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读了很多很多的课外书,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本书是《海蒂》。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五岁的小海蒂被姨妈送到了高山牧场上,和性格古怪的爷爷一起生活。牧场里的阳光。羊群。草地……真是太美了!海蒂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海蒂认识了牧羊童彼得和他眼睛瞎了的奶奶,过着幸福。充足的生活。可是,好景不长,海蒂又被姨妈送到波兰克福,因为姨妈的一位朋友的女儿腿有残疾,整天坐在轮椅上,上课只有一个人,非常孤单,想要有一个玩伴。城市里缺乏快乐和自由。海蒂因为思念家乡而越来越不开心。在克拉森医生的诊断下,她患上了严重的梦游症和思乡病。最后,海蒂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高原牧场。而且让那个残疾女孩克拉拉学会了走路,给众人带去了一个天大的惊喜。
主人公海蒂是一个活泼开朗。善良淳朴的小女孩,她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在她的影响下,奥西姆大叔也变得乐于助人,并且搬下山来,跟多费尔村的村民们住在一起。而她的玩伴克拉拉非常乐观,而且坚持不懈,她虽然一只脚有残疾,必须坐在轮椅上,但克拉拉并没有。最终在海蒂和奥西姆大叔的帮助下学会了走路。
读了这本书,我感到非常惭愧,因为以前我在遇到一点儿解决不了的困难时,就会像一只缩头乌龟一样,不敢勇往直前。如:在折纸的时候,我一折不出来,就会,不再尝试。而且,我做事不爽快,老是犹犹豫豫,没有自己的主见。现在,我一定要向海蒂和克拉拉学习,做一个坚持不懈,有自己的主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