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优秀
四年级时,我从语文课本里读到了《火烧云》一文。它是选自萧红的《呼兰河传》。这本书是我缠着父母好不容易抽空去书店买来的。这书使我我爱不释手,因为它有它独特的魅力。
这本书里,主要写了作者的童年生活以及她的一些亲人、邻居、佣人,比如祖父、有二伯、祖母、厨子、老胡家的团圆媳妇和对一些封建思想、愚昧保守的人和事进行了强烈地讽刺、批判。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本书第五章。它用了全书五分之一的篇幅来写小团圆媳妇的悲惨经历,她由一个生龙活虎的少女,被一群受到愚昧思想禁锢的人们活活残害致死的事情,体现出了封建社会陋习害人的本质,使我想到了现在开放、自由的社会里生活,是多么幸福的事啊!那时的团圆媳妇不如一只鸡值钱,而她的婆婆可以为了心情好坏而任意打她、骂她。现在我的妈妈是绝对不可能被我的奶奶打,因为人人平等,人人都有法律的保护。故事中的那些邻里都怀着一颗朴素的“好心”来帮助小团圆媳妇治病,一个说这种偏方,那个说跳大神、叫魂……她的婆婆平时十分勤俭,连自己手指甲里被刺了一下也不肯花钱治,却肯为媳妇花大钱来让道士。可见她的无知。
那时社会中的人还不相信科学,因此会使一个又一个无辜的受害者死去。最后这团圆媳妇被众人迫害致死,有二伯和老厨子竟在谈论酒菜,由此可见当时的人认为“童养媳”这种错误做法是对的,没有此感到要反抗这风气。
《呼兰河传》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人的无知与保守,看到了封建社会人吃人的现象,更是感受到当时社会主仆、大男子主义的不好风气,使我感慨良多,许久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