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
骄阳似火的夏天来了,漫长的暑假即将来临,生活将充满快乐与轻松。
六月的天气——孩子的脸,风云变化无常,转眼间晴朗的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下雨天读书是最惬意的了,我随手抽了一本《昆虫记》出来,开始细细品读。这本书我虽然读过好几遍,但他每一遍都会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这应该就是文学最大的魅力吧!
这本书是法国著名生物学家法布尔写的。它充满了奇幻,而充满奇幻的原因是我们除了关注自己,从未注意过这个微小的昆虫世界。这本书中充满了趣味生动的情节深深吸引着我,例如固执地松毛虫,坚持列队出行,蜘蛛利用蛛丝飞到世界各地萤火虫可以用麻醉剂对付猎物,小巧玲珑的蜗牛竟有上亿颗牙齿……
法布尔与昆虫相称朋友,他曾写道:我和这些昆虫长时间生活在一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如果我能有和昆虫交谈的本领,相信我会比现在更加开心。是啊!我们与动物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如果人和动物和平相处,每一个人都将会洋溢着幸福愉悦。法布尔从小喜欢昆虫,但他的父母却不赞同。他却一直都没有放弃对昆虫的热爱,一直去探索,一直去发现,直到他得到现在的成就。
此书不仅吸引人,作者身上坚持不懈的精神以及对大自然的热爱,也同样值得我们去学习,它充分调动我们的阅读兴趣,同时培养我们亲近自然,热爱科学,尊重生命,勇于探索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