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优秀
我近几日在读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呼兰河传》,它是一个20世纪80年代的一个叫萧红的作家写的,我觉得她的文笔非常好。萧红以灰色的笔调描述了这本书,萧红用回忆的方法写下了她的童年生活,其中,萧红多次提到她的爷爷与她嬉戏玩耍的场面,因为在家中,只有爷爷最关心和爱护她,而其他的人却非常歧视她,常常使她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书中有一段情节最使我难忘,萧红趁她的爷爷不注意,向他的帽子上插满了玫瑰花,爷爷却没有察觉,他还说:“这个季节的玫瑰真香啊!”萧红在旁边乐的哈哈大笑。
读到这里,我觉得萧红的童年生活是过得无优无虑,同时也觉得自己的童年很快活,是呀,童年是上帝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童年。我又为萧红感到惋惜,因为她那么年轻就去世了,如果她不死这么早的话,也许还能给我们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呼兰河畔》这本书里的故事,充满了旧时人们的迷信思想,什么海龙王啊、什么叫魂啊,充斥了满脑子的迷信色彩。那一代人是萧红笔下最平凡的一种人,靠自力更生却摆脱不了贫困与小市民的身份,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喋喋不休。她的笔调下刻画出一个寂寞陈旧的世界。迷信还是迷信,跳大神治病,依然治不好你的病。看生辰八字再定婚姻,若是时辰不好但家财万贯的男孩是可以娶媳妇的。虽然人们这么愚昧,但是萧红笔下的这么个家庭还有一点点儿温馨,一点点儿的生气,好像烟儿一样迷茫,使人摸也摸不着,想也想不透。
《呼兰河传》里的故事,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苦闷和寂寞也一样,而这一种心情反射在《呼兰河传》上的阴影,见之于全书的情调,也见之于部分思想,这是令人惋惜的,正像我们对萧红的死一样惋惜.
我真想永久停留在童年。可是时间是不等人的。那就让我们用一颗善良、热情、积极向上的心好好珍惜、感受这似金的大好年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