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礼赞,昆虫学的史诗。
——题记
一个人耗尽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昆虫,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昆虫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说是奇迹。这些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法布尔,他的《昆虫记》被誉为“昆虫的史诗”。
暑假,我在家认真阅读了法布尔著的《昆虫记》。《昆虫记》是昆虫学家法布尔经过几十年的研究,为昆虫写出的第一部书籍。文中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法布尔对生命的礼赞。
通过阅读《昆虫记》,使我深有感触:从描写蝈蝈的美食到蝉的音乐,无一不表现出法布尔的认真和对科学的向往。写蝈蝈吃食,表现出蝉是蝈蝈最喜欢的食物;写神秘的池塘,表现出科学家对未知世界的渴望;写狼蛛被捕,表现出狼蛛的犹豫;写蝉的活动,表现出蝉的灵活;写蝉产卵,表现出蝉产卵方式的独特;写蝉的苦工,有足以表现法布尔对禅的喜爱、同情……总之,《昆虫记》中,法布尔用真正的事实来证明真理。
读完《昆虫记》,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昆虫的生活居然如此多姿多彩。第二,对科学研究的执着打动了我,他顽强不屈地坚持用田野实验的方法研究昆虫的本能与习性,遇到问题善于思考。正是这种求真的精神,使法布尔成为观察昆虫的科学家。想想自己,平时遇到问题不思考,没有求真精神,与法布尔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今后我一定要向法布尔学习,面对自己人生中的困难,不放弃,不抛弃,勇敢地克服困难;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认真思考,努力解决问题。做到“不耻下问”、“刨根问底”,并时常做到“温故而知新”。上课时认真听讲,尽量在课堂上讲预习时不会的问题解决,并将解题过程做好笔记,以便课下复习。
后记:昆虫对法布尔生命的重大意义——黑暗痛苦中温暖明亮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