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自由读后感
有的时候会相信万物碰撞的缘分,其实,与一本书的相遇也会如此。在接触到弗洛姆的《逃避自由》之前,我常与身边人讨论“何为自由”,对这个话题乐此不疲的我很感念遇到此书。
学习、工作、赚钱、结婚、生子……是自己心甘情愿还是仅仅为过上他人眼中的正常生活?稍微成熟以后才发觉做一个常态人是很难的。匿名的权威像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操纵社会中的人,孤独、焦虑和恐惧笼罩在现代人的头上。金钱地位和名气声望使我们在脆弱的生活中获得些许安全感的同时,也让我们放弃了自由。弗洛姆认为什么样的人具有积极的自由呢?大概是充满爱与充满创造性的艺术家和小孩了,他们既能遵从内心也能感知世界。然而现代社会追求自由的代价太大,为自己而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对大多数人来说逃避自由与忍受孤独是一道亘古难题。不过希望还是有的,正如弗洛姆在书中所说:我们多数人至少可以在刹那间察觉到我们自身的自发性,而正是在这刹那间,我们获得了真正的欢乐。不管怎样,坦然接受自身矛盾的两股力量,学会升华,努力做到自我实现和超越现状。虽然我们很多人没有拥有自由的能力或者说是条件,但既然神秘力量给了我们觉醒的意识,我们就充分利用自发性好好看一看吧。
下面的内容是我在阅读过程中摘录的文字,现予以分享,供读者来感受弗洛姆文字中思想的力量。
——“我们的许多决定并非真是我们自己的,而是来自外部的建议的结果。我们成功地说服自己做决定的是我们自己,而事实上,由于惧怕孤立,害怕对我们的生命、自由及舒适的更直接威胁,我们与别人的期望要求保持一致。”
——“个人能够,并且应该让自己做到的,不是感到安全,而是能够接纳不安全的现
实。”
——“现实人生活在幻觉中,他自以为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实际上他想要的只不过是别人期望他要的东西。”
——“我们的愿望、思想及感觉并不真是我们自己的,而是外界强加于我们的。”
——“人要多脆弱,才会宣告自己热爱某一样东西。”
——“自由的代价便是失去安全感。”
——“自卑感和软弱感的根源在于:无力自发活动,无法表达真感觉及思想。”
——“为了生存,人竭力逃避自由——消极的自由。他被赶进了新纽带关系的束缚之中。”
——“在‘自由’盛名下,生命丧失全部结构,它由许许多多的小碎片拼凑而成,各自分离,没有任何整体感。个人像儿童面对一堆积木一样独自面对这些碎片。然而,不同的是,儿童知道房子的样子如何,因此能忆起房子的某些部分。成人从手中的碎片里则看不出“整体“的意义。他困惑恐惧,只是盯着些无意义的小碎片看个不停。”
——“表达我们思想的权利,只有在我们能够有自己的思想时才有意义。”
——“为了克服丧失个性带来的恐惧,他被迫与别人趋同,通过他人连续不断的赞同和认可,寻找自己的身份特征。由于他并不知道他是谁,如果他按别人的期望行动,至少他们会知道他是谁,如果他仅仅相信他们的话的话,要是他们知道他是谁,他也会知道他是谁。”
——“神经症和常态发展的核心问题都是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许多常人以完全放弃个人自我而结束这场斗争,因此他们适应得很好,并被视为正常人。神经症患者则是不愿完全放弃斗争、不愿臣服的人,但他同时仍与神秘帮助者的象征紧密相连,无论“他“的形式如何。他的神经症总是一种企图,欲解决根本的依赖与渴望自由之间的冲突,只是这种努力基本上是不成功的。”
——“人希望从生活中、从神秘帮助者那里得到期望的一切,但就是不希望从自己的行动中得到。”
——“强迫自己去劳动、厉行节俭、甘愿把自己的生命当成他人达到目的的工具、禁欲主义以及强迫性的义务感,已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没有他们,现代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是无法想象的。”
同时在阅读中受到弗洛姆文字的触动,我想起两段与本书内容具有同质性的文字:
“或许世上几乎所有人都不追求什么自由,不过是自以为追求罢了,一切都是幻想,假如真给予自由,人们十有八九不知所措,记住这一点好了,人们实际上不喜欢自由。”——《海边的卡夫卡》
“自由就算给了你你也不敢要,因为人类自始至终都是生活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