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海蒂》这本书,我被她的品德和行为深深地震撼了。
海蒂出生在一个穷苦的家庭,她的爸爸妈妈长年外出打工。所以,她被寄养在姑姑家,但是姑姑对她不好。总是有了午饭,就没有晚饭,吃不饱,但还要干很多的活。
有一次,因为海蒂不小心弄破了她刚买的一件衣服,就被罚三天不准吃饭。到了第二天,海蒂终于受不了了,她从姑姑家跑了出去,她跑啊跑啊,跑得很远很远,但是她没有想到去哪里,离开了姑姑她还有什么亲人啊?
最后,她来到了爷爷地方,爷爷是个性格古怪、冷漠的人。海蒂为了让爷爷喜欢自己,每天帮爷爷干活,到了晚上,还给爷爷敲背,给他唱歌。慢慢的,爷爷开始喜欢海蒂,对她很疼爱。他们一起放羊,一起在上坡上放声大喊。过着幸福的生活。
从海蒂身边,我学到了对生活要充满信心,要用自己的爱去改变身边的人,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幸福。写到这里,我想到了我的爸爸。他是一个“赌鬼”,每天都要出去,输钱了就拿妈妈和我出气,有时候还要动手打妈妈。所以,我在家里很少跟他说话,不理他,更不爱他。我很羡慕别人有爱他的爸爸。现在,看了海蒂的故事,我觉得爸爸不是冷血动物,我想他肯定也爱我。我要多多关心爸爸,还要好好读书,让爸爸高兴。这样爸爸觉得女儿很懂事,在家里很快乐,可能就不去赌了。
我决定像海蒂一样,用爱去感化爸爸,希望爸爸会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