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完了《昆虫记》,感触很深,受益匪浅。
《昆虫记》是法布尔耗费40多年呕心沥血完成的名著。书中融合了细腻的自然观察与法国式的幽默,将18世纪法国的自然人文风情娓娓道来,并以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多次实验,将纷繁复杂的昆虫世界,真实生动地显现出来。
在这本书中就有几种特写的昆虫:
蝉——为快乐而放声高歌
法布尔说:“蝉之所以要唱歌,我认为是为了传递它们诞生在这个世界的快乐。”
黄蜂——不知动脑筋的建筑家
它们的智慧是有限的,本能虽然使它们能够建造出让我们叹为观止的巢穴,却没有赋予他们自我反省的能力。
蟋蟀——田园中的小提琴家
每到宁静的夏夜,草丛中便传来阵阵清脆悦耳的鸣叫声。我们的田园歌唱家蟋蟀————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演奏会……它们不仅为大自然的美好而高歌,更在为自己的生命复苏而歌唱。
作者能获得丰富详实的信息,把昆虫写得惟妙惟肖,离不开他的仔细观察,而我是一个不善观察的人,因此,作文课便是我最头疼的课,因为我总找不到素材。
那一次作文课上,老师让我们写人,我同桌一会就完成了一篇文章,一气呵成,老师说他的作文真实生动,而我绞尽脑汁才想起了一个事例,一点都不感人,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只有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对周围所有的事物仔细观察,才能做到无处不文章。
他坚持不懈的良好品质,震撼了我的内心,更铸就了这部著作的成功,法布尔观察昆虫,绝对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时候,他连续观察十几个小时,忘记吃饭和睡觉。
比如:在写蟋蟀繁衍后代的过程中等待蛴螬出世就需要两个星期,我想作者这两个星期一定过的很艰辛,但他没有放弃,一定在想:我不能前功尽弃,一定要坚持下去,何止两个月,就是两年,三年,我也一定要做好这件事!此刻,我也仿佛看到了,看到了作者两个星期后的欣喜若狂的表情……其实,人生的优良品质——便是坚持!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细腻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只有吃苦耐劳,坚持不懈,才会有更大的收获,才会走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