案发现场的脚印、石头、烟灰、烟头等线索,成功地将杀人真凶老特纳绳之以法,为詹姆斯洗尽冤屈。福尔摩斯没有被警方的判断所误导,而是以客观事实为断案依据,在看起来很平常的案件中抽丝剥茧,最终让真相水落石出。
读完这套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遇到棘手的问题时,要保持坚定的信念、冷静的大脑,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才能让难题迎刃而解。想起我自己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就想着逃避,而不是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最后,问题依然是“问题”。今后,我要学习福尔摩斯,遇到困难时要处变不惊,解决问题后能举一反三,用神探的思维习惯来培养自己的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