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十分经典的描绘了“海蒂”这个年纪幼小的小姑娘在阿尔卑斯山上居住
的经历以及在富兰克托的一段经历。
主人公海蒂是一个心地善良、天真的小姑娘,她热爱生活,热爱,乐善好施,乐于助人。死后,先是把海蒂带到家,是个性格孤僻却又嗜酒如命又沉迷赌博的怪老人。后来为了海蒂的身心健康姨妈又把她送到了富兰克托的一个有钱的亲戚家。亲戚家的女儿克拉拉一条腿瘫痪了,总得坐着轮椅,根本没有,很孤独,很寂寞,希望有个一起玩。海蒂来了以后和克拉拉很快成了朋友。在海蒂的帮助和鼓励下克拉拉又重新站了起来,这时我感觉到人间的温暖,的滋润。
我要向海蒂学习对每件事都充满信心,再也不能遇到困难就想退缩。我要向海蒂学习做事那么果断,再不能老犹犹豫豫。通过读这本书我知道了如果要想让别人尊重你,你也必须要尊重别人。就像克拉拉腿瘫痪了,海蒂并没有嘲笑她,而是帮助克拉拉站起来,才得到了别人的尊重。
海蒂这本书不愧是名著啊!它真的教会我许多道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