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优秀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名叫《呼兰河传》,这本书的作者是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萧红。(她出生在这东北边陲小镇——呼兰河,讲述了她自己童年的故事和家乡的人物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寒冷的冬季,小狗被冻得夜夜叫唤,哽哽的,好像它的教爪被火烧着一样;天再冷下去,水缸被冻裂了,井被冻住了;大风雪的夜里,竟会把人家的房子封住。这便是萧红眼里的呼兰河,她的家乡,一片白色的世界,一个寒冷的世界。
这里,偏远,热闹,冷漠。在“大泥坑”常常淹死孩子时,人们聚着看热闹,袖手旁观。邻居拉磨的“冯歪嘴子”取了王大姐,短暂的幸福之后,受尽了人们的冷嘲热讽, 因为他是私自决定嫁娶,这在当时,是极其不孝的。
( 在这个极冷的白色世界,还有更冰冷的。——承上启下)我记忆最深的是隔壁胡家的故事。小一团一圆是一个12岁的小姑娘,她被当作童养媳卖给了胡家。胡家对小一团一圆很不好,经常无端打骂她,但在外人眼中这不过是让小一团一圆听话,十分正常。最后越打越凶,小一团一圆痛苦地离开了人世。
(除了呼兰河的寒冷,更让我了解到当时社会的现状,当时人们的冷漠),我更觉得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该是多么的幸运、多么的幸福呀!女孩子也可以 念书,也可以做得和很多男孩子一样好。记得有一次,我看见一个新闻,一个大厦招聘员工,要求在三分钟内复原一样东西,只有一位女生想出了跑出去重新买的办 法,获得了这份工作,人人都是平等的。
《呼兰河传》这本书带给我许多感悟,我很佩服萧红能写下这个让人身临其境的故事,我喜欢这本书,让我更珍惜我现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