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什么是爱,什么是教育,我想,黑柳彻子早已经在《窗边的小豆豆》里告诉我们了。
在日本,窗边族,指的是那些被人们冷落了的孩子。他们有可能是生理或心理上有部分的缺陷。这个词给人一种被排除在外围,而不是处于主体的地位上的感觉。作者黑柳彻子在第一所学校中,想必一定也隐隐约约地有一种被排斥感所以才会拟这样一个书名其实在我们看来,像豆豆这样的女孩子,根本没有什么缺陷,就因为她太好奇、太好动、太富于幻想罢了。因此,豆豆在最稚嫩的时期可以遇到像小林宗作这样子的校长真是太幸运了,没有自以为是的批判,也没有发言跋扈的压制,有的只是用心的倾听,用心的感受。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洗足池水虽然浅,却能打动伟人心这样的校歌,只有几十名学生,几个电车教室的巴学园,其崇尚自然教育、还孩子自由天性的的教育理念却打动了无数人的心,留给我们无尽的思考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巴学园的上课方式。在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老师把当天课程表上全部课程的问题写在黑板上,告诉孩子们,他们可以选自己喜欢的那道题开始做。小学生们就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先上语文课也行,先上算术课也行,都是可以的。所以,喜欢作文的小学生在写作文,后面的位子上,喜欢物理的学生点起了酒精灯,把烧瓶烧得咕嘟咕嘟冒泡,或者做着什么爆发实验。在已经习惯了背着小手、中规中矩的中国小学生看来,这一切似乎是天方夜谭,但这是真实的。在小林校长看来,这种看来乱糟糟的上课方法却很管用:随着小学生们年级的升高,老师就能逐渐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以及他感兴趣的方式,对问题的思考方法等。由此,老师能够清楚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对于老师而言,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果的上课方法。巴学园还在暑假期间组织像温泉旅行这样的各种集体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通过相处,彼此熟悉,高度的凝聚力使孩子们之间心理相容,朝气蓬勃。良好的心理氛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个性及各项能力的发展。从黑柳彻子的后记中我们发现巴学园的小学生们最后都有着一个不错的归宿,这些都是巴学园成功的有力佐证。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小林宗作老师如是说,作为小学教育专业的一名学习者,关爱孩子们,探索符合小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教育模式,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的潜力,将是我们的职责之所在。
这不禁让我想起苏霍姆林基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本是爱的具体延伸,小林校长多好地诠释了这句话。爱不是任凭两片嘴唇吹响的空洞口号,爱是在你举手投足间践行的动作。这世界并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所以我们应该要睁大眼睛发现每一个孩子的美,让每一个生命都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光彩。
如果暂时还没有这双敏锐发现美的眼睛怎么办呢?不用心急,小林校长告诉我们,要蹲下来和孩子说话。人们往往定势在自己的位置固执地坚守已有的观念,这是非常危险的,人类已是群居的物种,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会越来越孤僻偏执,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尝试站在不同的角度来观看这个多维的世界。古语有云:退一步,海阔天空。说的也是不要固守己见,向后退一步,尝试着改变已有的角度,说不定看到的会是另一种风景。
其实,对于世界,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诠释,如果要出一个关于世界的名词解释,我想道会说:世界就是人间;佛会说:世界就是六道之一;上帝会说:世界就是天堂和地狱的战场;哲学会说:世界就是无穷的辩证迷雾;物理会说:世界就是基本粒子堆砌出来的聚合体;人文会说:世界就是存在;而历史会说:这里是时间的积累。所有的解释都在这里,但是所有的解释都不在这里,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说的也是这个。
公正地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地来到这个世界,如果有上帝,每一个生命也会平等地接受审判,抛弃已有的有色眼镜,蹲下身来,细心地感受认真地倾听,用爱的教育平视每一个孩子,你会发现别样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