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优秀
童年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童年就像一朵鲜花充满芳香,可终究会枯萎,当花瓣掉完时,童年就过去了。
《呼兰河传》以主人公萧红的视角描绘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呼兰河人民的生活,给我们描绘了呼兰河人民的死板、愚昧,其中儿时的萧红与祖父的玩耍,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仿佛在眼前发生,可又那样遥远,常常使人幻想是否有这样的人或事。
在第三章到第六章,这几章,可能是萧红在童年中唯一的美好回忆。 在祖父的园子中 ,一切都是自由的,动物、植物,还有人。在这个自由的园子中,祖父干什么,她就干什么,祖父戴一顶大草帽,她戴一顶小草帽;祖父栽花,她也栽花;祖父拔草,她也拔草……可真是一个十足的小跟屁虫。这几章中,萧红字里行间都透着祖父对她的爱,我感受到萧红心中那一份不易祭觉的忧伤,很淡很淡……不谙世事的小萧红,在这充满灰色的呼兰县中显得十分天真,添上了绚丽的一笔,使死气沉沉的呼兰县变得好玩了!
我羡慕在萧红的童年中拥有这样一个祖父,拥有一个别样的童年,现在我们的童年与考试、作业、补习、成绩为伴,成为了一只只有文化没自由的小鸟,在《青春鸟》中有着这样一段话:“没办法,中国的教育制度就是这种积累性教育,用青春累积成书本上的文字公式,再用书本上的铅字累积成干巴巴的分数。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啊!”难道不是吗?从前的生活是那么美好,没有现在的繁华、喧嚣,令人神往啊!从前的我们“慢慢跑”,现在逐渐“快跑”“飞行”“光速飞行”。我爸爸他们的童年是自由的,与大自然为伴,而我们被作业所狠狠淹没,不能呼吸。渐渐地,童年的性质就变了,有了一个个代名词“学习”“成绩”等等。现在我们拥有快乐,可以后呢?
童年,你好!童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