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迷上了一本外国著作《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10年创作完成的。全书采用日记体的形式。内容主要包括发生在安利柯身边的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每章每节,都把“爱”表现得精细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智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
全书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之间的“爱”,他们的爱是无私的。比方:安利柯的好朋友卡隆,他不仅品学兼优,而且乐于助人。看见比自己小的同学丧失了买笔记本的钱,站在大街上哭时,果断地把自己的钱给他。还有为救低年级的小学生而被车压碎了脚骨头的洛贝蒂。还有那个年仅11岁的爱国少年,为了自过的尊严而回绝施舍……这些平凡的人物,让我懂得了许多,让我成长了许多。